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者该给自己开多少薪资?

除非占据了市场有利地位,几乎开张首日就开始营收;又或是在创业起始阶段就筹集了种子轮融资;不然就创企初期经费紧张的简单事实来看,创始人很少能为自己支付薪水,至少在前几个月是这样。
2017-12-02 18:04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Denny   
   

  到目前为止,我们很少花时间在讨论企业创始人的薪资问题上,一般而来我都“OK”,毕竟他们都是很有负责心的人才,能权重好个人报酬和公司利益(他们自己的公司)。不过偶尔创始人不确定多少薪资对他们来说才是公平的,他们转而向我寻求建立,于是我想着为此建立一个简单的模板,或许大有帮助。

  以下就是我建立的薪资模型:

  模型中计算薪资考虑到了3个驱动因素:创业阶段、家庭状况、以及地理位置。

  1、创业阶段

  除非占据了市场有利地位,几乎开张首日就开始营收;又或是在创业起始阶段就筹集了种子轮融资;不然就创企初期经费紧张的简单事实来看,创始人很少能为自己支付薪水,至少在前几个月是这样。

  就算筹集了小规模的天使投资或家庭朋友投资,创始人也只能用在别的地方,而不是发自己薪水。而当创始人筹集到更大的种子轮融资或是开始盈利,情况才有所好转,可以给自己开一笔数值“保守”的工资。

  在计算中,先假定在德国柏林,一位创始人在没有子女情况下的薪资“门槛”为5万美元。在达成ABC轮融资、或是营收里程碑大致与ABC轮融资相近后,薪资分别可以增加到7.5万美元、9.5万美元、11.5万美元。

  我个人不认为创始人应获得过高的薪水,但当公司能够承担时,让创始人不必时常为收支平衡担忧是必要的。如果薪资再高一些,创始人就可以在每周工作超过100小时后将一些家常清洁等琐事等外包出去,这一点我全力赞成。

  2、家庭因素

  说来可能让你惊讶,作为一个风险投资家,我对创始人薪水的看法颇有点共产主义色彩:我认为创始人的薪水不应该仅仅基于其业绩,还应该考虑到创始人个人的需求。

  如果某位创始人薪水比别人高,是因为相比之下,他或她需要照顾到家庭,那我觉得可行。公司创始人的现金补偿并不能反映出他或她对公司的贡献,所以我们并不在乎是否其中某位创始人比其他人薪资更高。

  在模型中,我因此假定了每有一个孩子,薪资可以上调1万美元(还要乘以地理位置因素,稍后提及)。当然这一数额是否正当可以进一步考虑;同样,养育孩子还可能需要考虑到别的因素。

  如果创始人已经采取了相当大程度的退出,他可以选择放弃薪水,或者将其缩减到一个象征性的数额,至少在最初几年可以这样。我在自己的最后一个创企Pageflakes实行了这一策略,除了为公司省钱,在员工知道创始人的利益与公司的成功完全捆绑在一起时,它也会对公司文化产生积极的影响。

  3、地理位置

  我纳入的第三个因素是地理位置。

  我将柏林定义为基数1.0 x,并假定在巴黎、伦敦、旧金山,为了达到同样生活水平,需要支付的费用分别为1.3倍、1.5倍、1.8倍。这一比例与原文网站上公布的数据基本一致,用户可登陆网站查看其他城市的比率。

  模型中的数值建立在我认为的市场上,公平与否也仅基于我们拥有的数据和一些我们所了解的行业基准。当然,我们的数据集是相当有限的,该模板所得出的薪资数值不一定视为最标准。如果不同意我的假设,或者在市场上看到了不同的薪资标准,我很乐意与你探讨。

  我看到的一项研究表明,创始人的薪水要低得多。根据这一数据来源,75%的硅谷创业者薪水不到7.5万美元,66%不到5万美元。基于这些数字,即使是在那些已经融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公司,平均工资也只有81700美元。这看起来有些奇怪,也许是因为这一研究成果三年前就有了。我暂时忽略了这个数据源,但不管怎么说,欢迎提出建议或提供数据。

  该模型仅假定创始人获得固定的薪水,奖金并未计入在内。我并不反对给创始人发放奖金,但我认为这通常是不必要的。如果创始人拥有大量的股权,我认为他们并不需要绩效奖金来激励和奖励自己。

  在模型中并没有区分创始人、技术创始人和其他角色。在最初的几年里,通常没有必要根据创始人的角色来进行区分,因为创始人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有承担了一部分职责。而在后期,当公司拥有一个更大的领导团队时,首席执行官比其他创始人意义更加重大。模型中的数值是针对创始人ceo的,所以可以在B轮或C轮融资中减少其他创始人的薪资数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