旗下微信矩阵:

鹅厂VS猪厂,鸡落谁家?

8月7日,《绝地求生》销量突破630万套,与此同时,中国玩家突破100万人,仅次于排名第一的美国;短短1个月后,游戏销量超过1000万套,中国玩家超越美国,数量跃居世界第一。
2017-11-29 21:12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屠苏   
   

  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的游戏市场

  2017年初,一段中外玩家对骂“saonima”的视频爆红网络,中国玩家硬生生把游戏《H1Z1》“大逃杀”模式各自为战的设定打成“国战”,“红衣军团”杀得各国玩家拼命跑。这吸引了更多人涌入,至今中国玩家仍以41.7%的占比远超第二名美国。不过,《H1Z1》的热度还是不可救药的滑落了,终结它的是另一款叫做《绝地求生》的游戏。

  《绝地求生》的创意总监Brandan Greene不是别人,正是《H1Z1》的开发顾问;时间再往前推,他曾独立制作过一款粗糙的“大逃杀”小游戏。把Brandan Greene称作“大逃杀”玩法的创始人并不过分,他和韩国游戏公司Bluehole联手开发的《绝地求生》于3月23日上线。由于相似的玩法,它从一开始就成功引起了中国玩家的注意。

  中国网游市场,特别是手游规模增长迅猛

  8月7日,《绝地求生》销量突破630万套,与此同时,中国玩家突破100万人,仅次于*的美国;短短1个月后,游戏销量超过1000万套,中国玩家超越美国,数量跃居世界*。目前,《绝地求生》同时在线玩家将近300万,而中国玩家占据了半壁江山

  屈辱!中国玩家含泪吃鸡

  捧红了《H1Z1》和《绝地求生》,让外国游戏厂商赚的盆满钵满,但中国玩家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

  首先,这只鸡不便宜。此类游戏对电脑配置要求很高,而随着比特币涨到1万美元,各路“挖矿”大军又带动显卡涨价,玩游戏前先得花6000元攒电脑。君不见网吧生意越来越好?

  在游戏发售平台Steam,原价68元的《H1Z1》因玩家大量流失已降至17元,风头正盛的《绝地求生》则开价98元,但这些只相当于门票钱,想在游戏中开启新玩法、买装备还需要另外加钱。最后,月供30元的加速器费用是怎么也逃不掉的。

  中国玩家氪金能力强大,且独爱国产游戏

  其次,人多未必势众。虽然中国玩家数量占大头,却最憋屈。以《H1Z1》为例,该游戏曾以清理外挂为由针对中国IP“一刀切”实行锁区,但却“忘了”关闭购买通道,导致中国玩家花了钱,却没法玩。

  《H1Z1》上线两年多来,开发商Daybreak举办的所有赛事都不请中国玩家参加,更别提和外国玩家分享那几百万美元奖金了。相较而言,开通了官方微博的《绝地求生》对中国玩家更怀善意,毕竟开发商是觊觎中国市场的韩国公司。

  一方面是中国庞大的玩家群体、脑洞无限的盈利空间;一方面是硬件要求高、软件服务差,痛点突出。为了这帮“鸡渴”的玩家,中国游戏大厂们硬是在短短半年之内就交出答卷——趁着《*荣耀》、《阴阳师》的东风,它们越过端游直接做手游,从此千元机吃鸡不是梦。不会做怎么办?用钱砸!

  “国产鸡”,好吃你就多吃点

  网易2款+小米1款最近1个月DAU变化

  6月初,巨人旗下小怪兽团队开发的《丛林大逃杀》在手游平台TapTap预约过百万,火爆之后便陷入沉寂。直到11月8日,玩家才发现原来它没有跳票,而是摇身一变,成了腾讯极光代理下的《光荣使命》。一周后,预约人数即突破2500万!刚刚,《光荣使命》正式开测。

  除了代理,腾讯还在《穿越火线:枪战*》中增加荒岛特训模式,但让一款老手游强行吃鸡,毕竟只是权宜之计。财大气粗的腾讯于是开始接触原厂Bluehole。韩媒称,腾讯试图收购Bluehole被拒,只得花4亿曲线买入不足5%的股份,遭两家公司辟谣。但最终,腾讯还是拿下《绝地求生》的中国*代理运营权,并将合作开发正版手游。

  和习惯走代理路线、十年才磨出一款《*荣耀》的腾讯不同,网易一直坚持自研,这让它占尽了先发优势。早在9月下旬,网易就推出了《荒野行动》,不到40天就又推出了《终结者2:审判日》。至今,两款吃鸡手游牢牢占据App Store游戏免费榜前3位,呈夹击《*荣耀》之势。

  更令其它游戏厂商眼红的是,《终结者2:审判日》已经跨出国门,其海外版《Rules of Survival》在美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登顶App Store游戏免费榜TOP1,并打入多国游戏榜单TOP10。笔者注意到,就连爆料大神Benjamin Geskin都为它疯狂打Call,在Twitter大秀自己的吃鸡短视频,引得一众玩家点赞,纷纷表示要下载来玩。

  目前来看,网易已经吃到鸡,腾讯就在嘴边,而小米是“吃进去、吐出来”。为抢占吃鸡风口,没有游戏基因的小米携手没有“枪战”经验的西山居推出了《小米枪战》,连雷军都为之站台打气。

  起初,《小米枪战》不负众望,上线后风头一度盖过《*荣耀》,但很快就跌出榜单。总之,玩家用手投票,和网易腾讯这类游戏大厂相比,小米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谁说我叫‘大逃杀’?”

  全球手游收入榜,腾讯(系)、网易榜上有名

  游戏厂商们忙上线,监管部门也没闲着。在《荒野行动》、《小米枪战》相继开放测试后,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官网10月27日发表题为《对“大逃杀”类游戏总局业务主管部门的基本态度》的文章,不仅否定“大逃杀”类游戏,称其设定“严重偏离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建议国内游戏企业不宜安排研发、引进此类游戏”。

  靴子即将落地,为顺利过审,游戏厂商们开始积极整改。从名称看,“大逃杀”统统变为“军事演习”;从内容看,有的游戏CG故事已从“谁能活下来”变为“维和部队军演”,游戏界面打了许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训练、磨砺成才”“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横幅。

  丁磊直言“大逃杀”的叫法让他很反感。11月16日,网易公布2017Q3财报,丁磊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表示,网易没有所谓的“大逃杀”游戏,我们不赞成也不鼓励这种模式,请叫它“沙盒模拟战术竞技类游戏”。

  腾讯则强调,将确保游戏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1月27日,腾讯在宣布和Bluehole联合推出《绝地求生》正版手游之际表示,将对与相关政策法规不符的内容进行调整,营造积极、正向的游戏氛围,尤其是为未成年人用户传递健康正向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导向。

  除了监管政策引起的不确定性,游戏厂商还有个共同的大敌。《H1Z1》的没落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外挂横行,透视、锁头、加速等各种辅助器满天飞,很多游戏主播甚至公然在直播中开挂。

  《绝地求生》火了之后,外挂也随着玩家涌入。截至11月27日,Bluehole已封禁32万个外挂账号,相当于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的1/10。现在,又轮到了吃鸡手游,据《荒野行动》项目组证实,“确有少量玩家使用作弊软件”。

  鹅厂VS猪厂,鸡落谁家?

  腾讯网易已成中国游戏二巨头

  早在半个月前,网易《荒野行动》安装量就接近2500万,《终结者2:审判日》的安装量则接近750万。而根据腾讯公布的数据,目前已有4000万人通过微信和手Q预约《光荣使命》。随着《光荣使命》今日开测,两家游戏大厂将展开正面对决。

  腾讯显示出打造《*荣耀》第二的势头,决意吃鸡。自恃强大社交基因,凭借原厂IP护体,要在《光荣使命》之后再推正版手游,打出一套“二连击”。

  网易也不甘示弱。腾讯主打的两款吃鸡手游要么代理、要么合作,而网易靠自研带节奏,占尽先发优势,还把游戏推到了海外,战果辉煌。

  大战一触即发!谁能最后吃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