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加码ofo、扶持Hellobike:阿里要掌控共享单车格局?

阿里认为,当年滴滴快的合并对阿里来说是一个失败案例,不会让这种错误再发生。在当下摩拜、ofo走向合并的关键点,阿里重金投资哈罗,又被爆参投ofo最新一轮融资,试图在单车市场上掌握更多主动权。
2017-12-11 16:58 · 全天候科技  徐志成   
   

  共享单车的“清场”已近尾声,用一个行业人士的话说,目前除了摩拜、ofo,已经不存在第二、第三梯队的概念了。

  面对看起来大局已定的单车市场,阿里志在必得,仍在尽力掌握更多主动权。

  继续重金投入是阿里“尽力”的方式之一。12月7日,据新浪报道,ofo最新一轮融资将于近日完成,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等。此前,ofo联合创始人和早期投资人分别证实这轮融资金额在10亿美元级别。

  然而,阿里重金押注的并非只有ofo。12月7日,又有媒体爆料称,哈罗单车(Hellobike)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D2轮融资,并且其D1轮的投资方蚂蚁金服有望再度跟进。此前的12月4日,哈罗单车刚刚宣布完成3.5亿美元的D1轮融资,蚂蚁金服是主要投资方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份,哈罗单车与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低碳科技)的合并,背后推动者正是蚂蚁金服。在哈罗与低碳科技合并之后,哈罗单车试图成为继摩拜、ofo之后的第三极。

  12月5日下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后的采访中,马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对“摩拜ofo合并”的看法,“知道腾讯希望(共享单车)企业合并,但共享单车要有公益心态,不能为了垄断、为了早点收钱而做”。

  那么,阿里现在重金杀入单车市场又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它将如何影响共享单车格局的走向?

  阿里的担忧与对策

  从马云的发言看,“不支持合并”很可能就是阿里在摩拜、ofo合并一事上的态度。

  “两辆自行车”摩拜和ofo对于腾讯、阿里的重要度不言而喻。但阿里入局相对较晚,对ofo的掌控力度相比腾讯之于摩拜,要弱一些;而在摩拜的背后,还站着美团,它对共享单车虎视眈眈,更关键的是,美团与阿里不合已是众所周知的秘密。

  阿里系此前共对ofo有过两轮投资。先是2017年4月,ofo完成D+轮融资,蚂蚁金服作为战略投资方进入,具体金额与占股比例并未透露,但双方将在支付、信用、国际化等领域展开战略合作。2017年7月,阿里正式入局共享单车,与弘毅投资中信产业基金联合领投ofo的 E轮超过7亿美元的融资。

  但截至目前,阿里未能在ofo获得*控制权,ofo的*大外部股东是滴滴。据《财经》了解,滴滴在ofo的持股比例约为30%,在董事会中拥有两席,但不控股。另外,ofo的五名联合创始人均在董事会中。 

  反观腾讯和摩拜,目前为止,腾讯已经投资摩拜的三轮融资。2016年10月,腾讯首次入局共享单车,跟投摩拜的C+轮融资,据媒体报道,投资额“约为数千万美元”。2017年2月6月,腾讯又连续领投摩拜的D轮和E轮融资,摩拜这两轮公开的融资额分别达2.15亿美金和6亿美金。

  《财经》最新报道称,腾讯目前为摩拜*大机构股东,持股比例为10%-15%,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

  而在2016年10月,美团创始人王兴个人也参与了摩拜的C+轮融资。对于王兴入股摩拜,熊猫资本合伙人李论曾说,“摩拜单车要跟王兴学习打仗的经验”。而对于王兴来说,新美大希望构建在生活服务领域的生态闭环,分析认为,摩拜可能成为新美大生态的重要流量来源。

  从美团切入打车、线下新零售等动作看,其再次入股摩拜新一轮融资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很显然,一旦摩拜、ofo合并,腾讯、王兴必将形成合力对抗阿里,削弱阿里的话语权。

  影响摩拜、ofo合并与否的另外一个关键变量是滴滴。从滴滴自身的业务考量,它有较强的诉求推动摩拜、ofo合并。不断壮大的共享单车已经在分食滴滴1-3公里范围内的订单,且摩拜已经不满足于只做单车业务,它在联合首汽约车、嘀嗒拼车等合作方切入更多滴滴所在的市场。如果不推动两辆自行车合并,则可能为摩拜创造更多机会成长为滴滴的劲敌。

  阿里虽然是滴滴的股东,但并不足以掌控滴滴的决策,毕竟,腾讯同样是滴滴的股东。据公开信息,当时滴滴快的合并后,阿里和腾讯在新公司中平均持股,且在董事会的7个席位中,腾讯、阿里各占一席。

  这可能也是阿里不支持摩拜、ofo合并的前车之鉴。今年6月,王兴接受《财经》采访时爆出,阿里对滴滴、快的的合并甚为失望。

  王兴透露, 2015年10月美团点评合并之后,他曾专门去拜访马云和逍遥子(阿里CEO张勇)。王兴认为,前面有滴滴快的这个成功的例子(滴滴的股东是腾讯,快的的股东是阿里,原来腾讯、阿里两家打得不共戴天,后面握手言和,都成为滴滴的股东。)所以,王兴跟阿里表示,美团非常希望可以同时得到腾讯和阿里的支持。

  但王兴得到的答案却是:“你完全搞错了,我们认为滴滴合并快的对阿里来说是一个失败的例子,我们不会让这种错误再次发生。”

  摩拜、ofo合并,阿里的话语权会不会被削弱,甚至会不会重演滴滴、快的合并时阿里眼中的错误?这很难讲。至少,从目前的局势和动作看,阿里有这方面的担忧。

  当然,阿里正在积极斡旋,试图在复杂的共享单车格局中掌握更多主动权。继续投资ofo,以及重金扶持哈罗单车就是其中例子。

  今年10月,蚂蚁金服推动哈罗单车与永安行(603776)旗下的低碳科技合并。彼时,哈罗单车CEO杨磊在写给员工的内部信中毫不避讳地说,“我们不但奇迹般地存活了下来,而且还拿到了决胜场最后一个游戏资格。” 杨磊称,合并完成后,哈罗单车将成为永安行及蚂蚁金服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并将在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共享汽车等业务领域,推动和蚂蚁金服、永安行及众多合作方的合作。

  12月4日,哈罗单车宣布完成3.5亿美元的D1轮融资,投资方为蚂蚁金服、威马汽车、成为资本、富士达等。同日,上市公司永安行(603776)发布公告称,上海云鑫是蚂蚁金服的全资控股公司,目前,上海云鑫持有永安行5%以上的股份,系上市公司的关联法人。公告中称,若本次增资完成且上市公司放弃增资权,上市公司永安行持有低碳科技的股权比例将下降至11.9267%。届时,上海云鑫将以26,869,682元持有低碳科技32.0467%的股权。这意味着,蚂蚁金服旗下的上海云鑫将成为低碳科技的*大股东,同时成为永安行单车和哈罗单车两大共享单车品牌的实际持有者。

  作为哈罗单车本轮融资的*财务顾问,光源资本CEO郑烜乐表示,共享单车领域格局远未确定,投资共享单车行业仍然有机会,看好哈罗成为覆盖最多人群和地域的智能共享出行巨头。

  共享单车:阿里“生活服务”生态的标配

  2017年双12,是阿里旗下口碑公司的重大节点,它要投入“数十亿资源”参与双12,并借这个点力推口碑APP。不久前,口碑推出了自己的独立APP。口碑公司CEO范驰表示,今年双12是推广口碑APP的好时机。

  2015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联合宣布,将投资60亿元,共同创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公司——“口碑”,专注协助本地生活服务的转型升级。之后约2年时间里,口碑一直依附于支付宝

  口碑为何现在要推独立的APP?口碑公司CEO范驰称是这样解释的: “我们现在做APP,要从两个角度去看:*,阿里集团需要生活服务入口,这是集团的使命,如果我们不做公司就失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所以我们咬牙也要做;第二,现在到了比较好的关键点,大家对口碑有兴致,吃喝玩乐又非常高频,如果我们不做,可能就会永远失去这个机会;第三,现在已经到了互联网流量收割的末期,用户手机*屏的位置已经基本确定,所以,如果不冲一下,对集团来讲会失去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做独立APP是我们比较强的诉求,但更重要的还是提供服务给到商家和用户。”

  在生活服务领域,已经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玩家——美团。从团购起家美团如今已经远不只是一家做团购的公司,它已经将业务延伸到外卖、酒店、旅行、打车、电影票、线下新零售等多个领域。

  今年9月27日,王兴在清华大学演讲时说, “美团点评不但是中国*的服务业互联网平台,而且也是全世界*的服务业互联网平台。”

  在王兴看来,餐饮、旅游、到店综合品类每个领域都可以值几百亿美元,美团不仅有机会成为和A(阿里)、T(腾讯)同一个量级的公司,而且“很有机会成为世界冠军”。

  围绕生活服务这个巨大的市场,阿里已经布局饿了么,口碑、飞猪、滴滴、ofo、淘票票、盒马鲜生等多个垂直生态。

  而美团背后的腾讯,同样对布局“生活服务”这个高频领域有着浓厚的兴趣。除了投资美团点评,腾讯旗下还有同程旅行、滴滴、摩拜、猫眼微影,还有可能入股的永辉超市旗下的超级物种,与阿里已有的布局形成对垒。 

  所以,共享单车于阿里而言,已经不只是共享单车那么简单。在阿里的一位管理层人士看来,阿里布局共享单车是“纯生态打法”,口碑APP覆盖的只是“生活服务”生态中的“吃喝玩乐”,共享单车是阿里“生活服务”生态中必不可少的场景。

  为何是哈罗单车和永安行?

  据说阿里之前一直在看一些二线的共享单车品牌,摩拜、ofo之外的品牌阿里都有接触。那么,为何最终被选中的是哈罗单车和永安行?

  对此,哈罗单车联合创始人李开逐接受了全天候科技*访谈,他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哈罗单车早期的差异化定位,由于哈罗单车起步比较晚,在一线城市正面竞争会很快消磨掉我们有限的资源,所以哈罗单车在创立之初就定位在二、三线城市发展。事实也验证了我们的判断,在这之后哈罗单车在二、三线城市形成了自己的*优势。”

  据哈罗单车方面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哈罗单车就已经进入到杭州、武汉、厦门等超 120多座二、三、四线城市,投放了300多万辆单车,日均订单达到1000万单,注册用户4600万。

  从单车投放数量上看,已经在国内市场排名第三,而这仅仅是其运营了10个月之久的成绩。另外,按照哈罗单车方面近期公布的信息,合并后的新公司截至2017年11月底注册用户已达到8000万。

  李开逐认为,这跟哈罗单车团队一直致力于精细化运营有着极大的关系。他表示,“目前推动行业破局最主要的就是“电子围栏”技术和支撑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的智能大数据平台。在该领域哈罗单车在今年3月份便在厦门试点电子围栏技术了,这在当时尚属共享单车行业首家。”

  差异化布局、精细化运营、先进技术助力哈罗单车锁定行业前三。“相对于此前第二梯队的酷骑单车、小蓝单车、小鸣单车等公司相继被爆裁员、控制人出走,同时大批用户无法退回自己押金的风波,哈罗单车却未出大问题。这应该也是阿里选择押注它的原因之一。”一位行业人士对全天候科技表示。

  GGV合伙人符绩勋也表示,“在市场方面,虽然其他家有先发优势,但是中国非常大,有很多百万级人口的二、三线城市,当时那些对手没有进去。另外,这个市场的半径,相对是比较小的,因为在这些城市里的出行半径,也就一到三公里,这样的网络效应是非常城市化的。”目前GGV已经连续参与了哈罗单车的A轮、A+轮和D1轮的投资。

  永安行此前主要经营有桩公共自行车,低碳科技专门运营其无桩共享单车业务。无论是有桩还是无桩共享单车,对于阿里而言,都是高频的线下生活场景,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永安行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超过400个市、县配备公共自行车系统,其中永安行系统覆盖的市县(主要为三至五线城市及周边县、镇区等)达210个左右,分布在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永安行已累计建设约3.2万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约89万套公共自行车锁车器设备,骑行会员已达约2,000万人,其中线上平台注册会员(永安行平台会员)达750万人左右,并呈快速增长态势,2016年为全国会员提供了超7.5亿次的出行服务。

  根据其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永安行实现营收7.51亿元,同比增长44.11%;净利7927.22万元,同比增长9.38%。其中,营收增长主要因公共自行车系统销售、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服务、用户付费共享单车业务规模增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