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乌镇三日:语录、诱惑、恩仇,和小城日月

12月3日至5日,为期三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像一场江南版「华山论剑」,为这个不足80平方公里的小镇上带来了风云、故事和酒。中国互联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这里又一次相遇,只为我们留下一串或扑朔迷离,或一语成谶的绝妙瞬间。
2017-12-06 09:21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周小丹谁是大英雄   
   

  12 月 3 日至 5 日,为期三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像一场江南版「华山论剑」,为这个不足 80 平方公里的小镇上带来了风云、故事和酒。

  中国互联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这里又一次相遇,只为我们留下一串或扑朔迷离,或一语成谶的绝妙瞬间。

  唇枪对舌剑

  12 月 3 日,乌镇互联网大会召开首日,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库克和雷军就纷纷口吐莲花、金句频现。

  在「人类与技术的关系」这个永恒话题上,马云的观点「舍我其谁」地强势依旧。他表示:「未来互联网将不再是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将是所有人的互联网……没有人能离开互联网存在,与其担心不如担当。」他还指出,在未来 30 年,我们会让机器更像机器、人更像人。

  库克则显得忧心忡忡,他表示「自己并不担心机器会像人一样思考,但担心人像机器一样思考。」他甚至重复起了史蒂夫·乔布斯的观点:「光有科技是不够的,科技要与人文和人性结合,才能产生让我们的心为之歌唱的结果。当你让人处于你所做一切事情的中心位置时,就可以产生巨大的影响。」

  李彦宏言语更加功利务实,他一直在宣传百度无人驾驶。已然All in AI 的百度反复强调着中国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和技术红利的依旧。

  放眼海外的雷军却不这么认为,他先是强调小米既是一家手机公司,也是一家电商和新零售公司,而小米的「星辰大海」,是远征印度以及更多海外国家。

  饭局的诱惑

  大会的第二天,焦点就被几场饭局带走了。

  丁磊的「乌镇饭局」办到第四年,已经成为了一个 IP。饭桌上照样是网易出品的味央黑猪肉和丁磊最引以为豪的宁波菜。饭桌上觥筹交错的,则岁岁年年人不同。

丁磊的局

  今年,除了「老朋友」马化腾、张朝阳田溯宁、沈向洋、周鸿祎等等,席位间还多了刘强东、程维、王兴、张一鸣等人。不过后面几位没有驻足太久,就纷纷告别「老前辈」,奔赴了王兴和刘强东攒的「东兴局」。

  「东兴局」的上座让给了马化腾,从列座人员来看,这也俨然是一场腾讯系公司聚会。和初代互联网人丁磊、张朝阳的饭局不同,「东兴局」上的各位新贵更加年轻,也更加严肃。至于饭桌上聊到的是几分风月、几分江湖,也只有入席者心知肚明。

王兴和刘强东攒的「东兴局」

  几场「千亿」饭局上都没见马云的身影。在 12 月 5 日的企业家高峰对话论坛上,马云对于自己缺席饭局的回应相当强势:「饭很重要,在饭桌上谈论什么更重要。但是我们要关注乌镇会议上面有哪些观点和想法,而不应该变成太多的偏八卦类的……我也请不了大家吃饭,你们就是自己享受。」

  这话没毛病,不过人在江湖,朋友要交,饭总归还是要吃的。

  满城尽带「摩拜橙」

  本次大会期间,打车的确很不方便,在*天用滴滴打车去会场时,司机告诉我们,因为乌镇大会,所以这趟单程不过两公里的行程就要花费 20 多元。

  这样的价格让人惊讶。如果想要选择共享单车,摩拜就是*的选择。这几天的乌镇路边,除了「摩拜橙」之外见不到其他颜色,多少有些单调。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11 月 22 日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上,摩拜单车拿下的是共享单车的*合作协议,而 ofo 则棋差一招。就在昨天,摩拜单车 CEO 王晓峰也在互联网大会的「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上表示,非常希望能用单车和其他出行方案形成城市新交通的有效连接。

  水乡黑科技

  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必不可少的当然还有黑科技。

  几天下来,不少人都有了「刷脸」进场的体验。大会安检处用上了面部识别和匹配机器,进入会议区域时,只花几秒钟时间就能匹配到人。在这种人流量巨大的活动上,这样的技术对效率提升很有帮助。

  另外,天猫无人超市成了今年会场中最吸引眼球的建筑。依水而建的小店以红色为主调,看起来很喜庆。和今年在造物节上展示的淘咖啡超市类似,天猫无人超市在进门之前也需要先扫码授权,然后就可以通过轧机扫码+面部识别进入,会场中所有商品都加入了 RFID 技术,出口处的房间能够自动识别并从支付宝扣款。和造物节时比起来,这次的识别速度更快了。

  相逢一笑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自然就有恩仇。

  纽约时间 12 月 4 日零点、北京时间 12 月 4 日下午 13 点,刚刚赴美上市的搜狗 CEO 王小川结束了上市缄默期,毫不客气地怼了老对手百度。

  上市时曾经表示要重新定义搜索引擎的搜狗颇有改变国内搜索市场的野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小川也毫不客气地说:「会叫的狗不咬人,我们对手每年都宣布新战略,面对这样的对手,并不感到害怕……我们的战略方向很清晰,之前只有对方十分之一甚至更少的人,但取得的实际应用创新和突破要更多。」

  不过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即便是敌人,也难免「相逢一笑」的那一天。三天的大会期间,曾经剑拔弩张的傅盛和周鸿祎、余承东与雷军,就分别出现在了 58 集团姚劲波和丁磊的饭局上。

雷军和余承东把酒言欢

姚劲波组的饭局上,周鸿祎和傅盛中间只隔了程维一人

  两对老冤家都曾在社交媒体上互怼并且引来围观。单从照片来看,傅盛和周鸿祎中间只隔了程维一人,姚劲波还在微博的合影图下颇为「自豪」地点评:「这是傅盛周鸿祎首次同框。」而余承东和雷军在的丁磊的饭局上则显得更加亲密,像老朋友一样把酒言欢,那场面几乎要让人忘记,小米与华为在智能手机市场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

  现在,三天乌镇风云散了,大佬们下了饭桌,江湖再见,新的故事开始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