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双马出手 “智慧交通”!搞定上海地铁,语音购票、扫码进站,未来还能刷脸!难怪没时间去饭局...

虽说我们总说,马云爱赚女人的钱,马化腾爱赚学生的钱,但赚钱归赚钱,他们还是没有忘掉属于企业家的责任。也是在他们的努力下,老百姓的出行才能越来越方便。
2017-12-07 15:56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这几天,几场互联网大佬的饭局被人津津乐道,唯独马云并未参加,网上就有一篇文章刷屏——《马云挺住》!

  对此,马云就回应了:

  “这些饭局他们没请我,请了我也没时间。”

  马云接受记者采访

  马云说:“我要组织个饭局,全世界*,但有什么意义呢?(这)不是我要表达的。”他不希望外界只关心饭局、八卦。

  马云不仅这么说,也真的这么做,昨天刚开完会,他又给上海市民带来了一项福利!

  昨天,上海地铁宣布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以后在上海坐地铁,语音购票、扫码进站,未来还能刷脸进站,连手机都不用带了!

  早上还在乌镇,下午就到上海刷脸坐地铁了,马云可能真的没时间吃饭...

  三项黑科技

  不带手机也能坐地铁!

  12月5日,上海地铁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在马云现场见证之下,推出了三项黑科技:

  语音购票、刷脸进站、智能客流分析

  1、语音购票

  不用说具体站点路线,直接说出目的地“我要去东方明珠”,售票机会自动推荐站点,语音确认后即可完成购票,几秒钟完成。

  想更换购票数量,也是张张嘴就可以了,乘客说“换成一张”,购票机就会自动回复“已换成一张”,然后乘客扫码支付即可。

  在如此嘈杂的公共环境,还能准确辨识出购票人的声音,这就得益于马云送给地铁的*个黑科技:多模态智能语音交互技术。

  据说,这是国内*能在公共环境下准远距离语音交互的产品,也是阿里达摩院重点研究的技术方向。

  2、刷脸进站

  语音购票之后,乘客可以刷脸支付即可完成购票,不用掏出手机。现场新型的进站闸机上,新增了一块屏幕,乘客经过屏幕时,无需停留。

  3、智能客流分析

  阿里还会为上海地铁提供站内客流分析技术,根据乘客刷卡数据、视频数据,分析站内各个区域的乘客数量、客流速度、客流密度、拥挤指数。

  该技术将能够帮助地铁管理人员有效进行交通疏导,假如系统发出预警,提示某区域人流过载时,工作人员就能提前关闭地铁进站口,避免发生踩踏等危险情况。

  据工程师透露,这些技术已经完成实验室测试,进入样机研制阶段,很快将逐步应用于上海地铁。

  但在刷脸技术正式投入使用前,明年年初,上海全市17条轨交线路会全面推广扫码进站,并支持支付宝付款。

  到时候不用带钱包不用带公交卡,拿着手机,扫一下就能过闸机了!

  如果地下没信号,车票钱收不到,乘客上不了车,怎么办?

  支付宝发明了“双离线”二维码支付技术,即便闸机和用户手机双双离线,只要上车前提前点出支付宝乘车码,就能付钱。

  支付宝余额不足怎么办?

  没关系,先进站后付费,花呗都能用。

  来看一下更精彩的视频:

  马化腾不甘示弱

  “攻占”广州地铁!

  无独有偶,除了马云,马化腾也在地铁支付上做文章,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广州,两个人像约好似的。

  11月16日,一向低调的马化腾“高调”了起来,召集了各路媒体,在广州为一辆价值超千万的“豪车”扫码支付。

  在这一天,腾讯和广州地铁签约,正式展开深度合作。

  乘客只需要通过微信小程序“广州地铁乘车码”,即可扫码进闸乘坐广州地铁。

  在无数聚光灯下,马化腾亲自打开手机,为价值千万的地铁扫码付款。

  开通乘车码后,市民即可“先乘车,后付款”,没现金、没有网、微信余额不够都没关系,腾讯乘车码依然可以送你回家。

  即便在飞行模式下,乘车码依然可以生成和使用。

  这已经不是马化腾*次如此高调,之前在合肥公交上,小马哥就再次出马,为乘车码站台。

  可以说,马云和马化腾都已经深刻认识到公共出行的痛点,对于“智慧交通”,也是无限看好!

  双马出手

  “智慧交通”已是未来大势!

  根据交通运输部2016年底的数据,全国公共交通出行年客流量超过1500亿人次。

  然而,移动支付遍地都是,菜市场卖菜大妈都能拿出二维码让你扫码付款,但想坐个公交、地铁,也只能用交通卡,手机根本没办法取代。

  对于用户来说,忘带卡、没零钱、充值麻烦等都是痛点;

  对于公共交通企业,容易收到大量残币、假币,需要大量人手进行清点,现金管理不便。

  不是大家不想用,而是实实在在的利益冲突——如果大家都直接刷手机坐公交,谁还去买公交卡,公交卡公司怎么赚钱?

  这个时候,支付宝、腾讯就体现了作为行业老大的开放心态。

  1、合作“电子公交卡”

  以杭州为例,杭州市民可以在支付宝内免费领取一张电子公交卡,可以充值,充值还有优惠。

  市民有便利,不用跑去充值点充钱,不用怕卡丢了,有手机就可以;

  公交卡公司,节约了实体卡的成本,而且办卡量大增,一个窗口一天最多办几百人的卡,用支付宝办卡的人可以是数以万计甚至百万计!

  这样一来,支付宝让出了部分利益,换回了合作伙伴的支持。

  2、开放模板

  不仅如此,支付宝还把自己一些基础能力模块开放出来,让更多合作伙伴不用二次开发。

  比如,在上海地铁合作里,上海地铁通过在Metro 大都会这个APP和支付宝来实现刷码进站,开发过程中,上海地铁就运用了mPaaS的能力,提高了开发效率的同时降低了开发成本,并最终确保Metro 大都会App品质和稳定性。

  这种深度融合+能力开放的方式,不仅值得互联网公司学习,也值得所有中国企业学习。

  从这些背后故事可以看出,我们越来越方便的生活,离不开马云、马化腾们背后的努力和智慧!

  虽说我们总说,马云爱赚女人的钱,马化腾爱赚学生的钱,但赚钱归赚钱,他们还是没有忘掉属于企业家的责任。也是在他们的努力下,老百姓的出行才能越来越方便。

  希望他们能扎扎实实做技术,继续便利老百姓,我们的便利生活,离不开他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