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900亿财富的背后,是他20年如一日的坚持,人生其实很公平!

作为一个河南周口土生土长在的农村孩子,许家印既不是富二代,而不是官二代,倒是所在的太康县曾出现过不少“乞丐村”。最起码人生的前38年,他距离成功远之又远,连约等于都不应该。
2017-12-05 08:15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   
   

  他不爬山、不跑步、不上微博、不接受采访,却手握2700亿的财富。他不出手则已,出手必一剑封喉,频频在房地产、足球、排球等领域制造轰动性事件,他就是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作为一个河南周口土生土长在的农村孩子,许家印既不是富二代,而不是官二代,倒是所在的太康县曾出现过不少“乞丐村”。最起码人生的前38年,他距离成功远之又远,连约等于都不应该。

  有人说他机遇好,有人说他遇到贵人。事实上,许家印在农村成长20年,此后14年给别人打工,他有的不仅仅是“天赋”,更多的是时刻不停的努力拼搏。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人生四大悲哀之首是少年丧父,恰巧就被许家印赶上了。他不到8个月的时候,母亲因为感染败血症,无钱医治而撒手人寰,是奶奶靠卖酸醋把许家印拉扯大。许多年以后,在恒大年会上,他总会不由自主感叹,“你们这些从小有母亲看着长大的人,多幸福呵!”

  能够想象到吗?许家印就读的小学,房子是茅草盖的,课桌是用黄泥巴糊的,“一到下雨天,外面大雨,课堂里下小雨,到处都是烂泥。”他小学*的乐趣就是到垃圾堆里翻破铁片、电线、铁丝以及废弃的手电筒电池,“用来做小手电。”

  能够想象到吗?高中时许家印带到学校的馒头和地瓜饼,即便变霉长毛了,他也舍不得扔掉,“洗掉霉点以后继续吃。”

  能够想象到吗?文革期间,他下过地,锄过田,开过拖拉机,做过仓库管理员。1972年,高贤镇生产队集体劳动,需要一个掏大粪的,还没等队长开喊,许家印已经挽起袖子*个上。

  宁当鸡头,不做凤尾

  按理讲,作为一个农村娃,能够在1978年以周口市第三的成绩考入武汉钢铁学院,已经算是金凤凰了。

  而且,他一毕业就分到舞阳钢铁公司,此后凭着“点子多”、“会管理”的悟性,一年就升任车间副主任,三年从副主任变成主任,成为舞阳钢铁的中层干部。

  在舞阳钢铁的那10年,许家印是敬业的,他从未休息过一天,“每天7点从家出门,7点半到车间,转一圈全部的生产工艺,8点整参加安全会。下午4点,参加上面的会,监督生产流程。”

  即便周末、春节他也要值班。1987年舞钢公司获得了23个项奖,许家印自己一个人就占了6项。

  但是,他不甘心如此,“日子一眼就看到头。”所以,1992年邓公南巡讲话过后,34岁的许家印毫不犹豫辞掉处级岗位,跑到深圳从头开始。

  此后,靠着苦干+蛮干,他2年就在中达贸易公司站稳脚跟,从一个基层的打工仔一路做到办公室主任。

  转折出现在1994年。当时,老板要派他去长春分公司当老总,许家印却自告奋勇去广州成立一个新的分公司,“长春业绩稳定,但很难出成绩。”

  他本来在广州贸易做得好好的,无意中听说一家小地产公司要出售,却动了心思。

  最后,许家印鼓起勇气要老板接盘,没有想到老板真就听进去了。结果,接手后的*个地产项目“珠岛花园”,一下子就赚了2个多亿。

  当时,许家印的工资是3000多,他想要老板给自己涨到10万年薪,没有想到直接被老板拒绝了。

  是可忍孰不可忍,许家印一跺脚选择了离开,“该我做的事我会做好,没做好是一回事,但做好了就要有体现。”就这样,1996年,许家印在广州注册恒大地产,开始了独自创业。这年他38岁。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狱”,许家印创业靠的是大无畏的勇气。

  *桶金是从金碧花园淘到的。当时广州楼市流行的是大户型,“都是三室一厅,只有拐角的地方才会做小面积。”但是,许家印却反其道而行之,把*期的几百套房子全做小户型。为此,他把楼盘的地皮全刮了,重新换了土。

  许家印的杀手锏就是 “开盘必特价、特价必升值”。1996年8月8日,楼盘正式发售的开盘价定为2800元/平米,比周围楼盘足足低了12%,结果当天上午首期的323套住宅就全部卖完。

  第二期的售价立马跳涨到3500元/平方米,“用不到1000万的成本多赚回了1.9个亿。”

  所以,仅仅3年的时间,恒大就进入了广州10强,与雅居乐、碧桂园等合称“华南五虎”。而到了2004年,恒大进入了中国*房企前10。

  那段时间,许家印还创下了同时开发金碧花园、金碧华府、金碧御水山庄、金碧湾等13个楼盘的房地产史上奇迹。

  *次化险为夷是2008年夏天。当时,恒生股指一路狂泻,恒大*次在香港IPO就此泡汤。更为严重的是,32个城市的项目同时动工,恒大出现了将近100亿的资金缺口。

  找内地银行?银行需要抵押,根本办不到。找马锡基金、德意志银行、美林银行等外资行?人家比猴还精,不可能贷那么多。

  江湖上广为流传的故事就是许家印在香港待了三个月,通过中间人引荐,认识了郑裕彤。

  从此,每个星期他都要到彤叔家打牌,“锄大地,斗地主。”有时候夜晚11点牌局才开,而且一打就是一个通宵。你说厉害不厉害,一句粤语不会的许家印,愣是和80多岁的郑裕彤成了忘年交。

  正是靠着彤叔及时援助5.06亿美元,许家印才得以起死回。一年后,恒大跻身销售百亿俱乐部。2009年11月5日,恒大地产成功登陆港交所,许家印身价达到480亿港币。

  *次让世界认识中国足球是2012年5月15日。那一天,恒大足球的里皮时代拉开序幕,当时全国的球员、记者和球迷都在感慨,“曾经遥不可及的里皮,居然真的来了。”

  当然,里皮不远万里来中国的背后是年薪2000万欧元,折合1.57亿人民币,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年薪最高的足球教练。

  事后来看,许家印这笔买卖太值了!在里皮执教的两年时间里,恒大连续2014、2015年两夺亚冠联赛冠军。

  “向前冲,昂起头,身为战士,做英雄。男子汉,跟我走,狂奔燃烧热汗流!”恒大也蜕变为一支在亚洲赛场上人见人怕,又人人都渴望击败的球队。

  恒大的高薪是出了名的。2016年,恒大副总裁何妙玲的年薪是1560万,谢惠华的年薪是771万,财务总监潘大荣的年薪为901万。

  许家印在人才激励方面从来不吝啬。比如地区分公司如果完成业绩,他会拿出销售额的1%来奖励老总,“销售额是10个亿,那奖金就是1000万!”而在2013年,他仅仅扔在恒大足球上的奖金就达到1.3个亿。

  刚刚过去的12月3日,许家印再一次震惊证券市场。这次,他是以1500万的年薪,将证券界*网红任泽平博士招致麾下,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负责牵头智库组建、实业研究及部分管理工作。”

  许家印应该又是赚大了!人家是清华博士后,人大博士,做过京城御史,是中国宏观研究的大满贯,2015年新财富四项大奖获得者,“一线房价翻一番”、“中国经济L型走势”、“新周期”、“现金为王是个坑”等著名论断均出自其手,并提前预判了2014年牛市的来临和2015年股灾的崩塌。

  也许,任博士下一个正确的预判,许老板赚回的可就是1500个亿。

  喝水不忘挖井人

  如果只凭2012年两会期间的那条爱马仕皮带,就断定许家印只是一个爱穿奢侈品的暴发户,那就大错特错了。

  成功之后,许家印多次向河南老家捐桥捐路,并在母校设立奖学金。此外,他累计为慈善公益事业捐款超16亿元,连续三年位居福布斯中国慈善榜榜首,重点是捐资助学和扶危济困。

  早在2015年12月19日,恒大就与贵州毕节大方县签订精准脱贫协议,3年对大方无偿投入30亿元扶贫资金,“2018年底实现大方县175个贫困村、1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作为黄土地的儿子,我的少年和青年时代在贫寒中度过,对贫困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对劳苦大众有着深深的情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