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风口是确定的,但对很多创业者都没用 颠覆也只是马后炮的总结

对VC、投资人,以及在行业内已探索过多个方向、有经验的公司来讲,适度地去看一些行业方向是对的,但是这个行业方向跟很多创业者往往没有关系。很多创业者奔着风口去的,但你如果在这个行业没有任何的积累,找不到突破点是很难的。
2017-12-17 20:36 · 投资界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15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海信冠名的创业黑马第十届年会今日在京举行,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出席了会议并在会议室发表众多精彩观点。

        以下为周鸿祎讲话内容整理,经编辑整理。

       颠覆和改良分别是战略和战术

  所谓颠覆和改良,一个是战略,一个是战术。当我们说“颠覆”的时候,很容易被带到文字里,颠覆公司,颠覆产业。大家不要关注这个。我们对颠覆式创新要有一个定义,如果没有正确的定义,双方的辩论就可能鸡生蛋,蛋生鸡,永不休。你去看经典教材《创新者的窘境》,里面非常明确地定义了什么是颠覆式创新。

  一是从商业模式上进行颠覆。比如让一个东西越来越便宜,甚至免费。你能大幅降低用户的获取成本,让原来不是这个产品的用户都能成为新用户,这就是颠覆。

  还有产品体验的颠覆。你让过去很难获得、使用或拥有的,用起来非常麻烦的产品和服务变得简单,这也是颠覆。

  至于大家说的技术革新,其实技术本身并不给用户创造价值,技术一定是使用起来才能实现我前面说的两种颠覆。要么通过新技术,降低很多东西的生产成本,要么通过新技术把体验变得更容易。

  另外还有共享单行业,不一定要讨论它的商业模式是否成功,这个还在探索。但它为什么能颠覆出行行业?是不是它让地铁到公司的最后2公里变得很简单?以前很难打车、走路又太远。

  所以颠覆没有大家想得那么神秘,就是用技术、手段,翻来覆去地干这两件事:一个是让东西越来越便宜,二是让体验越来越简单。

  哪些公司适合“颠覆”,哪些适合“改良”?

  还有一个争论的焦点,说创业者用“改良”是没有前途的。这是因为你进入的是已经存在的市场,无论是在资源、人才还是市场份额上,先行者都有优势。对于创业者来讲,你只能选择玩不一样的游戏。

  所以我们常说,颠覆产业、已有的公司,一定要用跟它不一样的做法。比如,我能不能比它更便宜,或更方便。

  对于在市场中已有一定份额的公司来说,它已有产品、有开局,让产品更好、更快、更强,这样的改良也是种很自然的选择。但一定不是创业者的选择。

  对创业公司来说,颠覆是一种模式,是战略。但如果具体到思考每一天做什么,那就是每天在颠覆的路上不断改良。

  所以你也很难把这两件事对立起来,而且反过来说,很多颠覆者在开始颠覆的时候,都未必意识得到自己是在颠覆。这常常是马后炮式的总结。五年以后,大家回头一看,原来它实现了颠覆。

  风口是确定的,但对大部分创业公司并没有用

  其实我特别不爱讲产业风口、行业方向,因为我觉得这个问题说得很大。总书记最近开了政治局学习的会,已经告诉了你们风口,就是大数据,大数据要成为国家战略资源。

  但是你会发现,就算知道了这些正确的道理,跟你(创业者)又有什么关系?如果你决定因为大数据、AI的风口来了,你就觉得可以投身,但最终你还要在行业里找到一个突破点,所以在讲我的行业之前我还是说一个观点。

  比如说对VC、投资人,以及在行业内已探索过多个方向、有经验的公司来讲,适度地去看一些行业方向是对的,但是这个行业方向跟很多创业者往往没有关系。很多创业者奔着风口去的,但你如果在这个行业没有任何的积累,找不到突破点是很难的。

  刚才提到有一年,我点了一家黑马公司(安翰医疗),大家都说我点对了,其实我对健康根本不懂,但是我自己做过胃镜。如果你们在座的做过肠胃镜的人就知道,(过程)非常麻烦,你要先吃泻药,把肚子泻干净,一天不能吃饭,还得给你全麻,突然一针下去,我就失去知觉了,再这根管子导到嘴里去,被插入的感觉是很痛苦的。这样大概折腾两天才能做一次肠胃镜。但是它(这家黑马公司)做了一个小的胶囊,带着摄象头,把它吃下去以后,在你的消化道里走了一圈,就把所有的图片都取出来了。

  所以你只需要用我刚才说的颠覆式创新理论做一个判断:是否是刚需?是否让原来很麻烦的事儿变得很简单?是否让原来很昂贵的事儿变得很便宜?至少符合一条的话,你就觉得这件事儿有机会。

  我相信当时那个创业者,他也不一定要喊着口号,要颠覆传统健康、颠覆传统体检、颠覆传统的内窥镜,而是只要找到了这样的一个用户痛点、一个病人的刚需,去解决医院和病人的问题,坚持做下去,可能几年以后就会发现大家没有人做传统内窥镜了,(病人)在家里就能吃胶囊,这种内窥镜检查就变得非常的容易。

  最近有一个段子说,康师傅方便面是被美团外卖给颠覆了。但是我想了想,你说王兴跟康师傅有仇吗?王兴在做外卖的时候,一定没有想要颠覆方便面,但是他只是从用户需求的角度看:我(用户)很懒,又吃不惯单位的盒饭,想叫外卖,但是只有麦当劳(原来外卖只有麦当劳、必胜客等快餐),能不能点一个火锅外卖。

  所以我还是想强调一个观点,虽然牛文文希望让我们给大家高瞻远瞩,指出点风口的方向,但我还是建议,听了以后也别太当真,供你做个参考。比如说刚才王冉说的几点,对我很有帮助,线下流量、香港市场、AI等,但是你最终还是要复归到对用户的理解,和一个单点突破的产品和服务上。所以刚才讲颠覆和改良,很多时候颠覆就是个理论,是个马后炮的总结,真的在做创新、创业的时候,不一定要把颠覆挂在嘴上,也不一定要盯着行业里别的公司,眼睛要盯着你的用户。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2/4246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