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兵神犬》赶上东风,资本公司把手从小孩伸向了动物

所谓一部没有大咖,没有受众基础的原创类综艺节目,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难得,也不得不佩服湖南台打造综艺的吸金能力。
2017-12-11 07:50 · 微信公众号:读娱  熙悦   
   

  11月初,湖南卫视上映了一部全新的综艺节目《奇兵神犬》,虽然节目中没有大咖级明星,但凭借着类似《真正男子汉》的军营型节目风格以及芒果台的平台优势,硬生生成为第四季综艺节目中的一匹黑马。

  首期节目,CSM全国网收视0.95,全国网城域收视1.03,均排名省级卫视*。第二期CSM全国网再度登顶全网、城域双网*。第三期、第四期节目也接连拿下CSM全国网、全国网城域省级卫视*,实现四连冠。微博话题#奇兵神犬#阅读量达3亿,讨论量超115万次。

  所谓一部没有大咖,没有受众基础的原创类综艺节目,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难得,也不得不佩服湖南台打造综艺的吸金能力。

  军事+萌宠 《奇兵神犬》赶上了东风

  不得不说,湖南卫视在抓时机、赶潮流上有自己独到的眼光,年初开拓了慢综艺时代,当第四季度满屏尽是慢综艺时,摇身一变,又开启了军旅综艺。虽说此前湖南卫视就已推出《真正男子汉》这样的军旅型综艺节目,但在军旅节目中有军犬参与的尚属首档。今年是建军90周年,一系列的军事题材影视节目走红,再加之《战狼2》的大火,更是将这种军旅情结推向更高点。

  而在此时推出《奇兵神犬》也算赶上了这趟东风。

  军旅+萌宠,优势节目叠加

  《奇兵神犬》是一档警犬伙伴励志成长类节目,涉及军人生活,也涉及到警犬。在军人和萌宠两个题材上,湖南卫视此前都出过爆款。《真正男子汉》播出后,在一众娱乐至上的节目中,出现了相对严肃的国防教育节目,以明星效应带动军事题材节目流量,相对纯记录的教育类型节目,该节目收视率上得到了很大提升,并得到主流媒体的高度评价,同时这档节目也成为了湖南卫视的保留节目。而在动物相关的综艺节目中,湖南卫视今年也推出了一档《小手牵小狗》的节目,豆瓣评分8.2分。也正由于有前期优势节目的累积,在《奇兵神犬》中才可以更好的将两种题材合二为一。也正是由于两种题材此前的爆款出现,当两者一同出现在一档节目时,能吸引更多的目光。

  同一时段竞争对手少

  周五晚一直是各大卫视黄金节目的角逐场,但进入第四季度,能引起话题的综艺节目却少的可怜。不只是周五晚上,整个周末的黄金档期都难出黑马。原本云集了吴彦祖、冯德伦的《漂亮的房子》遭遇滑铁卢,有范冰冰加持的《超凡魔术师》也不温不火。虽说《极限挑战3》的复播正好和《奇兵神犬》撞了档期,但由于是复播,宣传力度也不大,造成的冲击很小,而且只撞了三期,鸡条也收官了。放眼望去,同时段能PK的综艺节目确实不多。

  明星阵容不豪华,却有点看头

  《奇兵神犬》中的明星阵容可以说是近年来综艺节目中比较低调的,杨烁、沙溢、张大大、姜潮、张馨予都不是大咖,相对来说片酬也较低。在节目播出之前,不少媒体都出稿子称,没有大咖的《奇兵神犬》靠什么和《漂亮的房子》等综艺竞争。不过就目前看来,虽然明星效应少了一些,但看点很聚焦,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人与犬之间的相处,以及明星在军队的适应过程,都*看点性。从每一个人身上都能看到人性的特点,杨烁与自己的警犬形成反差萌,沙溢对军队充满敬意,但架不住胆小怕狗,张大大性格偏柔弱,但不服输的韧劲也可圈可点,姜潮嬉皮笑脸却也争强好胜,张馨予虽然被黑无数次,但在这档节目中认真的态度却开始吸粉。

  可以说,《奇兵神犬》在综艺真人秀上提出了一个新的观念,即使没有大咖,即使是素人参加,也可以有不错收视,关键在于节目的可看性,内容是否丰富,观看是否有价值,后期制作是否用心。如果一味的将资金砸在请明星上,缺少了其他方面的雕琢,观众也是很难买账的。

  萌宠题材备受资本公司青睐

  《奇兵神犬》类节目屡屡破新高,自然而然就成了资本公司的大餐。

  虽说警犬称不上是萌宠,但在拍摄制作中也算的上是以动物为主体的节目。很多电视制作人都曾表示,小孩和动物是电视拍摄中的大敌,因为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但是,近年来,有关于萌宠题材的节目越来越多,并且备受好评,因此获得不少资本公司的青睐。

  2015年初,湖南卫视曾推出一档《奇妙的朋友》,节目中明星进入动物园当饲养员,和各类动物零距离相处。自播出以来,收视率一直不错。

  2016年末,北京卫视推出《熊猫奇缘》,虽然北京卫视一直与爆红综艺绝缘,但这档节目也曾引起不小的争论,也算是近年来北京台一档颇具话题性的节目。

  到2017年,萌宠类节目也开始增多。由腾讯视频、腾讯时尚、星驰传媒联合出品的《萌主来了》在腾讯视频播出,播放量超过7亿。紧接着由优酷与快乐全球传媒联合出品的《小手牵小狗》也在优酷播出,播放量也超过7亿。

  不难看出,萌宠类型的节目市场不小,受众也不小。并且从制作公司来看:

  《熊猫奇缘》的制作公司之一——汉雅星空曾被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萌主来了》的制作公司——星驰传媒,曾制作过《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我去上学啦》等脍炙人口的节目。

  《小手牵小狗》的制作公司——快乐全球传媒,其创始股东与核心团队来自湖南卫视,在北京与韩国首尔拥有双总部,具备实力与节目制播与行销经验。

  大制作公司的加盟,不难看出业内对萌宠类节目的重视,此外,从《奇兵神犬》占据收视宝座来看,萌宠类的综艺节目未来发展前景依旧不错,很可能成为另一片值得深耕的蓝海。

  当然,面对如此多的资本、公司把手伸进该类目,还需要注意破壁。下面读娱君就以《奇兵神犬》为例。

  防止节奏太慢,剧情延展显拖沓

  人与动物想要建立亲密的关系,是需要时间的。而且动物的感情是无法作假的,这就导致,《奇兵神犬》在前面几期当中会出现节奏过慢,人与犬的关系还处在磨合阶段,并未出现观众希望看到的感情线,从网上平台播放量可以看出,在腾讯平台,*期播放量1826万次,第二期1366万次,第三期1477万次,第四期骤降至729万次。虽然在电视平台上,第四期还处于收视冠军的位置,但在网络上的播放量降低了一半左右,可见用户粘度在下降,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节奏过慢,军犬日复一日的训练单独拿出来会吸引观众,但如果连着三期节目都是在按部就班的训练警犬,而明星与犬之间的互动依旧是例行公事一般的状态,那观众就不会买单。所以在目前播放的节目中,剧情拖沓成为流失观众群的*原因,但看到下期节目中出现警犬护主的预告,可能会重新吸引回来一些受众。

  如何让明星号召力持续,而不是后劲不足

  虽然在不请明星大咖,可以降低节目成本,并且在看点上也不逊色,但从长期来看,在粉丝号召力上还有所欠缺,导致后劲不足。由于前文所提的节奏关系,在第四期中,网络平台的点击用户就已流失近一半,但如果节目中有流量明星加盟,那这个数字会相对好看一点。就如现在满屏都没有好看的综艺节目时,不少观众还是会选择有吴彦祖的《漂亮的房子》来作为下饭菜。

  如何规避动物训练引发的争议

  《奇兵神犬》这档节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号召更多人关注军人,关注警犬,但由于明星和军人之间的区别,是否会在训练警犬时对犬类造成影响引发不少争议。很多明星在训练过程中也坦言有这方面的担心,害怕因为自己的不足,导致毁掉警犬的一生,让它失去成为警犬的资格。

  ......

  如果这些壁垒都能打破,那么这将是一门好生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