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直播平台遇到上星卫视,再掀造星运动

作为新生力的移动直播平台,与代表传统大众媒体的上星卫视被嫁接在了一起,这也是移动直播内容首次落地到上星卫视平台。
2017-12-15 09:46 · 微信公众号:阑夕  阑夕   
   

  从2015年下半年起势的移动直播几经波折之后,已经成为重要的娱乐内容载体和渠道。

  来自CNNIC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近半数的网民都已或多或少接触过直播——这种十分互联网的内容传播方式。

  印刷术解决了媒介的生产成本问题,报刊、广播、电视则分别是图文、声音和影像作为大众传播内容载体的不同表现形态。而这每一次媒介技术的进步,都让信息的厚度增加,让信息生产者和受众之间的时空距离更近,并最终在直播这种高实时性互动的视频内容形态下达到顶点。

  于是我们看到移动直播和电视直播也正在探索更多融合的可能性,就如同直播平台与北京卫视的合作一样,作为新生力的移动直播平台,与代表传统大众媒体的上星卫视被嫁接在了一起,这也是移动直播内容首次落地到上星卫视平台。

  作为花椒平台最重要的年终盛典,早在去年花椒就邀请了范冰冰、张继科、张震岳等30多位明星参加「花椒之夜」,为素人主播颁奖,而今年花椒则更是将花椒之夜升级为了「直播节」,不仅仅是请来了范冰冰、林志颖、薛之谦这样的明星,更是在互联网的播出渠道之外,今年12月18日20:15在北京卫视同步直播,将直播的概念推向更广的受众。

  除了明星之外,花椒也邀请了300位花椒平台上的主播与一线明星们同台。为了选出这些主播,花椒更是举办了一系列线上线下联动的「直播选秀」,从多个角度选出了不同才艺和特点的主播参与到花椒年终盛典之中。

  当然,这并非互联网内容与上星卫视们的*次合作,2016年12月31日的罗辑思维跨年演讲中,主讲人罗振宇就曾在11点左右时宣布,在当时那个时刻,深圳卫视的收视率达到*。尽管只是很短的一个时段,但也让很多人意识到,线上内容与电视台内容之间的界限正在被消融。

  原因很简单,受众正在趋同。中国网民总数早已超过全国人口的一半,几大主流互联网视频平台的日活跃用户数都已超过1亿,直播平台覆盖的用户数也已经达到了开篇时提到的3.43亿人,渗透率已然足够高。

  如此高的渗透率也使得直播平台造星成为了可能性。

  大众传媒时代,明星无疑都是站在金字塔尖之上,一将功成万骨枯。因为一对多的大众传媒传播逻辑只能将聚光灯打在少数人的身上。

  但花椒这类直播平台则将造星运动平权化,让素人也有机会通过才艺展示,吸引自己的受众,从而成为自己受众圈层内的明星,进而有机会不断扩展这个受众圈层,成为更大影响范围的明星。

  如果说渗透率的提升带来的是造星运动的可能性,那么传播逻辑的改变则是拉低了造星的门槛。同样的故事似乎也发生在10年前,那时有一场叫做超级女声的海选,同样也一定程度上拉低了造星的门槛。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直播实时交互的特点,以视频这种富媒体的表现形式,让用户之间可以传递的信息极度丰富,也更容易冲击用户的感官,吸引用户的注意力。如果以传播学者麦克卢汉的「冷热媒介」理论划分,直播这种形态无疑是属于典型的「热媒介」。

  于是像花椒这样直播平台上孵化打造的明星也更容易在用户的脑海中占据一席之地,并且让AKB48们原本需要在线下完成的「握手会」、「见面会」,可以轻松地移植到线上,不断地拉进用户和素人直播明星之间的关系。

  从超级女声到AKB48,再到如今花椒这样的直播平台掀起的造星运动,中间间隔也不过10年时间。当初被很多主流声音不看好的李宇春、张靓颖们如今已经成为了华语音乐的中坚力量,而AKB48模式更是在国内有了诸多效仿者,甚至为这一模式的版权打得不可开交。

  时间总会让那些偏见和隔阂消除,因为当初娱乐内容消费的主力人群也在随着时间而不断更迭。

  在如今,当花椒将范冰冰、林志颖这样的一线明星与花椒平台的优秀主播拉到一起时,会有人感到一种「违和感」,但或许再一个10年过后,这些主播中同样也会出现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诞生的李宇春、薛之谦。

  这种变化其实也正处于发生的过程中,在参加花椒年终盛典的花椒主播名单中,前20名的主播年收入总计超过1.2亿元,人均年收入高达641万,前100名主播的身价则超过2.1亿元,花椒乐器频道一姐流云、颜值频道一姐韩美的商演费都达到了60万,超过了不少明星艺人的演出费。

  我们甚至很难说清楚,当12月18日花椒与北京卫视的节目播出时,坐在电视机前的,究竟是那些喜欢看直播的年轻人更多,还是一般的电视受众更多,抑或两者是同一拨人。

  至少我们可以才想到,认识罗辑思维罗胖的人,应该会多于认识央视主持人罗振宇的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阑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