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鉴科技陈忠民: AI芯片的加速功能开始得到重视,因此更易拿到投资

为什么与AI相关的芯片厂商通常会拿到一些投资,主要原因是大家比较重视芯片对于AI的加速功能。
2017-12-13 16:05 · 投资界     
   

  2017年是AI产品集中爆发的一年,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巨头,纷纷在AI领域进行布局,合计有约20笔投资。细分到AI芯片行业,深鉴科技、耐能人工智能、启泰英伦、西井科技等公司已经获得了总计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其中深鉴科技在今年8月获得了蚂蚁金服4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

  12月12日下午,在由SOPLUS搜狐创投举办的科技沙龙上,三角兽科技创始人亓超、深鉴科技芯片业务副总裁陈忠民、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程健、洪泰智造工场CTO钱晨、高通创投部投资总监毛嵩围绕“AI从云端到终端”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其中深鉴科技芯片业务副总裁陈忠民发表了一些自己关于AI的看法,核心观点有:

  1.AI芯片更易拿到投资的原因是,抛弃传统处理器的通用性,更注重加速功能。

  2.AI最有希望在安防和自动驾驶这两个行业实现技术的真正落地。

  以下由新芽NewSeed编辑整理。

  AI芯片服务于单一算法,专用硬件设备增强用户体验,

  为什么与AI相关的芯片厂商通常会拿到一些投资,主要原因是大家比较重视芯片对于AI的加速功能。我们在传统上认为,像CPU这些东西某种程度上来说它是非常通用的,它为了通用性,牺牲了一些对于计算性能的需求,并且我们早期做的运算除了超级计算机,一般人的处理器不需要特别的处理器。但是AI出现以后,它的算法相对比较单一。

  很多人发现,如果我今天抛弃处理器来做这件事情,可以只花一点点芯片的面积来做,CPU里面大部分东西对我们没什么用,把那部分缩小。偏计算单元的部分处理器里面有8G,谷歌会放六万四千进去,算力一下子几千倍增长,GPU也是类似原理。

  神经网络算法有很多点,有一些wist需要去计算,如果并行很多运算单元一起上,传统上处理器要一秒钟才能识别出这个算法,这时AI芯片有很大的价值。要做到跟机器交互很流畅,而不是跟语音设备,丢一个命令过去,隔俩小时再给反馈,谁都受不了这种体验。

  从芯片的角度来说,不是因为这项芯片技术有了什么突破性的进展,而是因为如果只服务于单一算法,这个芯片可以做得很特殊,堆起很多算力,相对传统GPU处理器,性能会表现更好。这其实还是一个算法变化、场景变化,因此导致今天必须从硬件上做一些改进,才能做得更好。

  AI芯片抛弃了CPU追求的通用性,只是为了并行计算做一些事情,这依然可以得到很好的结果。从计算力的角度来说,AI芯片类公司做的是实时给用户一些体验,比如我有一个图片识别的任务,我希望一分钟就得到结果,而不是等五分钟才能拿到结果,这时专用硬件设备会变得非常重要。这个是发展AI芯片基本的逻辑。

  AI应用场景空间很大,安防和自动驾驶行业是重点

  现在AI可以帮助人们画画下棋,大家对这些已经耳熟能详了。目前图象分析领域,AI能够做到人脸识别、车辆识别,但是精度还不够。现在可以做到主动识别出来一辆车,比如是沃尔沃,但是识别出一辆车很容易,识别出品牌是沃尔沃有点困难。如果下一步出现更高精度的算法,比如更多数据的训练,会使得AI能识别出这个车的型号。

  美国一些学校做过研究,通过车上的摄像头,判断对面开过来的是什么车,最后判断这个州哪个人当上总统,等等这些都是可以学习的方向。因为目前是把AI的能力,赋予给各种各样的机器,或者赋给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因此很难判断哪个东西,会突然爆出来特别火。从技术的成熟度上来看,现在在视频流里面,可以去连续检测移动的目标,在多个镜头之间去追踪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已经达到真正能去运用。

  其实在视频里面识别人脸,识别唇语特别困难,要在连续几千张图片里面分析嘴唇的变化,要达到超过人类听唇语的能力,这些都在不停往前发展。全世界各地,各个研究院所还有一些公司,在各个方向上探索,想象力的空间很大,但是很难说在哪个点,突然有一个人会做出什么东西,大家会觉得它很火。

  现在人工智能技术想真正落地,主要是在两个行业。第一就是安防产业。现在太多的算法公司也好,产品公司也好,都在进入这个行业。在中国我们可以有很多的图象数据,各种行业里面积攒的图象数据,以及交通场景积攒的图象数据。安防产业在将来两三年,对于AI行业是非常大的增长点。

  另外,从三到五年、三到六年区间来看,AI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可能是来自于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无论在北美还是中国,有相当多的公司在投入自动驾驶的研发,而且相关的测试数据有非常鼓舞的结果。如果以三年到五年的长度来看,自动驾驶可能是量非常大的市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2/4245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