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背靠万达,这家公司如何跟阿里、京东抢夫妻老婆店?

海鼎赋能夫妻老婆店,要跟阿里、京东抢市场,还将视线瞄准了传统的经销商。
2017-11-29 19:00 · 品途商业评论  王君亚   
   

  那些存在于街头巷尾,社区角落里的夫妻老婆店和为他们供货的经销商突然就被盯上了。

  阿里巴巴在2013年正式推出零售通平台,经过两年多的积累,在15年底正式推出城市拍档模式,开始大举扩张市场。随后,2015年底,京东宣布成立“新通路事业部”,

  两大巨头此举的用意非常明确,瞄准线下680万家夫妻老婆店,为他们提供一站式采购服务,这个市场不仅仅只有京东阿里这样的巨头,还有店商互联掌合天下中商惠民等多达数百家快消品B2B玩家。

  为什么要“争抢”老婆店

  夫妻老婆店原来采购,需要从多家经销商和二批采购,送货不及时,价格不透明,而且很多想买的货也很难买到,厂家的促销费用,也常常被经销商“截留”,给不到小店老板。

  而且,传统的供销通路,同样痛点极多,中间层级多,利润被层层瓜分,而且效率极度低下,行业高度分散,品牌商想将商品分销到全国,不得不要找多达1500家以上的经销商,才能够基本覆盖全国,类似于娃哈哈这类的品牌商,在全国多达7000多家经销商,其管理难度可想而知。

  而 B2B 的优势在于,通过高效的信息化手段,集约的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可帮助小店实现一站式采购,价格透明,商品丰富,在未来,必将成为品牌与小店之间的新服务桥梁。

  “收割”小店,不是靠“翻牌”

  2017年4月10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宣布了一项集团战略性计划:未来五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在京东背书下,有人甚至投入上百万元挂牌改造自己的店。京东的地勤小哥遍布全国,从首都到市县镇村,正在一个一个走访对接小店,为“百万小店”添砖加瓦

  无独有偶,8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B2B事业群旗下零售通事业部在杭州举办主题为“兼木成林、容川入海”的全球战略发布会。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在会上宣布,零售通目前覆盖小店数量已突破50万家,已成为快消B2B领域覆盖店数最多的平台之一。阿里巴巴表示将在未来一年覆盖100万家零售小店,帮助中国超过600万家小店,全面拥抱DT(大数据)时代。

  面对京东阿里巴巴的“收编”百万家小店的豪言壮语,很多业内专业人士并不看好这种方式,“小店对于电商巨头并没有忠诚度可言,因为小店更看重利益,谁能为他们带来更多利益,就会选择谁。“海鼎副总经理陈庆洪向品途记者表示。

  收编小店,目前来看,更像是一种“口号”,夫妻小店,现阶段更需要的,是”换系统”,而不是”换门头”.

  通过对夫妻店整个运营过程的洞察,深耕零售行业22年的海鼎,选择与阿里、京东不同的方式“服务”夫妻老婆店。“从数据化入手,为小店提供信息化系统的开发和服务,从而触达更多的门店。“陈庆洪说。

  2~6线城市的夫妻老婆店,信息化水平和效率很低,数据显示,目前仍有70%的小店没有信息化,同时信息相当封闭。陈庆洪表示,使用传统手工记账方式的小店不在少数,这些门店跟外界没有沟通,很难融入到新零售中。“

  海鼎基于22年在连锁零售、商业地产等方面的经验优势,与拥有众多购物中心资源的万达集团进行合作,共同推出千帆计划,通过为零售产业链上小店、经销商、品牌商等各方提供数字化工具及搭载相关资源,来提升其效率、降低其成本以及增加其收入。

  陈庆洪介绍,未来与万达的合作将有更多的可能,比如可以探索购物中心与小店之间的联系,形成交叉营销、会员权益共享等合作模式,实现“周一到周五在便利店,周六周日在购物中心”的目标。

  同时,海鼎还将从金融、B2B、营销、社群、广告各个方面入手,为小店提供增值服务。以开放、对等、共享与协同的理念,打造零售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经销商不会消失,但必须向B2B平台转型

  除了赋能夫妻老婆店,海鼎还将视线瞄准了传统的经销商。

  传统零售环境下,制造商在深度分销、产品推广等多个方面想要直接触达终端消费者需要经过多个环节,而经销商在品牌商和小店之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成为连接制造商与小店的桥梁,也就是说传统的经销商本身就是“大B” to“ 小B”的关系网

  对于品牌商来说,阿里的零售通、京东新通路,甚至是众多B2B供应链平台的角色也是经销商,只是在经销商体系里引进互联网为工具,传统的经销商向B2B平台转型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据《新经销》调研的中国快消品B2B竞争力白皮书中显示,有77%的经销商想转型B2B,但是因为自身没有相关的技术,IT 能力,也没有足够的实力开发一套专业的系统,这让很多经销商望而却步。

  陈庆洪表示:“经销商本身就是在做着B2B的生意,只是传统的经营思路,多层级的分销模式,低效率高成本,已经不能对接这个互联网化的市场环境,也不能适应更多元化、碎片化的场景需求。”

  海鼎通过千帆平台提供的网络化工具与资源,让经销商借助”千帆平台”升级自身的B2B属性,最终实现将自己的生意与互联网结合,产生更多的价值和效益。

  除此之外,海鼎能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进销存管理、仓储物流管理、店铺管理、外勤人员管理等,帮助经销商们应对市场变化,快速完成平台化转型。

  零售的形态虽然在变,但本质的东西变不了。随着零售业的进化,从赋能小店到助力经销商,海鼎不断探索零售产业链上各环节的转型升级。未来,海鼎如果能将整个零售产业链相连,打通品牌商、经销商、零售终端与消费者,同时发挥大数据优势,真正实现产业链上的数字化变革,那么海鼎将可能成为零售行业升级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