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华大一来天下三无——无聋哑、无残疾、无盲傻,精准医疗掌控生老病死

我们做什么事情,绝对不要做任何商业分析,不要写商业计划书。先问你家爷爷奶奶要不要做?心脑血管病全控制,如果你自己做了你还有什么说的,现在让华大全体员工按照这个来。
2017-12-09 20:06 · 投资界综合     
   

  2017年12月8日-10,“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美国、欧洲及亚洲的政界、商界、学界*影响力的*,旨在通过民间智库撬动政经能量,以思想的共鸣引领变革方向,在推动探讨当前全球治理方案、促进经济技术交流合作、推动世界经济良性发展发挥更为积极的现实效应。论坛上,华大基因集团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汪健做了精彩演讲。

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华大一来天下三无——无聋哑、无残疾、无盲傻,精准医疗掌控生老病死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我今天来感谢大家一年对华大基金的关注和支持,另外就是希望讨论未来的发展。特别是从我做起,从我们做起,看看会不会给大家有启发。

  为什么要这么讲?现在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共生、共死、共命,这就变成了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前两天,我们在上海搞的*财经国际论坛,*大还是国际大?我看都大,但是我因为欠了情所以来还情,就来给大家讲一下。

  整个工业时代走到信息时代,到底是人为财死,还是生老病死?我很得意把这个做出来,因为钱,钱是什么,没有一个是真靠普的,现在是数字货币,电子货币,千万别当真。将来生命货币可能是真,为什么要回顾这个,就是财和生命论调是什么。货币是人发明的一种东西,将来电子货币、比特币昨天1.5万美元,我们将来搞基金货币又什么样?那才叫真正牛。

  我们讲讲农业革命的时候,1820年,当时GDP是人类最高,然后到的工业革命一下掉下去了,我想说农业革命被我们抓住了,工革命被我们忘掉了。一百多年的屈辱都忘掉了,现在叫一地鸡毛。现在走向新的时代,从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一定会走向新的时代,我们最终要的是寿比南山。金山银山有甚么用,我给大家讲一讲。要回到物质从哪里来,为什么物质不灭,过去工业时代为什么人类社会物质不足,生命从哪里来,为什么要生老病死,为什么要掌控生老病死。这是我们整体的思考提出的问题,没有声音,没关系。

  这是一个影微波,上面是一个射线,这是人类*次看见1.3亿光年前的宇宙世界,*玩的是8月17日那天。全世界的天平学家憋了两个月,到10月16日才公布了这个事情。最无聊了是一次把它甩出13个地球,还天天财经,这多的是。我为什么生气,昨天在生态所谈的是什么,阿凡达的导演,他拍了阿凡达自己做了一个生态圈,然后就没了。他创造了一个世界金融,我昨天说很生气。今天一致讨论正八千、负八千,我们加起来一定搞*。问题是阿凡达他和一帮人造宇宙飞船上天上抓黄金去了,天上多的是,你做什么?同时的定时、定位、定量,他回到能量和物质的关系,时间和空间的关系。更重要的是一个、两个天体靠近的时候产生X光线,产生紫外可见,红外线,这是几十个国家同步观察。人家还在关心地球从哪来,实际上几点?高能产生的能量,早期的宇宙大爆炸产生的轻元素,然后到重元素,这个轻元素是1700万度。为什么不灭,因为高温下产生的量子不一样。要不然你怎么搞不清楚们节耶夫怎么搞出元素周期表。

  不知道什么时候又搞成了有机物,生命体变成了人,这个过程是一个什么?实际上我们来看一看整个物质科学和天体物理的研究,中国现在从墙体对照到中微子现在都有了。然后这是研究100亿年物质和能量的形成,有了工具有了平台就可以做这些。回到宇宙从哪来,地球从哪来,物质从那来?然后生命呢?工具和平台才100年,我们所有的工具几乎都做不过别人。

  所以说华大为什么将来会所向*,这是科研和产业是共同的,宇宙爆炸产生了这些物质,然后也不知道怎么样形成有机物和可复制分子然后就变成了大细胞。然后也就形成了大脑思维的过程,然后石器时代温度和能量控制,实际上就关心两个事情,能量和物质是什么,地球是什么,生命是什么?生命现在是很重要的,是你在想什么?

  生命科学我们现在做什么,生命的起源是什么,生命的掌控是什么,大脑的奥妙是什么?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一下,我们就走出全新的路程。看看这些工具中间,那个是我们自己有的,你没有这个工具,你怎么做?感谢凯文同志,当时觉得我们买那个工具是傻子,我看你才是傻子,你如果把这些工具给他从头做起来,天体物理都可以作起来,这些生命的东西都可以做起来。所以深圳市市委准备发动起来,不在走IT的老路,然后围绕生命进行IT的引进。我们有三个字,人知工具,掌控工具,存起来。现在我们的仪器已经非常非常的先进。我们现在随便背着一个手跟任何人交流。我们明确提出,去年送给美国佬一个小礼物,武汉160台仪器,连十分之一的交付量都完成不了,今年需要扩大十倍,到18年再扩大十倍。刚才讲的工具能不能全部延伸下来,现在做了一部分。读写存,读什么?一个人到两个人,两个人到一群人,然后到70亿,70亿做不到那7亿肯定可以。

  国家基金库,就这些数据,我现在一个省一个省谈,一个省一个省的拿下。什么叫大数据,什么叫人工智能,我把犹太人损的一塌糊涂,就是写人类简史的那个人。我是接着这个来的,260万我加一个零不就是两千万,我现在说一个临床价格,我后面加零是不是非常容易。我一个省一个省谈,没有人拒绝我,怎么可能拒绝我。天下三无,无聋哑、无残疾、无盲人,然后三无加三保,每一个历史的过程都有一个基点。然后就是深圳全覆盖,现在一个省一个省谈,你互联网区块链的算法,我昨天就提出来,不仅要把聋哑学校撤离掉,还要给他一个营养包,让他健康成长起来。

  我说现在我们做什么事情,*不要做任何商业分析,不要写商业计划书。先问你家爷爷奶奶要不要做?心脑血管病全控制,如果你自己做了你还有什么说的,现在让华大全体员工按照这个来。我们现在的电梯关了,吃饭的时候卡路里直接在你自己的帐号。我们去年16年,华大全体员工7个癌症病人,今年8个癌症病人,这都是我们自己先检测出来的。我说华大有没有,华大肿瘤病人是不是早期能够发现的,我不敢说我现在有甚么新招能够彻底治好肿瘤,没有。但是早期的预测预防可以做到。早期的微创手术上午住院、下午回家,这就是早期有效的检测,肿瘤免疫物早期的检测。如果X光和CT发现不了什么,那你操什么心,基本上不用担心。这是我过去7年的肿瘤标志物,一路绿杆,没有。

  我有两个不好的基因,一个是血脂代谢,所以我的血脂是白颜色的,理论上是没有人活过50岁的,我现在已经50多岁了。所以我现在有事没事就拿核共振扫一扫。心血管主要有几个原因,一个是基因导致,一个是胡吃海喝造成的,现在华大把所有的影象系统建起来,欢迎凯文同志到我们那检测,我们的检测设备*。

  你现在临床从这边过来,影象、病例,我现在因果贯穿,所有的设备有了,所有的成本可控了,所有的数据建立起来了,所有的大数据库和智能化系统逐步建立起来了,那还有什么不精准。所以我们提出三大纪律和八个精准,所以华大有甚么基金缺陷,那就是我们的耻辱。我们的员工有什么问题,那也是我们的耻辱,你如果不控制,那肯定会有问题的。所以这一套完整的系统,这是精准医学核心的问题,现在我们不能要求都这么作,能做精准的先精准,不能做的别催。要不然就把它扭曲了,一个人的惰性和他的生活习惯很难改变,但是当你看到血管堵塞的时候,心脏有了杂波的时候,有了遗传缺陷的时候,你一定会主义。

  这是美国国际卫生医院影象所所长,他在我那,第二天安排他去澳门他不去,非要跟我谈一谈。谈完之后他在那玩手机,我问他干吗,他在给C发我们的谈话记录。把什么事情都推到极限,就会带来全新局面。他起动了百万人金主计划,但是影象学就启动不了。然后他就跟我说为什么中国可以做,我们不能做?我跟他谈的时候老穿这个衣服诱导他们,这是越南交通法。我们一做就犯规,一做就犯规,红灯、绿灯都亮怎么办?我说有办法,就穿上这件衣服,这就涉及到真正创新和依法治国的关系来哪里,能不能顺天理。这是我和西门子那帮人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事件,1950年周恩来总理下令全国种天花疫苗,那时候什么条件都没有准备,人均寿命38岁。几年过去了,天花为0,然后控制了天花。

  我们在西藏做了一个事情,就把西藏全部的病毒消灭掉。今年年初克强总理用超声波的方式做的,我跑去一看跟主席说部队,B超检测的是已经发病而不是感染的病毒。所以我们主席说不争,你们先做,我们做了十万人发现4%比原先的阳性检测率40%。就原先的方法,加上我们跟他的方法检测,我们同时把其他相关的传染性疾病也做都了,西藏三百万人口到的国家基因库已经达到了190万份,我们当时提出西藏引领世界。

  这个是我们病毒基金库,用非常简单的方法把病毒输入到这个病毒库中去。没有人对这个领域里面提出全新的做法,所以我们把它放到一带一路的核心里面去,一个省一个省里面去谈。我一个销售员没有,就我一个人去谈。所以现在华大的做法是什么,人人可及,实现终身服务,过去的科技服务是什么?过去的科技创新是什么?前沿科学技术的发现,技术成熟,用到产业,挣到钱在回馈民生。

  大家多不太理解,凯文同志每次都被我教育一通,他还是没有明白。因为一做几亿人就进来了,那就互联网是一样的。所以我为什么做民生,因为我自身就是这么做。我们华大每个员工的身体情况都是自己做,如果自己不做不要到外面去搞,做完了产业就上去了,信息人才交流就上去了。我们到哪要一个家园,要一块地就可以了。天下三无,无聋哑、无盲傻、无残疾就做到了。凯文刚才说什么?(凯文:改变。)

  对,改变。深圳13家医院全部提升到跟我们医院一样的水平,而且还送给我们一家医院,59万平方米,三间楼房,整体投入超过100亿。

  人工胰岛素,干细胞,肿瘤预防,这都是我们做的。这个是非常的一个成果,那是50年代K证明了基因是生命的遗传物质,但是100年前恩格斯说生命是蛋白质,所以就做成了生命,人工合成。这个其实很辉煌,但是没有下蛋。昨天许部长给了很多金蛋论,下了一路鸡蛋,这是一样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有没有产业,后面是最重主要的。博物馆里面,两百年历史痕迹中,最后一条是与中国有关的人类基因组计划,那也是咱们的贡献。水稻基因组,我们把梯田变成这个房子,延续了多少年的延续。昨天许部长还在批评我们,这个是自上而下,这个也是自上而下的。我们是华大基金排小三(第三名),我们只有一项生命科学,清华、北大是数理化、天地生,那也是有理想的。愿力决定,基因是本源的,工具决定。

  货币事情是新时代的一个新的要求,现在还不好说。现在今天来,给大家交换这个。乔布斯最信仰的就是共产主义,他在很早之前就把工作时间改成了8小时。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这个10月2日的时候,我们几个人去莫斯科大学抄下来的,还篡改了一下,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活的长的人,所以健康是重要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