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迅雷的困局与变局,还有突然而至的危局

支撑讯雷股价大涨的玩客币和玩客云在这场撕逼大战之后,一定会引发监管的注意,保不保的住很难说。戏大家可以接着看!但是,内斗的公司从来不会成长为一流的企业,真功夫和雷士照明都是*的例子。对于价值投资者,迅雷短期内可以不用看了!
2017-11-30 10:06 · 微信公众号:港股那点事  野海   
   

  在以5年为一轮生命周期的互联网圈,迅雷已经活过了三个周期,从一家让腾讯恐惧的舰队到走至今日的困局。这家"老牌"下载工具公司淌过的坑一言难尽。这本是一家有机会成为数十亿美元的公司,却因为危机意识不够,接连错过了浏览器、应用商店的风口和直播的*入局时间....在移动端的时代里,只能放浪形骸!

  笔者已经很久不看迅雷,然,昨日一系列的狗血事件将迅雷送上热搜。联想到这头困兽在短短50多天里,迅雷的股价从4.3美元已经涨到了24.91美元,涨幅高达惊人的579%。惊觉,无论是狗血撕逼大战还是股价逆天走势都是迅雷困兽之斗的结果,而背后的则都是一个更加悲怆的故事!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们按照时间轴来看: 迅雷是如何步入困局——怎样自我改革—— 一地鸡毛的。在本文的第二,笔者会和大家探讨迅雷这次利益纠纷的背景和缘由,最后看看迅雷这只股票面临的局势!

  ▌一,迅雷的困局之由

  在PC时代,迅雷*是霸主之一。它发展速度堪比当年的QQ,每个PC用户除了安装QQ,就是迅雷。在那个时代,注重技术和研发的迅雷在行业里面,确实是一家非常优秀,基础很扎实,非常了不起的一家互联网公司。然而,很快移动端时代来临。游戏和生态规则开始改变,用户粘性和快准狠的产品布局才是赢家们该有的杀手锏。然而.....

  1,生态大逆转,没能适应大环境

  迅雷在转战移动端时,他们移动端产品大多数体验都是按PC端生搬硬套来做的。就拿迅雷下载来说,当用户从互联网转移到移动互联网之后,用户其实还是有下载需求的。迅雷按照PC端的玩法,直接结果用户体验并不好,还错失了软件商店的红利期。在用户与盈利上寻求平衡点,迅雷的做法也并不如人意,迅雷的下载业务太多考虑如何赚钱。甚至为了追求利润损害下载体验,非会员的用户下载速度很一般,甚至限速。这不是互联网公司应有的玩法,产品的核心的竞争力应该是作为一个基础服务提供给用户,然后在其他的地方赚得到钱。

  2,管理层僵化,战略执行不到位

  而迅雷研频频错失风口,也颇具启发性。早期迅雷的研发能力并不差,加上收购的项目,产品在*时期曾多达几十款,为何一个风口都没抓牢?其实搜索,游戏,直播,视频,美图迅雷都有涉猎过,其中暴风影音和光影魔术手是布局比优酷和美图都要早。原因是管理层舍不得投钱,不肯放权。迅雷的前CEO邹胜龙是出了名的"抠",很多联合创始人都吐槽过邹老板的抠。在移动端早期大混战的时候,迅雷手里捏着多个优质项目都不肯烧钱。而迅雷并不缺钱,早期其账面价值一直大于市值。而邹老板还有个特点是"爱管事儿",爱干涉项目,迅雷的员工圈子里:有这样的一句笑谈邹老板盯上什么产品,这个产品*会挂掉烂掉......

  从PC端到移动端的生态大逆转,迅雷管理层的僵化,不肯烧钱做运营,迅雷迅速碰到天花板,掉入困局之中。

  ▌二,变中变

  迅雷的一地鸡毛让大股东雷军看不下去了,学霸+思想超前/能力超群的陈磊入了雷军的眼。陈磊原本曾就职谷歌和微软,2010年加入腾讯,负责过腾讯云计算,以及腾讯开放平台等业务,在腾讯内部风评和口碑都颇为不错。雷军力邀其进了迅雷,接替邹胜龙出任CEO,目前同时负责迅雷和旗下的网心业务。上任之后陈磊立马开启变革之路。

  1,迅雷的新生意——共享"宽带"

  战略上来说,在迅雷传统业务(会员下载、直播和广告业务,直播业务)之外,开辟云计算、区块链应用新发展方向。

  先说迅雷走这条路的两个大背景:

  (A) 由于直播的兴起,使得像花椒,斗鱼这样的直播平台对宽带要求很高。而由于宽带业务是被寡头垄断,商用上行宽带收费高,企业要承担巨额的上行宽带费用。另一方面呢,民用网络的上行带宽是闲置资源,民用网络的重要用途是下载,只有偶尔会上传。上传带宽的利用率连1%都不到。

  (B) 随着手机的普及,个人电脑的使用频率在大幅下降。手机的存储量小,造成了对云存储的需求。虽然有百度云等云存储服务供应商,由于服务商可以看到用户的数据,安全堪忧。而且随时可能收费。所以,私有云是远期的刚需。

  陈磊带领的迅雷看到其中的机会,推出了一款硬件产品(玩客云),只要用户安装这款硬件,就可以轻松地24小时连续出售自己的闲置带宽,同时还享有这款盒子提供的私有云服务。迅雷则购买这些闲置宽带,再将其低于市场价卖给其他企业,从中套利,同时私有云则为后面的大数据打下基石。这款这个过程需要P2P网络服务程序,而迅雷是专业开发这方面业务的公司,等于说有天然护城河!

  陈磊的野心不仅仅是做个共享"宽带",他想要的是一个云计算帝国。而再此之前,需要一款产品打开整个市场,获取亿万量级别高粘性用户。

  原本是一个很天才的设想,基本上参与三方都可以获利。结果在运营的过程中,用户并不特别买账。首先这个玩客云推出的时候,价格并不便宜,而用户通过其出售闲置宽带获得的收益也不高。

  2,埋下的雷

  玩客云升级到版本二,效果依旧一般,虚拟货币的火爆行情让陈磊从区块链中找到了灵感。他修改了游戏规则,推出了虚拟币方案。购买玩客云的用户出售闲置宽带,就奖励玩客币(俗称卖玩客云挖矿),烧宽带大户则通过购买迅雷的玩客币获得便宜宽带。用户同时可以获得玩客币的附加服务——私有云,vpn下载......而这个过程,迅雷确实用到了区块链和分布式计算法。

  陈磊推出玩客币初衷恐怕是为了借着虚拟货币的噱头,降低营销推广费用推广硬件,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吸引投资者。但问题是陈磊设置的玩法机制和虚拟货币太过类似。在政府打击数字币和ICO之后,无币可炒的多币圈玩家纷纷找到替代品——玩客币,购买玩客云的也主要是那些想投机炒币的黄牛和用户。在众多玩家和交易所的追捧下,玩客币涨幅超80倍,迅雷的股价涨了5倍。

  但是事件也严重偏离了迅雷预设的轨道。炒家的疯狂投机之下,玩客币越来越近监管的红线。CEO陈磊也试图遏制局势的发展,拯救这款产品。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向第三方交易平台发律师函、向工信部举报查封其IP地址、取消发生交易行为用户的玩客币奖励计划等。然而,效果一般,玩客币和玩客云的炒作一度进入疯狂的状态。迅雷还和投机客们进入了一种相互博弈和敌对的局面。

  看到这里,玩客币是什么其性质一目了然。笔者只能说,各位币家各自珍重!而迅雷的撕逼大战,笔者认为给其的股价释放了一个危险的信号。

  ▌三,局中局

  1,整个撕逼大事件的背景和经过

  股价不断上涨,迅雷为何却上演了一幕其子公司倒戈并手撕集团老总的大戏呢,这也和陈磊到来有关!我们先来看看整个事件的背景。前CEO邹胜龙走了之后,陈磊做的变革主要是业务上的,而整个管理团队却是一个新旧兼容的团队。新的一派是CEO陈磊其运营玩客币主体网心科技+迅雷母公司,旧的一派是於菲控制的迅雷大数据(旗下包括迅雷金融业务,有涉及到现金贷业务)。据迅雷前员工讲述,陈磊与副总裁於菲的关系一直不好,两人闹到今天这地步一点都不意外。

  回顾昨日的整个事件的流程:

  ◥ 迅雷宣布: 迅雷大数据的金融非集团业务,要撤销品牌和商标授权,经营后果自负。

  ◥ 迅雷大数据回应:系董事会批准设立,名称受法律保护名,并指责迅雷CEO陈磊变相ICO,非法集资

  ◥ 迅雷回应:迅雷大数据金融属性有风险,双方协议多处显失公平

  ◥ 迅雷董事会致信股东:玩客币钱包将实名,要遏制非法交易

  2,迅雷的危局之下,倒戈还是自保

  虽然整个事件现在还处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阶段。但有个第三个回合中有个亮点不容忽视:迅雷与迅雷大数据签订了一份多处显失公平的项目。我们瞧瞧端倪。

  这些所谓的显失公平的项目包括什么呢?根据迅雷方表示:此前迅雷法务部由於菲负责,其对迅雷签订了不平等条款。最为重要的一项是,迅雷需要每天、无偿、免费提供3000万的迅雷UV流量给到大数据公司,这价值相当于6到9亿元。此外还有品牌授权,此授权为单方面权益输出,即迅雷大数据及其旗下所有分公司,都免费且终身可使用迅雷公司的品牌,"可以以迅雷的名义做任何事情"。

  事情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的表象是:玩客币为迅雷带来大量客观利润和客观品牌溢价,陈磊代表的迅雷和于菲控制的迅雷大数据因为"钱"和"权"起了分歧,两派争夺重点在于迅雷这个品牌。

  那么里子里呢,我们可不可以猜测:在趣店引发的监管网贷环境收紧之后,由于玩客币,即将碰触监管红线的迅雷不想再被迅雷大数据旗下的相关网贷业务牵连,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公开撇清和迅雷大数据的关系,对迅雷来说是对于风险的规避。而对于迅雷大数据来说,陈磊带来的变革导致形势失控,於菲方担心风险,另起炉灶,也能把玩客币带来风险这口锅甩给陈磊。

  或者我们再作进一步的大胆猜测:此次撕逼事件之后,迅雷和迅雷大数据对峙公堂之时,法官会把迅雷这块招牌判给谁?但是重要嘛,迅雷大数据已经通过此次撕逼一炮而红。二者虽然翻脸,但是各自都甩开了一部分风险。不管是迅雷或是迅雷大数据哪一方触碰到监管的红线先死,至少给了另一半活下去的机会,迅雷这个品牌也不至于全盘皆输!

  ▌总结:

  不管是面子还是里子,陈磊给迅雷带来这场改革都是遇到了大危局。支撑讯雷股价大涨的玩客币和玩客云在这场撕逼大战之后,一定会引发监管的注意,保不保的住很难说。戏大家可以接着看!但是,内斗的公司从来不会成长为一流的企业,真功夫和雷士照明都是*的例子。对于价值投资者,迅雷短期内可以不用看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港股那点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