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未来的汽车会变成一个开口说话宠物?智能、网联、电动、个性……中国汽车业面临什么样的变化

从智能化的角度上,一定是个大趋势,而且这个趋势可不是研究三、五年就可以了,甚至延续到跟人息息相关的,延续到非常遥远的地方
2017-12-10 13:08 · 投资界综合     
   

  2017年12月8日-10,“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美国、欧洲及亚洲的政界、商界、学界*影响力的*,旨在通过民间智库撬动政经能量,以思想的共鸣引领变革方向,在推动探讨当前全球治理方案、促进经济技术交流合作、推动世界经济良性发展发挥更为积极的现实效应。论坛上,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上海交通大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中心主任、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汉德工业促进资本主席蔡洪平、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权,就“新消费生态下的汽车产业创变之道”做了相关讨论。

未来的汽车会变成一个开口说话宠物?智能、网联、电动、个性……中国汽车业面临什么样的变化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殷承良:感谢主办方给这个机会,我来自大学,既然是大学,肯定是做一些比较前瞻的研究,对于我们来说,关注的是三到五年开始,现生产的事我们是不关注的。三到五年延续到十年、十五年,是我们关注的。

  我们怎么理解当前这个社会汽车产业的变化?可以这么讲,智能、网联、电动、个性。

  从智能化的角度上,一定是个大趋势,而且这个趋势可不是研究三、五年就可以了,甚至延续到跟人息息相关的,延续到非常遥远的地方。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加上高性能计算,现在新的强大的芯片的能力,很容易联想到给汽车插了一个大脑,汽车未来*个主题词是“进化”。现在汽车都当成了交通工具,这是没错的,事实上*步的进化已经出现了,比如SE的分级,L3、L4。当它变成人工智能了以后,不仅仅是一个工具的进化,我们认为它会向类人方面进化。比如*步,它可能变成一个宠物,一开门*句话就是“主人早上好”,进一步进化,变成了一个合作伙伴,学你的驾驶,这时候开门的*句话就是“哥们,咱们今天去哪儿”,再进一步变化,它可能变成你的家人,你跟朋友喝的酩酊大醉的时候,这家伙学的就是完全是你的语音骗你的老婆。再进一步的进化是什么?它的能力远比人强,它在你的思维逻辑框架下,它会把你的功能进一步进行扩展,你做不到的事,你没有能力做的事,它能做到,但是它是在你的逻辑框架下。再往下进化,问题来了,它超出你的思维逻辑、你的能力的时候,就变成了人特别担心的一个事,别到时候机器把人取代了,这个麻烦大了。所以,这时候有一个伦理的方面。

  网联,实际上它是一个社会沟通的基础,互通互联,人的社会的进化本身就是沟通是基础,车和车沟通以后,不断地技术演进,大数据、云计算,新的商业模式的进化,会使车最终演变成一种类人社会,跟人互动,这个进化真的是一种社会化的进化。这种社会化的进化和普通的动物*的区别在于,它是有商业行为的。人和动物不一样,主要是有商品交换、商品经济以后才分杈了,它自然着沿着这个逻辑往下走,互通互联实际上构建了一个社会的基础。

  电动,电动是能量,是新型的清洁的能源。人是要吃饭的,人的运动、人的思维、人的交往,都以吃的饭作为能量基础,同样车也是要把能量加进去的,所以,它才能开,才能思考。这些构建的是什么?不再是交通工具,而是更往前进化了一步。

  个性是什么?从工厂里卖出车的*步开始就分杈了,比如猛男型,看到车就想超车。个性具有内在的东西,还有外在的东西,这就是智能制造技术的出现。这个技术的出现,*次可以把人的外在需求全部不一样了。只要有安全的底盘,像特斯拉,理论上今天已经存在的可能性,就是把车身完完全全按每个人的需求重新设计,至少技术上*是可以走得通的。内在个性+外在个性,构建了整个的个性化。

  我们回过头来共享化,共享化,我们认为是人类长河历史上某一个支流,车还是工具的时候,有浪费、油污染,有大量停车的问题。随着社会在演进,智能停车,这个问题逐渐会淡化,但并不意味着这个商业模式会丢掉。比如你出行到别的地方,它一定会有需求,这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它还是交通工具的逻辑。火车、飞机、轮船、地铁、轻轨、共享车,它们是不能进化的,我们认为,汽车五年、十年以后的造车逻辑也会出现分杈,所以,智能网、个性是真正意义上的,可以到永远的。

  汽车的变革,不能看汽车厂本身。电动汽车,对于整车厂来说,不是一个可以要它命的东西,某种意义上是能源的革命,不是汽车厂的革命。电动车无非是把发动机变成了电机,换了一个零部件组成。但是,智能网联带来的商业模式的变化,这有可能是要了汽车厂的命,因为新的商业模式一进来,它如果不变,最多五年就会有问题。不希望再过几年以后,就只变成代工,如果是代工可能还能活下去。所以,更大的影响在于新的模式融合以后,对汽车厂带来的巨大的冲击。

  蔡洪平:我非常同意几位嘉宾的发言,讲的非常好。我也是百人会的理事,同时也是在百人会的推动下,实现和投资了从智能车到电动车的实践,我们投了一个汽车轻量化的企业,毫无疑问,电动车要跑得远,所以,轻量化是世界大的趋势。

  在电池领域,电镀200以上,又是一个大产业,比如石墨烯,我都在看。我在一个半月前,在旧金山开了一个座谈会,专门谈的是无人驾驶,目前无人驾驶在全球是轰轰烈烈,旧金山、硅谷那一带聚集了百分之七、八十的无人驾驶,一半是中国科学家。而且我也冒了大险,*次坐了无人驾驶的车上了101高速,开了30多公里。然后开座谈会,我感觉无人驾驶的时代比我想象的要快得多,很快就会到来。

  一个新的时代到来了,教材教授谈了非常好的愿景,我们投资跟教授的想法还有些不一样。我们要多听各种各样*进、最炫酷的信息,但眼前一定要看目前能做大的,能够带动产业的,有刚性需求的。目前看来,一场全球的汽车大革命开始了。我三天时间在法兰克福的车展上,详细看了所有车王们在干什么,其实他们都在做电动车,因为全球的政府已经宣布,德国是2025年,北欧2030年,英国是2028年,也就是说十年以后,全球的燃油车几乎就没有了。当然这个我不大相信,估计还会保留40%左右,但这个浪潮毕竟到来了。

  最近传统车发动车有关的冷却系统出来卖,我都不要,太老了。传统汽车产业会面临非常大的冲击和压力,但是,我看完奔驰的车尖叫的,美轮美奂,电动车毕竟是个车,别太以为就是互联网。而且车是在所有消费品里最挑剔的,宝马车也一样,十多个样车,所有的车王都在转型,他们要变过来了,我们互联网做车的怎么活,如果目前特斯拉的模型不变会死掉,以特斯拉的死亡来推动传统汽车行业界的革命,让他们动动脑筋做智能车。为什么特斯拉做不大?能做到10万算你本事。

  无人驾驶也非常快,激光雷达,我已经跟半导体专家谈得很深了,技术上我就不细说了。但是有一点,汽车、电动汽车、智能汽车、车联网,如果这一波,我们只是赶时髦,只是解决动力问题,中国企业会死掉的,你根本做不过车王。车毕竟是车,*能突破的,在车的出行方式上的变化,不是来自于车多么漂亮、多么好,而是方式的变化。比如智能驾驶、无人驾驶、共享汽车、车联网,因为我们三个技术是全球没有的,我们中国有一批QQ主,80后、90后,这代人生活在互联网上,今天的滴滴在中国那么发达,这些人是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共享车,车不要太好,以后车分四类:休闲车、私家车、通勤车、辅助生活车,通勤车和辅助生活车以后全部会被替代,中国*的希望还是在于我们的互联网深入人心。我在德国讲,一天的交易量相当于意大利的GDP,中国这一代人的消费方式,是导致车辆应用和出行方式革命的*的出发点。所以,这一点上特斯拉正在走向死亡之路,如果不解决10万辆的车,还是会亏损的。

  我提三点建议:

  *,中国目前做电动车的新军不是来自于国有企业,我对国有企业做新车不抱任何希望,他们没动力要做这个事情。没有破釜沉舟做不了事业,不要希望国企做新的产业,他们可以推动。

  另外,做汽车的新军们不要炒概念,要脑子清醒一点。牌照拿到没有,工信部的资质拿到没有,接着造车,请看清楚汽车生产的过程是一个供应链管理,这里面的名堂多了去了,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光是个概念,做互联网,是会死的。千万千万要注意,能够过10万辆,除非你上市,特斯拉今天能活下来就是因为上市了,能融到钱。还是老老实实的向传统造车的企业学习,了解供应链管理,不要老是融资,老是概念,老是样车。

  第二,政府要加大支持,可以补贴慢慢取消,但一定要注意到,这是一个方向,不要那么快的取消,还是要分门别类看一看。

  第三,共享车时代到了,各地方政府应该研究一下,公共设备的配套,包括路标、路桩、油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