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fo和摩拜的投资人喊话,合并是最好的出路

共享单车是中国最后一个关于风口的速效成功学,必定有人名利双收,必定有人闷声发大财,也必定有人赚个吆喝还挺满足。
2017-12-14 14:22 · 微信公众号:接招  方浩   
   

  进入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关于ofo和摩拜合并的消息此起彼伏。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波大声喊出「在一起」的,不是别人,正是双方的投资人。现实ofo的早期投资人王刚、朱啸虎,接着是摩拜的A轮投资人刘二海。大家都在传递一个声音:合并是*的出路。

  我前段时间曾说过,之前看到ofo和摩拜的负面新闻,*感觉是双方PR在暗中较劲;如今看到双方的负面新闻,*感觉是双方的投资人在携手使劲。同时认识两家的投资人,一年前,两个人在朋友圈谁也不服谁,平时转发自家新闻各种夹枪带棒;最近半年,双方先是开始互相点赞,然后各种打情骂俏,就像1971年之后的中美关系。

  都是戏精。经过之前垂直电商、O2O、打车软件等赛道的教育,投资人们从一开始就知道了共享单车这条赛道的结局是什么,只不过每一幕戏都要来过才能算数。表面上看朱啸虎一直在打自己的脸,其实他很享受,因为每打一次,就距离合并近了一次。

  刘二海是摩拜的投资人,但当年他的愉悦资本投资摩拜,主要是因为李斌。早期投资就是投人,刘二海投的是天使投资人。二海大叔说希望两家合并,某种程度上这也代表了李斌的声音。蔚来汽车才是李斌的法式大餐,摩拜只能算是英伦下午茶。

  我们都知道那两起超级独角兽之间的合并大案:一个是美团+点评,一个是滴滴+快的。这四家公司在合并之前都融资无数,但有一个共同点,其中有三家公司(特别是合并的主导方)在B轮之前就有AT这样的巨头进入了。ofo和摩拜不是。AT进入这两家的时候,都是在C轮之后,这意味着巨头出的钱很多,要求也更多。合并一直难产,这是个原因。

  共享单车可能是中国最后一个由创业公司发起、由资本一手打造、由巨头扶持的高规格代理人战争了。AI和新零售也是超级大风口,但巨头完全可以自己撸起袖子干。ofo和摩拜死磕到今天这份儿上,就是因为背后的利益关系要远远比当年的美团和点评、滴滴和快的更复杂。

  首先,双方都有强势投资人CP。ofo最早的投资人中是王刚和朱啸虎,两人本来就是滴滴的早期投资人,ofo对于他俩来说就是照猫画虎。都经历过,看得深,也陷得深。摩拜的早期投资人是李斌以及刘二海。比起王、朱二人,李、刘二人甚至合作要更多。刘二海很早之前就投资了李斌的易车,易车的上市又成就了天使投资人李斌。后来李斌投什么,刘二海就跟投。所以,ofo和摩拜这两家公司的天使投资人和A轮投资人,本质上早就合并同类项了。所以,你懂的。

  其次,双方都有小巨头参杂其中。王兴以个人名义投资了,滴滴以公司名义投资了ofo。现在美团和滴滴的关系,就是一个低配版的腾讯和阿里的关系。美团做网约车,滴滴做外卖;美团做酒店业务,滴滴说自己是家出行公司。你让ofo和摩拜同时归顺滴滴,王兴肯定不高兴。

  再次,AT爸爸谁也不服。之前马云复盘快的与滴滴合并,大喊「走错了一招!」不是让程维赚了许多,而是让马化腾轻松了许多。看看现在AT的牌面,在O2O、电商、出行等多个领域马化腾都有针对马云的牌可打,阿里拿什么直接打腾讯?游戏、社交都没有。所以ofo决不可能像快的那样当做送财童子。

  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变量,ofo与摩拜两家公司的创始人很早就失去了像王兴、程维那样的控制力。戴威做北大学生主席显然要比做CEO更顺手;胡阿姨更像一位形象代言人。这两个80后赶上了历史大风口,但此时风口已姓资。弱主难敌强奴。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共享单车赛道都不是之前历史的简单重复,但历史潮流,浩浩荡荡,从来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共享单车是中国最后一个关于风口的速效成功学,必定有人名利双收,必定有人闷声发大财,也必定有人赚个吆喝还挺满足。

  如果将来合并之后戴威和胡阿姨联手做一个新项目,我一点也不意外。朱啸虎同志敢这么持续否定自己,还有什么不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接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