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转板:给新三板续了一条命

“每一家新三板成功过会,都会引起新三板圈子里人一阵莫名的兴奋,好像自己投资的企业成功过会。”该总监称,转板是新三板挂牌企业最好的选择,也是唯一的希望,转板给新三板续了一条命。
2017-12-08 07:21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王虎斌   
   

  三类股东、股东人数超200一直被新三板圈传为挂牌企业转板的*障碍。近日,两家新三板企业顺科防水(833761)、奥飞数据(832745)首发获通过,迅速被被业界解读为,从此三类股东问题不再是转板的绊脚石。

  业内人士称,上述判断可能是误判,以此为依据判断三类股东问题已经解决为时尚早。不过,随着新三板成功转板企业数量的增多,在退出通道不畅的环境下,转板给新三板续了一条命,也顺便给集邮党发了一点福利。

  科顺防水:给集邮党发福利

  最近两天,集邮党是新三板*的赢家,也给沉闷的新三板带来了一点生机。特别是科顺防水,可以说是集邮党集散地,过会时股东人数达到383名。

  12月5日,拥有148名股东的新三板企业福达合金顺利过会,一次性将93名集邮党从新三板带到A股。这还不是人数最多的,12月6日,拥有超过200名股东的科顺防水成功过会,业内人士对此评价,这不仅是新三板的胜利,也是集邮投资者的胜利。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科顺防水主要从事新型建筑防水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防水工程施工,于2015年10月15日在新三板挂牌。值得一提的是,科顺防水是一直典型的集邮概念股,挂牌之初,公司仅有45名股东,2016年通过三次定增新引入股东46名,其余均为二级市场进入的集邮投资者。

  2016年1月29日,科顺防水股票交易方式由协议转为做市,同时引入6家做市商。随着做市交易的活跃,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的股东人数增长至94户。2016年8月4日,科顺防水进入上市辅导期。受此利好,大批集邮投资者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截至2016年底,公司股东人数增长至336户,而截至2017年半年报时,股东已增长至393户。

  根据招股书显示,科顺防水发行前股东人数为383名,排队期间减少了10名股东,业内人士认为应该是完成了三类股东的清理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8月,科顺防水开始上市辅导;2017年3月2日,IPO申请被证监会受理并在新三板停牌;12月6日,上会并获通过,科顺防水IPO用时279天。

  科顺防水因股东超过200人,其IPO之路备受关注。在此之前,曾有失败的先例。今年8月份,拥有400多户股东的有友食品(831377)IPO预披露之后隔天就被撤回,至今仍未披露;同样有200多户股东的海容冷链(830822)在IPO审核的排名中一再延后,疑似被“冷处理”。一时间,又使得此类问题变得“不确定性”。

  科顺防水顺利过会,创造了股东户数超200户挂牌企业成功过会的先例,同时业内人士评价,这也是一场属于集邮投资者的顺利。

  成功过会:先清理三类股东

  10月25日被暂缓表决后,奥飞数据昨日成功过会,再次印证要想成功IPO,解决三类股东问题成为必要条件。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奥飞数据主要从事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及其增值服务,2015年7月15日正式挂牌新三板。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270万元,同比增长40.83%。在挂牌新三板期间,奥飞数据先后实施两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超亿元。另外,奥飞数据分别在2015年、2016上半年、2017上半年度实施了每股10股转增30股、派1.3元、派2.1元的分红方案,累计派现1664万元。

  根据奥飞数据招股书,2016年8月至10月,公司通过股转系统发生了11次股权转让,涉及股份数量合计410万股。奥飞数据在招股书中表示,上述股份转让的目的是为解决契约型私募股权基金持股问题,主要解决方法是,契约型私募股权基金将股份转让给相同结构的合伙企业或直接转让予自然人。例如:深圳踊跃资本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踊跃成长1号新三板投资基金将持有奥飞数据的股权转让给深圳三六二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对于奥飞数据契约型基金持股的清理,发审委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奥飞数据说明受让方是否系契约型股权基金原合伙人或受益人,是否存在代持关系或其他特殊安排,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等。同时要求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对上述问题进行核查,说明核查过程并发表意见。

  上述人士称,奥飞数据在申报前对契约型基金所持有的股份进行清理,对拟IPO企业清理三类股东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转板:给新三板续了一条命

  什么难听的词在新三板都听过,僵尸股、停尸房、火葬场曾经都是新三板的标签。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总监也对挖贝网表示,上述三个词有点偏激,但新三板形势确实不容乐观,融资额和融资企业数量正在下降。转板,给新三板续了一条命。

  在2015年新三板火过一阵子后,2016年年初,新三板就被称为僵尸股集散地。当时50%挂牌企业无成交、无融资、无并购,直接被贴上“僵尸股”标签。当年年中,《新三板将被推入“停尸房”,95%公司或被划为“垃圾”》又火遍网络。最近新三板做市指数跌破1000点,火葬场成了新三板新标签。

  该投资总监称,停尸房、火葬场用来描述新三板,都是言过其实。但挂牌企业、投资者和市场都需要面对一个现实:新三板融资功能正在衰退。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也验证了上述观点。截止到11月底,今年新三板共有2446家企业完成定增募资,融资金额达1132.63亿元。去年有2850家企业完成定增,金额达1373.84亿元。按照今年的速度,无论是融资额和融资企业数量,都无法达到2016年的规模。

  交易不活跃已经成为新三板市场的痼疾,一旦融资功能衰退,新三板的未来确实令人担忧。

  转板去A股已经成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独木桥。数据显示,目前IPO排队有企业2457家,其中新三板企业就有588家,占比23.9%。

  “每一家新三板成功过会,都会引起新三板圈子里人一阵莫名的兴奋,好像自己投资的企业成功过会。”该总监称,转板是新三板挂牌企业*的选择,也是*的希望,转板给新三板续了一条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