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念叨最多的闲鱼是怎样一个蓝海

目前闲鱼,拥有超过2亿用户,超过1600万活跃卖家,活跃卖家数超过淘宝。这个系统的开放性和多元性,也带来了极强的用户黏性,闲鱼的许多重度用户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逛闲鱼”、“挖鱼塘”。
2017-11-30 09:58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郑淯心   
   

  “小孩子长得快,买的衣服很快就不能穿了,买了玩具也是三天兴趣。那衣服和玩具怎么办?我把衣服挂在闲鱼上,没想着卖多少钱,反正也要扔掉或送人,很快有买家问衣服穿多久、多大尺码。交易完成后对方还拍了自己孩子穿上衣服的照片,我看比我女儿穿上好看,当时内心是难以言状的激动”。已经是闲鱼忠诚用户的王小姐对记者说。

  对于卖家来说,对不再需要的物质资源进行转手,是一举两得的处理办法。

  闲鱼脱胎于淘宝二手频道,现在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淘宝、天猫下一个万亿市场重镇在培养。

  社交电商想象

  闲鱼总经理谌伟业以前负责手机淘宝的基础产品,2014年3月份的时候,他向阿里巴巴CEO张勇提出了创建闲鱼的想法,张勇当即表示支持。

  阿里一向鼓励内部创新,三个月后的当年6月,闲鱼诞生了。

  在朋友和同事眼里,谌伟业是很靠谱的人,勤奋踏实,说到做到。他加入阿里巴巴的时间较早,花名是处端,这是全真七子之一的名字,据内部人士介绍,只有资历深的人可以取得武侠的花名。

  当时淘宝二手频道有三十人左右在运营,跟着谌伟业创业的人有十几个,大部分人认可并留了下来。

  谌伟业杀入一片新蓝海。据他介绍,闲鱼的发展分三个阶段。创立初期他定下了几个原则,其中之一是移动,物品上传需要拍照,并且移动端已成趋势,二是便利,让卖家觉得转卖不复杂。*年,闲鱼在专心做产品,到2015年,闲鱼估值已达30亿美元。

  发展两年多,闲鱼已经不单纯是二手物品的买卖。

  41%的人边聊天边买东西,谌伟业给出的数据显示。闲鱼在构建场景,不仅是物品交换,而是人对物品感情的交换,买东西买卖双方要聊聊,从哪买的、用了多久、为什么要卖,这构建了天然的垂直社交场景。闲鱼上有鱼塘,类似于兴趣社区,完成对人的聚集。

  戴海平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在一家美国企业做整个中国区市场销售经理,机缘巧合下他买到了*批陨石,是卖家在湛江捡到的捷克陨石碎片,戴海平称“这一次的购物体验完完全全打开了我对玻璃陨石的爱好”。在闲鱼买陨石的时候也认识了很多卖家,“当时我们只是线上买,私下里和他们联系交流,最后我们商量为什么不建一个鱼塘,我们在几个爱好者的商量下建立了一个玻璃鱼塘”。

  这是一个垂直的针对购物的社交场景,同时也作为社区,它通过人与人之间对时间、空间和物品的分享,达成人与人之间的连接。

  马云为什么要做淘宝?在阿里巴巴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看来,他做淘宝的初心,并不是要追求多大的交易量,而是要满足对大千世界的好奇心。

  “马云想搞清楚世界上有多少人在研究外星人,他想知道蜻蜓飞起来的时候先动左边还是右边的翅膀,他想知道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东西”,王帅说,当年的市场环境下,淘宝成了一个创业的平台,天猫成了品牌的平台,现在阿里巴巴有条件来做这件事,做一个真正好玩的、有趣的平台,这就是马云“初恋”的平台。马云说自己心里面住了一个歌手、一个艺术家,而在闲鱼上,有一大群这样的人。

  阿里巴巴是履带式发展,“淘宝成就创新与创业、天猫成就品牌和商业力量,而闲鱼则要成就快乐与分享。”这是谌伟业对闲鱼的定位。闲鱼社区,不只是基于商品交易的需求,更基于兴趣、同城等各种线下联系,逛闲鱼,收获的不只有物品,还能收获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让一群有趣的人一起做有趣的事。

  记者注意到,从淘宝可以一键转卖到闲鱼。从淘宝天猫买的物品可以在闲鱼卖掉,然后再在淘宝天猫上买,用户可以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实现闭环买卖,闲鱼是这个闭环不可或缺的一个布局。

  目前闲鱼,拥有超过2亿用户,超过1600万活跃卖家,活跃卖家数超过淘宝。这个系统的开放性和多元性,也带来了极强的用户黏性,闲鱼的许多重度用户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逛闲鱼”、“挖鱼塘”。

  闲鱼基于LBS让附近的人能够组成鱼塘互换物品,比如小区内的母亲互换玩具、学校学生互换书籍,这是更加垂直亲密的社交购物场景。

  谈及阿里巴巴对闲鱼这个万亿级平台的期待,王帅说,“这是马云在集团念叨最多的”。

  受骗场景

  搜索二手交易平台,网站信息显示最上层的是各种质疑帖子,贴吧、论坛的骗局揭露贴,比如收到手机发现是水货、买家收钱没有寄出货品等。不仅是闲鱼,58旗下的转转,几乎所有的二手交易平台都有类似帖子。

  谌伟业对此表示,闲鱼有完整的交易保障体系保障交易安全。他统计过受骗场景,91%发生在离开闲鱼后包括在其他聊天软件如微信或者线下的交流。闲鱼上用户交易必须实名认证,经支付宝核实会员身份信息和银行账户信息,支付款项由支付宝先行保管,验货确认收货后买家才会收到钱。

  不久前,通过与芝麻信用合作,闲鱼在业内率先试水手机3C品类的信用速卖。只要芝麻信用分超过600,就能在闲置物品在挂网成功卖出去之前,提前收到货款。“中国消费者对分享经济的接受度很高,在我们的调研中,有82%的用户愿意选择分享,但是大家最担心的问题是,分享的东西是不是真实、人是不是靠谱。”蚂蚁金服集团芝麻信用副总经理李丛杉称。

  李丛杉分析,闲置分享市场的痛点包括三方面,即新用户交易缺乏信任、体验和风控的矛盾、交易双方履约行为的约束。

  谌伟业表示,为了解决制约闲置交易的瓶颈,提升对个人用户信用的监督,闲鱼已和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合作,为个人用户之间的交易提供增信,减少买卖双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避免用户“一锤子买卖”的倾向。

  在李丛杉看来,分享经济的本质,是在陌生个体和第三方平台之间产生物品或服务的交换,除平台之外,最重要的介质就是信任;为提高用户参与分享经济的积极性,芝麻信用的角色就是给用户信任感,降低交易风险。

  闲鱼有专门的网络安全部门,保障平台账户安全、信息安全、交易安全,利用大数据构建强大的实时风险防御系统,专业安全队伍进行网络反欺诈。

  2016年12月,某高校在校生王明(化名)报案称,上闲鱼看到一则卖手机的广告,添加对方为微信好友并转账2100元,等候多日仍不见手机到货,联系对方时发现已被屏蔽,才知道被骗了。

  王明报案后,闲鱼的网络安全部调出卖家信息、聊天记录等,帮助警方破案。后来查明,黄甲(化名)通过“闲鱼”等互联网平台发布出售“苹果”“三星”等名牌二手手机的虚假信息,通过多种通信工具与买家联系,骗取买家支付定金、货款后拒不发货,共计诈骗钱款22万元。

  另外,阿里巴巴准备在百城投入10亿元,用于推动其二手交易社区的建设、实人认证等。

  新蓝海

  二手交易被重新定义为闲置资源,这一概念是谌伟业想的,他认为二手这个词调有些灰暗,而闲置更加中性。在闲鱼,闲置资源不仅是物品,还可以是空间和时间。

  在谌伟业自己的闲鱼交易记录里,除了物品他还买了口语课,是一名外教老师教授。

  沈源是一个90后,来自杭州的自由职业者,是一个设计师,也是闲鱼的房东。她出租房里一个沙发供旅客休息。“因为这个沙发,我认识了很多不一样的人,比如说有一天从马来西亚潜水回来的电影投资人和我聊电影是怎么运作的,有一个自称是网红的美妆博主告诉我成名的一些经历,让我见到了更多人,让我认识到了更多未知的生活方式。”

  并且,闲鱼也已经成为全球*的线上拍卖平台。在闲鱼上,大到土地使用权、企业股权和747飞机,小到各种生活小物件,都可以上拍。拍卖,作为对非标准产品和服务定价的重要方式,给闲鱼平台带来极大的活力。

  11月20日,闲鱼拍卖频道低调上线了3架翡翠航空的二手波音747飞机,每架飞机的起拍价在1.2亿-1.3亿之间。其中B-2423和B-2422飞机分别经过26次和25次延时,拍出了1.62亿和1.6亿的价格。而买家则是快递公司顺丰速运。据介绍,顺丰打算用这两架飞机来送快递。

  随着物质从稀缺到富足,闲鱼的诞生可供消费者进行二手交易的潜在物质资源,与之前相比极度丰富。

  根据商务部规划,202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48万亿,届时光潜在可以进入二手市场的商品实物,每年就可能超过32万亿,即使其中只有5%的实物商品以平均3折成交,这就是一个5000亿级别的市场。而随着服务消费和实物消费两种消费类型的此消彼长,时间分享、空间分享(租房)等,有着比实物交易更大的想象空间。据腾讯研究院报告,在众多细分领域中,二手车平台率先突围。不仅成立企业数量和融资规模均*,其次是二手电子数码和二手服装奢侈品。

  资本的助力,也促使二手交易平台得以从0到1的发展,2014年开始快速起步,2015年井喷,2016年仍有大量资本入局。据IT桔子数据,2015年二手领域融资规模为55亿元,2016年为35亿元。

  谌伟业称,这是万亿级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