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打造金融聚集新模式

当下,政府主导建设依然是金融小镇建设的主流模式,低密度的小镇建筑形态广受欢迎,通过打造“生产、生态、生活”融合的金融小镇园区载体,从而吸引金融机构、类金融企业、高素质人群逐步聚集于金融小镇,打造充满活力的小镇生活圈。
2017-12-04 10:32 · 投资界综合     
   

  作为现代经济“血液”的金融,能够带来大量资金和人才的聚集,而金融集聚则是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形态。在此背景下,“金融小镇”的概念于近两年悄然兴起。金融小镇是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下,打破以各类金融中心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业发展路径的新探索,可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资本支撑。依托自身优势,不少地方都在打造基金小镇、金融小镇,在做大做强金融产业的同时,也撬动着经济转型升级。

  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市辖区的鄞州,地处中国长三角南翼,紧邻宁波中心城区,是宁波-长三角州南翼的经济中心及交通枢纽。鄞州四明金融小镇规划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位于宁波市南部新区快、鄞州中心城区,是鄞州最核心、最繁华的区域,沿鄞州公园向东西两侧延伸,东临南高教园区,西至奉化江,南接南部商务区,北依万达商圈。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于2015年4月启动建设工作,共分特色金融示范区、生态公园景观区、创业孵化动力区、金融商务核心区、精英人才生活区、财富管理总部区等六大区块。汇聚区域性、功能性金融机构,基金类产业,新型金融服务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保险全产业链机构等,正在政府的引领下不断发力,进行产融结合,落地了一批特色金融企业,与多家基金类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基金入驻,并鼓励投向重点支持的实体产业发展。

  投资优势|悠久的金融发展史孕育良好的金融环境

  宁波的钱庄在中国近代金融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早期的宁波商人早已看到资本运作的巨大拉动力,从商业领域大踏步转向了资本运作领域,这里也是“海上钱币之路”的始发港。在现代,宁波是全国金融生态环境一类城市,近5年,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总量增长了25倍,其中鄞州区2017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18.23亿元,同比增长3.6%,占服务业比重为19.5%,占GDP比重为11.1%。鄞州成为长三角*投资区域之一。

  2014年11月、2016年9月与2017年12月全国私募基金领域*影响力的峰会之一——中国私募投资基金峰会在鄞州举办。峰会以主题演讲、高端对话、深度分享、致敬盛典、交流晚宴、品牌展等多种形式汇聚和分享行业智慧,为私募管理人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打造金融聚集新模式

  2016年,鄞州区生产总值达1342.4亿元,工业总产值1549亿元,其中有647家超亿元企业、61家超十亿元企业、3家超百亿元企业。截止目前,上市企业达18家,占宁波大市的四分之一。

  政策优势|产业+人才双重助力金融小镇发展

  扶持政策优惠- 产业政策

  1.落户开办奖励

  对符合条件的基金类企业、新型金融服务机构、金融类中介服务机构以及区域性、功能性金融机构,给予办公用房补助政策。

  2.征税办法

  合伙制基金及管理企业的普通合伙人适用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自然人有限合伙人以20%的比例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

  3.孵化奖励

  为初创型基金类企业提供集中办公孵化场地。

  4.特殊贡献奖励

  对符合条件的各类金融企业根据其对区域的贡献给予特殊贡献奖励。

  5.区内投资奖励

  对区内非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的基金管理企业给予奖励。

  6.财富总部支持

  对新设或将管理总部机构迁入小镇的类金融企业,经认定后以出租或出让的形式,提供总部办公大楼或提供土地用于建造总部办公大楼。

  7.平台建设、会议补助

  支持金融研究院、金融家俱乐部等研究交流平台建设,鼓励金融机构主办、承办各类金融峰会、论坛等活动,给予相应平台建设、会议补助。

  8.招商补助

  对委托的招商机构或个人,视招商成功、实绩产出给予经费补助。

  9.一事一议

  对特别优秀企业、特殊平台类企业,经认定后可实行“一事一议”。

  扶持政策优惠– 人才政策

  1.贡献奖励

  对评定的金融领军人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紧缺金融人才三类人才,按其个人薪酬类所得所形成的地方财力给予一定的贡献奖励。

  2.绿色通道

  对评定的金融领军人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紧缺金融人才三类人才,在医疗保健、子女就学、配偶安置、人才培养等方面享受“绿色通道”。

  3.人才招聘

  对机构参加相关部门组织(推荐、备案)的境外招聘(培训),以及成功引进符合人才引进条件的机构,给予一定资助。

  4.一人一议

  对特别优秀的领军型金融人才实行“一人一议”。

  初步成效|强化品牌影响力,企业集聚效应明显

  1.四明金融小镇品牌影响力日益拓展

  2016年5月,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微信公众号开通,系统介绍四明金融小镇建设推进及活动开展情况。2016年以来,通过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举办专场推介会,强化了金融小镇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品牌效益逐步显现。

  2.配套投入完善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三年计划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至2017年9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26亿元人民币。预计2017年度,小镇基础设施基本配套到位,公共设施基本建成,新增建设面积约1平方公里。

  3.企业集聚效应明显

  2017年前三季度,鄞州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18.23亿元,同比增长3.6%。金融机构快速集聚,截至目前,小镇集聚类金融企业8800余家,注册资本超1500亿,共引进4家100亿元以上规模基金。

  4.新兴业态增长迅速

  目前,小镇金融业态日益丰富,引进的一些高成长性的项目开始崭露头角。如盛世投资公司落户鄞州后,已募集到15亿元民间资本和政府资本,完成二期母基金的募集。森浦资讯金融科技公司打造了全球*家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债券交易实时报价平台,仅成立三年时间,公司已获得风投5000万美元的融资,组建了近400人的专业人才团队。

  当下,政府主导建设依然是金融小镇建设的主流模式,低密度的小镇建筑形态广受欢迎,通过打造“生产、生态、生活”融合的金融小镇园区载体,从而吸引金融机构、类金融企业、高素质人群逐步聚集于金融小镇,打造充满活力的小镇生活圈。

  伴随着金融小镇数量的增多,差异化建设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金融小镇如何成为金融创新的先行区?又如何成为城市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未来小镇还将推出哪些利好政策吸引金融机构与企业集聚于此?12月7日,2017投资界年会特色小镇推介会,汇集国内特色小镇,共话小镇发展前景,畅谈商务合作。

  合作咨询:+8610 84535220分机6206

  欲了解鄞州四明金融小镇更多信息,敬请关注官方网站:

  http://yzjr.nbyz.gov.cn/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