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个服装城市的汽车经济梦

过去提到常熟,大部分人的印象会是波司登、康博和各种各样的针织行业以及沙家浜风景区等旅游业行业。如今,常熟的汽车产业已经是另一张名片。
2017-12-01 17:14 · 钛媒体  李勤   
   

  智能驾驶、无人驾驶汽车风靡国内市场不过两三年,但是投入智能驾驶研发,并且像美国DARPA(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一样组织智能汽车挑战赛的历史,中国并没有迟疑太久。

  11月25日,“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在常熟市举办,这已经是该项赛事的第8个年头。地处西北部的西安、鄂尔多斯、赤峰等都曾经是这项汽车科技盛会的举办地,但是位于长三角的常熟市以连续举办5届的成绩,一举成为举办智能车赛事的代表地。

  在今年的参赛阵容中,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广汽传祺、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21支车队参赛。

  而常熟市政府也借助“智能汽车挑战赛举办地”的名片,牵引整个城市的经济结构向智能汽车产业转型,其目标是,让常熟市成为一座智能汽车新城。

  “汽车产业是近年来常熟重点领域的特色产业之一,通过一批重大项目,建立了中国智能车、中国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重大平台,推动了常熟汽车产业向轻量化、绿色化、网联化发展,常熟将全力打造中国汽车、汽车产业积聚区。” 常熟市市委书记王飏告诉钛媒体

  据介绍,预计到2020年,常熟市汽车整车产能达到70万辆,汽车产业总产值3000亿元,形成集中高端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制造,汽车物流、汽车研发、汽车金融、汽车文化和汽车商贸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汽车全产业链。

  不过,时间拉回到数年前,常熟市还是典型的服装产业城市。昆承湖的服装电子产业园位列全国十大服装产业园区之列,甚至到现在,在常熟市工业产值中,服装纺织仍然是前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由服装产业转型为智能汽车产业,这背后有常熟市地处长三角的地缘和资源优势,但在产业体系的建立方面,是两个差别孑然的领域,对于常熟市政府来说,无疑曾经是一个两难选择。

  从服装纺织到汽车零部件

  过去提到常熟,大部分人的印象会是波司登、康博和各种各样的针织行业以及沙家浜风景区等旅游业行业。如今,常熟的汽车产业已经是另一张名片。

  2003年公务员用车改革,是常熟市调整产业方向的契机。政府用车受到制约后,市场上的私家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常熟市政府开始认定,汽车产业未来一定会是个发展方向。

  不过当时的判断并没有立刻反映在政策导向上,常熟市政府还是在其他产业分别做了调研,包括高档纺织服装行业、电子信息产业以及精密器械等。

  “研究下来,觉得都不太行,”常熟市主管汽车和大数据产业的副市长徐海东告诉媒体,“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苏州和昆山已经做得比较成熟,我们再做,也只能给他们提供一些配套。”

  一轮筛选和对比之后,已经是2005年,常熟市政府最终敲定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主攻方向。

  当然,转型初期难免一番攻坚战。“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对汽车产业进行研究,包括找到头部主机厂和*的中间零部件厂商。“徐海东说,把车一辆辆做结构分解,看其中哪些零部件做得*,就去找这些厂商做引进。

  一个服装城市的汽车经济梦        

  “这是我们布局汽车产业的*阶段,就是引进主流的跨国企业。”徐海东说,“包括德国的大陆科技,日本的三菱和丰田。现在丰田已经把研发中心、零部件、配送中心、电池中心都放在了常熟,而大陆也把刹车系统工厂放在了常熟。”

  有了*阶段的经验和基础铺垫,常熟市落地第二阶段的汽车产业规划就相对顺利了许多。

  2012年11月,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落成,这是国内首家中英合资高端汽车企业,同时期,观致在常熟的生产基地也宣告落成。随着大型整车厂和零部件企业入驻,常熟的汽车周边服务企业也迅速开枝散叶。

  官方信息显示, 2013年常熟市编制发布了《常熟市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园发展规划(2013年-2020年)》,并确定了汽车发展的战略方向。同年,常熟市组织成立了汽车行业协会。

  截止目前,常熟市已发展汽车制造和服务型企业221家,包括观致汽车、奇瑞捷豹路虎两家乘用车整车生产企业和华东中欧捷达三家专用车整车生产企业,丰田研发中心、德尔福等汽车零部件企业144家,汽车服务企业77家。

  数据显示,仅2016年,常熟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就实现产值348亿元,同比增长73%,汽车产业总产值已经占到了常熟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3%。

  “2016年,常熟的汽车产业销售额是1100亿元。”徐海东说,“我们几乎零基础完成了产业转型,刚起步时常熟本土企业只有一个配件厂,做汽车座椅,和一个捷达商用车企业。”

  如今,常熟市的汽车产业已经开始对本土自主汽车企业进行反哺。“汽车配件厂已经上市,华东中欧捷达成为市内重点扶持企业。”徐海东说。

  第三阶段,智能汽车

  2012年,常熟市在汽车产业这个天然吸纳高新技术的领域中,又嗅到了汽车信息化和智能化的产业机会。同年,常熟市政府与西安交大等机构合办了“智能汽车挑战赛”。

  与传统汽车产业可以成体系的引进不同,智能驾驶汽车是一个融合了传感器、软件算法、芯片产业等大量前沿科技行业的新兴产业。因此,在整体的产业配套上,常熟市政府只能从创业氛围、政策优惠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逐步完善。

  截止目前,常熟市在智能汽车产业方面主要取得的成就有,多年的智能汽车赛事举办经验和完善的智能汽车的道路测试场地。

  据钛媒体了解,今年的赛事中,常熟市政府已经对测试项目做了不少改进。本届比赛分为离线测试、高速道路测试和城区道路测试三天进行,其中高速道路测试项目会首次引入真实交通环境,将自动驾驶车辆与普通车辆同路段行驶。

  “以前只是无人车自己比赛,现在有20多部社会车参入比赛,融进这个比赛里面来。所以无人车要学会怎么跟社会车交互,做动态决策,还要在有些地方做动态的路径规划。” 赛事总裁判长王飞跃说。

  而在测试场地方面,常熟市高新区也迎来了中国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测试中心,该测试中心是国家自然基金委在2015年投资建成的国家*智能车测试研发中心。

  “这个中心就相当于智能车的驾校,通过对现有道路、路边基础设施和交通信号系统的改造,构建典型的实际交通测试环境并配套车联网设施,提供高精度地图和智能车测试等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郑南宁介绍。

  当然一个创新行业最稀缺的总是人才,11月中旬,上海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时期,常熟市政府也推出了自身的AI计划,其中包括对国内创新人才的引进优惠政策,以及联合高等院校成立本地研究院的人才引渡计划。

  对于带技术、项目、资金来常熟市自主创业兴办企业的高层次人才,常熟市会根据情况的不同提供创业扶持基金与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

  “我们也知道常熟是一个县级市,缺乏大院大所,因此我们每年都会举办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合作洽谈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吸引国内外精英回来创业投资。”徐海东介绍,而且对于外来落户的创新型企业,常熟市政府也会在政策、经济板块和政府服务方面提供优惠和帮助,“我们就是要专注做好店小二,服务好客商。”

  汽车新城涌现,谁能突围?

  “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已经成为汽车产业的四大发展方向。在这个产业趋势下,各地政府也开始结合自身产业基础,打出汽车城的旗帜,寄希望于在汽车产业的下一个演变大潮中获取市场机会。

  此前,长春市也打出了打造新能源汽车城的称号,并积极普及新能源汽车牌照政策。

  对于常熟市而言,从汽车产业中取得的成果和收获的利润已经十分可观。数据显示,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占常熟市工业总产值8.2%,汽车服务业增加值45.5亿元,实现利税8.2亿元,制造业税收6.2亿元数据,服务业税收2亿元,就业人数近3万人。

  尤其是,服装产业正在与严苛的环保政策产生龃龉,常熟市从已经建立的汽车产业基础中寻求下一个发展契机是自然而然,而到底是新能源还是智能化,也并不难选择。

  虽然丰田在常熟研发中心建立了*加氢站,但这显然是一个前沿技术的示范之举,对于中国政府力推的纯电动产业,南京、上海、广州、常州以及铜陵各地已经先于常熟把代表性的优质企业挖掘殆尽。

  常熟市的优势则在于已经把智能汽车举办城市的品牌打响,而且在对头部汽车企业的引进当中,其已经形成了从零部件发展、汽车服务、人才引进等逐步完善汽车配套设施的思路。

  这对于智能汽车配套产业的引进来说无疑是很好的基础。当然,如前文所述,智能驾驶汽车产业涵盖传感器、软件算法以及大量创新科技,对于前沿人才、资金和产业环境的要求都十分之高。

  即便常熟市拥有成套的汽车产业基础,但是在创新企业所需的商业落地环境、人才环境等方面,都还需要大量连接工作和引进工作要做。

  但好在常熟市的顶层设计者已经做好准备,“常熟市选择了一头扎进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细分产业序列中,不求跃进,惟愿细水长流将一个产业做到*。”徐海东说。(本文首发钛媒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