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万年薪“新零售高管”成新女婿首选,西二旗“程序猿们”哭了!

业内人士对此就指出,未来几年无人零售发展将会进入“快车道”,教育领域的布局可以从人才端解决“后顾之忧”,让无人零售能够持续发力。
2017-12-15 12:43 · 品途商业评论  董洁   
   

  2017年是新零售业态爆发的一年,除了企业数量、业态类别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融资金额也爆发式增长。在此背景下,“新零售人才招聘”也成为刚需,在复旦大学的招聘会上便出现了“有新零售经验者优先”的加分项。

  从薪资来看,少则三四十万,多则上百万,很多新涌现的新零售企业更是不吝钱财,开出年薪100万-160万的高价来招揽新零售高管,而“新零售战略总监”这样的中层管理岗位则开出了年薪80-100万的价码。

  很多网友看到此纷纷在微博中调侃,“以后丈母娘选女婿的标准不再是问你是不是程序员啦,而问你是不是新零售高管。”

  新零售带动下的“人才大战”

  “新零售企业井喷式的涌现的确引发了一系列的‘用人慌’”,上海尚贤达猎头公司的夏丽在接受品途商业评论采访时表示,据其介绍在今年6月的时候,她帮助无人货架企业猩便利招聘过公关经理和新零售运营经理的职位,但是很遗憾都没有成功。猩便利成立于2017年6月,是一家覆盖办公室无人值守便利架和智能自助便利店两种新型业态的新零售企业。

  “短短3个月的时间就有接近10家新零售公司或者正在转型的传统零售企业找到我,让我帮助物色一些相关方面的人才”,夏丽告诉品途商业评论,“有的时候,新零售的人才需求真是应接不暇。”

  在新零售业态集体爆发的大背景下,每一家企业都渴望迅速占领市场,除了在资金和技术等层面建立起自己的壁垒外,人才无疑成为了这场大战中最关键的争夺点。

  品途商业评论记者随便翻阅几个知名的互联网招聘网站,输入“新零售”三个字时,出现的招聘需求就有数十页之多。据拉勾负责招聘的人介绍,“过去三个月,在拉勾平台上发布新零售岗位的公司就有数百家,发布职位的公司也多是巨头级别的互联网企业以及新涌现的零售企业,当然也不乏那些处于转型中的传统零售企业,例如波司登、柒牌男装、江南布衣等”。

  智能美涵厦门公司的负责人洪志鹏告诉品途商业评论,今年下半年他帮助很多传统的鞋服企业都在招聘新零售高管,福建的服装品牌柒牌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

  传统服饰企业太平鸟也在最近发布了招聘启事,称为了配合公司业务的发展将招募与新零售相关人才。据了解,继电商团队外,今年太平鸟将组建自己的新零售事业部,并计划将线下5000家门店全部升级为新零售智慧门店,“如此多线下门店的改造带来的是对于人才需求的上升”,太平鸟人事总监王琳告诉品途商业评论,“目前公司引进的人才主要在于快反和柔性供应链的打造,未来不排除大数据分析的高端人才引入。”

  的确,除了运营总监、产品经理等业务管理职位外,在新零售的风口下,算法工程师、数据分析师等技术工种也在最近成了香饽饽,频繁被猎头挖角,前段时间阿里巴巴在拉勾上举办的新零售专场招聘会上,技术岗位占到了其中的70%。

  对于出现的这一“人才大战”现象,洪志鹏表示,“主要还是因为很多企业完成电商化后,也想在线下发力,都把新零售作为撬动未来3-5年发展的重要支点。”

  “百万年薪”难掩招人“尴尬”

  前不久,洪志鹏刚为一家服饰连锁品牌从上海一个投资集团那挖来一名“新零售投资总监”,年薪税后可达80万,洪志鹏对品途商业评论说,“但这还不是最高的,一家国内知名服饰集团还花了200万聘请一位男装品牌CEO,新岗位加薪40%,就是看中其既有成功的电商操盘经验,又懂门店运营管理,这种新零售人才在猎头市场十分受欢迎。”

  然而在这热闹的“抢人大战”和“百万年薪”背后,新零售企业们能找到的真正符合自己需求的人才却着实不多。

  仔细翻阅这些企业的招聘需求,发现 “除了要求在传统零售企业有过工作经验外,很多企业还要求应聘人*在电商平台也有过相应的工作经验,两者都有*”,这对猎头来说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洪志鹏则对此表示,“从淘宝诞生起,中国的零售业一直在线上线下是严格分开的,突然说要线上线下相结合了,还要找两方面都有经验的人,真的挺难找。”

  据洪志鹏介绍,从2016年年初开始,他帮助这些企业“牵线”成功的概率大致在五成左右,在很多同行看来这已经算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相比较之下夏丽的业绩要惨淡的多,“截止到目前我还没有成功过一例”,谈到原因夏丽表示,“很多应聘人都对新兴起的新零售行业很陌生,还都处于观望状态,相比较去一些新创业公司,他们还是比较偏向去大一点的互联网公司。”

  对于此良品铺子的人事负责人李玉也有相同的感受,从今年年初开始,良品铺子就在开始线上线下门店的打通,通过数据化的指标来完成门店流程管理,为此它们特意设置了两个比较重要的职位“数字化运营副总裁”、“流程IT化副总裁”,“目前良品铺子正在进行一些招聘,但是招聘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效果不太理想”,李玉对品途商业评论表示,“最主要的困难点还是在于对新零售行业从事和了解较深的人才比较稀缺。”

  缓解人才紧张,企业已经从内部着手

  一方面是人才需求的旺盛,另一方面满足招聘需求的人凤毛麟角,“供不应求”的巨大反差下,不少企业开始走起了内部培训和扶持的机制。

  无人智能便利店品牌缤果盒子就在11月17日与北京科技高级技术学校完成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无人零售产学研方面展开合作。缤果盒子CEO陈子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根据目前无人零售的发展速度,新增的运维人才缺口将会很快出现,职业学校将会很好地承接相关人才的吸纳、培养、输送。”

  在未来三年,缤果盒子号称要开出10万家无人便利店,人才缺口将会很大,如果单靠社会化招聘很难满足需求,与学校或社会化培训机构合作将是个不错的选择。

  无独有偶,在一些传统零售企业内部,这样的培训和管理机制也正在慢慢形成,据太平鸟人事总监王琳介绍,“除了新零售导向的独立部门,公司还在已有的部门引入新零售人才。在公司内部,太平鸟企业大学将会对内部员工进行与新零售相关的一些专业课程的培训,也会有定期的内部分享。”

  良品铺子的人事负责人李玉则表示,“公司的内容培训和人才培养机制一直都有,但就针对新零售模块来看,目前还缺乏定向培养,未来将加强这一方面的投入。”

  在高校层面,上海某大学的职业训练营最近已经率先引进了“新零售”的相关课程,培养专业化人才,而随着“新零售”逐渐被大家熟悉,这样的高校课程相信会越来越多。

  业内人士对此就指出,未来几年无人零售发展将会进入“快车道”,教育领域的布局可以从人才端解决“后顾之忧”,让无人零售能够持续发力。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人名夏丽、李玉、王琳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