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负债1400万,拒绝外资50亿收购,飞鹤是如何从一个濒临破产的空壳小厂做到了今天的亚洲*?

国产奶粉任重道远,惊喜的是已经有一个品牌站了出来,也希望越来越多的“飞鹤”能站出来,只有这样才能把国人对国产奶粉失去的信心拉回来,同时也挽回国产奶粉的尊严!
2017-11-30 11:12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虎爷   
   

  几年前,国内的奶粉市场基本都是洋品牌的天下,国产品牌可以说举步维艰。

  为了争市场,出现了价格血拼的情况:买六送一、买五送一,甚至买四送一。

  但有一个人东北汉子,他对“奶粉世界大战“有着清醒的认识,后来他就如老黄牛般,埋头耕耘,把一个负债1000多万元的空壳小厂,发展到中国首家美国纽交所上市乳品企业。

  这位东北汉子叫冷友斌,是飞鹤乳业的掌门人。

  他把飞鹤做到了亚洲*奶粉品牌,而且55年无事故,2万员工宝宝共同代言,就连董明珠都说“等我有孙子的时候,一定让他喝飞鹤的奶粉!”

  飞鹤是如何从一个濒临破产的空壳小厂做到了今天的亚洲*?

  *次创业就负债了1400万

  说到飞鹤这个品牌,原本归属是黑龙江农垦总局,为什么现在跑到了冷友斌这里?

  故事还得从1962年的齐齐哈尔说起,那年冷友斌还没出生,飞鹤就诞生了,从丹顶鹤故乡齐齐哈尔起步。

  飞鹤与冷友斌结缘是在1989年,她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到了飞鹤做了一名普通的技术员,他用了三年就做到了厂长。

  到了2000年,他已经是飞鹤的总经理了,这也是他命运的转折点。

  当时国家正在实施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冷友斌突然就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和工友把这个厂的股份买下了自己干。

  于是,他就和工友东拼西凑支付了购买这厂的30%的费用,另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黑龙江农垦总局突然决定对所属乳品企业进行整合,飞鹤乳业的资产划归农场所有,已经支付的钱又没有办法退还了,最终经过协商,农垦总局把飞鹤品牌给了冷友斌,而其他的有型资产只能归农场所有。

  冷友斌*次创业没有成功,却欠下了1400万!

  朋友雪中送炭借给他100万,买下了一个濒临破产的空壳小厂

  创业失败后冷友斌并没有心灰,想到还有一百多号同事,还有将陷入困境的家庭,他重整旗鼓再一次带领大家创业。

  为了找一家合适的小厂,他跑了很多个地方,最终找到了一家濒临破产的克东乳品厂,但对于现在的冷友斌来说根本是买不起。

  在他人生最艰难的时候,有一个朋友知道了他的情况后,决定借给他100万,有了这笔钱后,他很快就买下了这个小厂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

  一个飞鹤的品牌加上一个空壳小厂,一切又要从零开始了,在起步的那段时间里,冷友斌吃住都在厂里,甚至生病了打点滴也照样在厂里工作。

  几年后这个曾经这个破烂不堪、濒临倒闭的小厂,在冷友斌的努力下成为了一个花园式的现代化企业,日处理鲜奶也从原来的40吨提高到100吨。年销售收入也翻了几番,从2001年不到1亿的年销售收入到2005年实现了5亿的目标。

  飞鹤成功在美国上市,成为中国乳品行业*家境外上市企业。

  每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遇到瓶颈,特别是中小企业,飞鹤也不例外。

  缺钱是摆在冷友斌眼前的一道难题,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冷友斌和董事会决定美国上市,一是为了可以吸收更多资金;二是为了提高飞鹤的品牌知名度。

  但乳业企业想在境外上市谈何容易,而且这在国内完全没有先例可寻,对于飞鹤上市之路可想而知,困难重重。

  不管多困难,冷友斌始终没有放弃,最终在2003年5月6日,飞鹤成功在美国OTCBB市场挂牌上市,成为了成为中国乳品行业*家境外上市企业。

  有了充足的资金后,让飞鹤再一次腾飞,飞鹤产品销量开始猛增,为了满足市场需求,除了找其他企业代工,同时还购买了新的企业,投资了1000多万收购了原拜泉乳品厂。

  从创业到现在,冷友斌拥有了11家下属子公司,年销售额达到了24亿元。

  飞鹤为何在三聚氰胺事件后,

  还能发展这么好,靠的是什么?

  2008年,对于中国乳业来说,是一段无法抹去的痛。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大批乳制品企业都受到了影响。

  在中央新闻联播公布受影响的企业时,全体飞鹤人都捏了一把汗,因为这是对一个企业来说是生死存亡的关键。

  还好名单中没有飞鹤名字,虽然名单没有飞鹤,但中国乳业都受到了影响,导致了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可以说谈乳色变。

  飞鹤为了改变现状,重新定位了产品,要做“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婴幼儿奶粉”,保证安全是这个时代做产品的企业必须具备的基础能力。

  三聚氰胺事件后,全身而退的飞鹤迎来了快速增长期,全国订单连在不断增加。

  飞鹤更加认识到品质的重要性,为了把控奶粉来源,不惜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用了10年的时间,在北纬47度,被称为“世界黄金奶源带”上建立了中国婴幼儿奶粉*条完整的全产业链。

  并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个环节的全程可控。

  而且,还拥有了自己的8个大型专属牧场,所有牛饲料都是种植和加工,来保证饲料是健康和安全的。

  经过几万飞鹤人的努力,如今的飞鹤成为了国产奶粉的骄傲!

  1、2016年,飞鹤拿到了国产奶粉*的位置。

  2、2015-2017飞鹤拿到食品界诺贝尔奖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

  3、去年,飞鹤已年销售额68亿元,高端奶粉增长超200%,成为亚洲婴幼儿奶粉*。

  国产奶粉任重道远,惊喜的是已经有一个品牌站了出来,也希望越来越多的“飞鹤”能站出来,只有这样才能把国人对国产奶粉失去的信心拉回来,同时也挽回国产奶粉的尊严!

  到那时,我们再也不用去日本、美国、韩国带奶粉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