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日本家电带着人民币组团撤退,“日本制造”的衰落,应该成为“中国制造”的镜鉴

或许包括电视在内的家电只是一个对消费者端的产业链出口,但是“日本制造”的衰落,应该成为“中国制造”的镜鉴,在奋力追赶、超越的同时,避开那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坑。
2017-11-30 13:32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Dik   
   

  先讲个老掉牙的笑话。

  在通往芝加哥机场的公路上,行驶着一辆出租车,车上坐着一位日本游客。

  一辆车超了过去,日本人喊道:“瞧,丰田!日本制造!多快呀!”

  一会儿,又一辆车超了过去。“看,尼桑!日本制造!太快啦!”

  又一辆出租车超了过去。“嗨!三菱!日本制造!快极啦!”

  出租车司机是百分之百的美国人,看见那么多日本车超过自己的美国车,加上那个日本人那得意劲儿,很火大。

  刚到机场停车场,又一辆车超了过去。“是本田!日本制造!快极啦!没治啦!”

  出租车停下,司机指了指计价器,说道:“150美金。”

  日本游客:“这么近就要150美金?”

  司机:“计价器!made in japan!快极啦!没治啦!”

  这个笑话冷吗?

  想来,不可否认日本制造一直很牛气,国人通常是在国内买大件,然后跑去日本买各种小件,比如马桶圈。

  但是,由于近年来日本制造业发生的一系列“百年名企”事件,“日本制造遭遇*危机”已经被“提上日程”。

  狠吗?黑吗?

  最近几年里,日本企业被曝产品质量造假的少吗?这几天又曝出一家制造轮胎材料的企业产品质量造假。

  百年老企、名企产品、财务造假,家电巨头东芝又断腿求生,这是怎么了呢?

  肯定不能怪中国制造业的崛起。

  1.7年财务造假/3年巨亏/核电大坑/退市危机

  向前追溯,如果不是财务造假遭曝光,或许现在的东芝也不会如此狼狈。

  2015年2月,东芝财务造假丑闻爆发,跨三代社长,持续超过7年。

  2008年金融危机来临,日本的电子公司几乎全军覆没,与一些国际化的日本电子企业(如索尼、松下和夏普)一样,东芝的利润开始下降,并出现业绩亏损。

  为此,东芝时任社长西田厚聪开始迫使下属进行财务造假。

  从2008年至2014年底,老中青三代社长虚报2248亿日元税前利润,超过了这7年间税前利润三成。

  2014年到2016年,东芝连续巨亏:2014财年净亏损378亿日元,2015财年净亏4600亿日元,2016财年净亏9657亿日元,成日本制造业史上*亏损。

  这还不够,在2016年底,东芝再次被曝光虚报销售收入5.2亿日元。

  丑闻曝光,东芝业务全都陷入危机,还被东京证交所从主板降到二板观察,如果2017财年无法扭亏,到2018年3月31日,将被强制退市。

  因为核电危机遇冷的核电业务变成大坑,2006年以41.6亿美元收购美国西屋电气77%股权,身负西屋电气约70亿美元债务,还要面对来自西屋电气20亿美元的索赔。

  东芝的核电梦也走到了破碎边缘。

  如何填补亏空?

  2.断腿求生,彻底退出消费电子领域?

  东芝,始创于1875年。

  日本*个电灯泡、*台洗衣机、*台冰箱、*台自主生产的彩色电视机,都诞生于东芝,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日本制造”的代表企业。

  2015年末,东芝将其在印尼的彩电工厂和一个洗衣机生产制造基地卖给创维。

  2016年,把以洗衣机、冰箱等主营白色家电业务子公司出售给美的,医疗设备部门出售给佳能。

  2017年上半年,同意以189亿美元将半导体业务卖给贝恩资本主导的“日美联合体”。

  2017年11月14日,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95%股权正式转让海信,成交金额129亿日元。海信电器将拥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及40年东芝电视全球品牌授权。

  如果将电脑业务也出售,东芝彻底退出消费电子领域。

  3.东芝的“悲哀”属于整个日本家电业

  2007财年东芝曾创下最高7.2088万亿日元的合并销售额,在接二连三出售业务之后,预计其销售额将比峰值时减少一半。

  除去预定出售的半导体存储器业务,东芝2017财年的销售额为3.7万亿日元,然而营业利润只有100亿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5.93亿元)。

  东芝以电视为核心的东芝映像自2011年之后持续亏损。

  截止于2017年3月的2016财年营业亏损129亿日元,2017财年预计无法避免连续第七个财年度的营业赤字。2014年度在全球的销量为525万台,目前在日本国内市场的年销量只有约60万台。

  2013年底,东芝在中国停止电视机自主生产,在中国的产销全交给了TCL(网上有人称实为贴牌生产)。

  除了中国,东芝电视在北美、欧洲、巴西、东南亚、台湾、非洲、中东等全球7大区域都将品牌授权给了其他公司。

  与日立、松下、三洋等其它几大日本家电企业的做法一样。

  4.五巨头“陨落”,结局虽不同,但都是扔下烂摊子带着钱走的!

  1995年时,世界500强榜单上有149家日本企业,到2015年,只剩54家日企。同样,上世纪90年代,索尼、夏普、松下、日立、东芝、三洋号称日本彩电六巨头,然而现在只有索尼依然坚守着。

  日立,成功甩掉了包袱

  日立电视在中国曾经红极一时,1981年,日立与中方合建福日电视机厂,成为内地*条电视机生产线。

  当时要买一台日立原装电视,不光要花上一个职工几年的工资,还得找关系走后门。

  在平板电视时代,日立也曾创造过中国内地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成绩。

  2009年,日立亏损达7000亿日元。上海日立家电下乡产品发货量和销售量也严重缩水,截至2009年10月底,日立电视家电下乡发货仅为200台,销量仅27台,而同期“家电下乡”总发货量达658.74万台,总销售量达278.78万台,总销售额高达508.42亿元。

  2009年12月,日立电视,正式宣告退出中国内地市场。2010年扭亏之后,日立将电视制造业务委托给中国的工厂生产。

  台湾冠捷科技接下了日立电视的生产线,还顺带以4000万美元接下了日立电视的墨西哥厂,当时冠捷公司高层人士说,“这个高价是看在工厂还有订单的份上才给的。”

  松下,虽然贱卖也没得好

  2009年10月,京东方以每股100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松下北京CRT彩色显像管业务合资公司50%的股权,原本计划在2010年退出的松下,因为全球经济危机和公司亏损,提前一年结束了55年之久的CRT显像管制造历史。

  在包括中国国产品牌的崛起等各种因素影响下,松下北京显像管严重亏损,2009年1月到8月间,便已经亏损7.45亿元,死扛自然不如贱卖。

  同样,松下平板电视也处境堪虞,比起夏普、三星、LG来,放眼全球市场都已沦为二三线品牌。

  就连空调领域,不仅在中国市场,即便在全球市场,松下也早已丢掉了*地位。

  松下2012年亏损7000亿日元,2013年接着再亏损7000亿日元,在日本企业中实属罕见。

  到2013年,松下关闭了上海的等离子电视工厂,2015年初又关闭了其在山东年产量20万台的液晶电视工厂。

  至此,松下在中国区域内的电视机生产制造业务彻底结束,后续交由三洋和海信代工。

  在中国市场,松下冰箱、空调、洗衣机市场销售情况都在急剧收缩,在小家电市场,也一直无法突破,难以跻身主流市场。

  三洋,被收编加剥离,彻底消失

  三洋电机于1947年在日本大阪创立,鼎盛时年销售额超过2万亿日元(约合1038亿元人民币),股价远超松下、东芝等竞争对手。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三洋成为*个在海外委托生产的日本跨国电器企业,并在短期内获得了巨额利润,却因此失去了创新的动力。

  代工令三洋的市场形象受损。2004年,三洋赤字1715亿日元,外部资本的援助却让执掌大权的家族失去了经营权。

  2006年,三洋开始分拆业务,电冰箱业务卖给中国海尔。2007年,通用电气获得三洋电机信贷的全部股份;2008年1月,京瓷收购三洋手机……2008年11月,松下宣布收购三洋电机株式会社。

  2010年8月,松下通过股票公开买卖,获得三洋电机80.77%股份;2011年3月29日,拥有57年上市历史的三洋电机退市,完全子公司化。

  2011年底,松下便表示要全面弃用三洋品牌:日本三洋零售店变更为松下零售店,三洋专卖店更名为松下专卖店。

  2013年,惠而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合肥三洋,三洋电机全面退出中国。

  2015年,三洋转让其在日本最后一家子公司,虽然三洋电机的法人地位依然存在,但日本三洋却彻底消失了。

  同年10月,中国长虹与松下达成合作协议,接收三洋电视在中国大陆地区业务,包括研发团队、营销团队、销售渠道等,及三洋电视品牌中国区使用权。

  当然,卖身最彻底的应该是从“日本最创新企业”和“液晶之父”神坛跌落、连续多年亏损的夏普。2016年被郭台铭以38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4.7亿元)收入台湾鸿海旗下之后,夏普正在逐渐恢复生机。

  尽管索尼没有放弃电视业务,但是现在也几乎退守上游阵地。

  2008到2015年的8个财年里,索尼仅2012财年和2015财年实现盈利,其余6个财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亏损额共计达1.15万亿日元。2016财年利润相比2015财年又有幅度不小的下滑。

  或许索尼的日子也快了,也这么“玩”吗?

  有人说日本正在由工业3.0向4.0转型,家电业等制造行业的悄然撤出,实际是战略转移,而中国还是在由工业2.0向工业3.0转型。不可否认日本制造业在技术上具备先发优势,但是,过度崇拜技术、创新节奏放慢,却令其在市场进入新阶段时没有跟上节奏。

  他们留下的摊子挺烂,但是却还能让他们赚到钱。

  中国企业成了“接盘侠”,势头很猛,中国制造在崛起,的确很让人鼓舞。

  或许包括电视在内的家电只是一个对消费者端的产业链出口,但是“日本制造”的衰落,应该成为“中国制造”的镜鉴,在奋力追赶、超越的同时,避开那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