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贾跃亭:离“未来”越来越近,但贾的“未来”,似乎行驶在相反的方向上,还千疮百孔

在财务方面,随着贾的乐视系公司不断出现资金问题,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的造车事业,也让法拉第未来的财务状况极为不佳,甚至到了困难的地步。
2017-12-18 10:54 · 微信公众号:雷锋网  叨叨   
   

  已经不止有一家媒体在说,“贾跃亭吹过的牛逼,李斌正在一步步实现”。

  昨天是蔚来的大日子,在雷锋网的报道中,呈现了李斌历时3年给出的答案:高性能配置的纯电动七座 SUV, 座椅采用 2+3+2 布局,车长超过 5 米,轴距超过 3 米,车宽超过 2 米,3 分钟换电,4.4 秒加速,44.8 万起。

  相比之下,贾跃亭的处境则再一次变坏。这次带来坏消息的是法拉第未来的前员工们。

  据澎拜新闻援引 The Verge 和 Jalopnik 的消息称,多名曾供职于法拉第未来的员工认为,法拉第未来的资金情况与贾跃亭的野心不相匹配,如果贾仍然是公司的决策者,那么将永远造不出车。对于贾的指责主要有三个方面:财务、招聘以及诉讼。

  在财务方面,随着贾的乐视系公司不断出现资金问题,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的造车事业,也让法拉第未来的财务状况极为不佳,甚至到了困难的地步。

  在令人堪忧的财务背后,甚至还浮现出了“贾跃亭的神秘心腹”——法拉第未来执行副总裁 Chaoying Deng。根据 The Verge 报道中引述的前员工观点,对这位心腹颇多不满,认为 Deng 掌握着更高的财务权力,但却缺乏管理公司的经验,经常有不知源头的资金存入 Deng 能使用的银行账户中,再流向员工工资和供应商款项以及乐视的其他部门。

  法拉第未来的前员工还称,在整个 2017 年,公司大部分时间处在没钱状况中,*稳定的款项就是每月约 1200 万美元的工资。此外,此前被媒体爆出贾跃亭在美拥有豪宅的消息,也是被前员工们 diss 的一个点。

  在招聘方面,雷锋网了解到,前员工们的指责主要来自于贾跃亭一如既往想要“做大”的思路,他们认为贾总是同时尝试很多事情,但却没有足够资源来支撑,还低估了造车的门槛。根据 Jalopnik 的报道,贾对法拉第未来的期望不仅是打败特斯拉,而是要在10年内生产200-300万辆车,在中美两地建设多个工厂。随着期望的上升,法拉第未来在招聘上也是马不停蹄、肆意扩大,员工人数从2015年的五百人,增长了两倍。此后在出现财务问题后,出现了大规模离职潮。

  雷锋网了解到,除了公司没钱、盲目扩大团队规模外,诉讼缠身也加重了法拉第未来和贾跃亭的危机。诉讼问题一方面来自国内,贾已经两度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回国无期;另一方面在美国其实也并不消停,例如:

  Miles Bernal 公司起诉贾跃亭、邓超英和 Ocean View Drive 公司(购买豪宅的那家公司),错误终止合同;

  Oloroso 公司起诉法拉第未来没有支付 10 万美元食物和服务费;

  Beim Maple Properties 起诉法拉第未来违反办公室租赁合同,要求支付1500万美元的损失费;

  曾为法拉第未来服务的一家律所,也起诉了法拉第未来;

  此外,还有国内熟知的贾跃亭和顾颖琼之间的官司。

  深陷财务危机、盲目扩大团队规模和离职潮以及诉讼缠身,让贾和他的法拉第未来的状况,比起国内的乐视好不到哪里去。眼看着“蔚来”在一步步实现造车梦,离“未来”越来越近,但贾的“未来”,似乎行驶在相反的方向上,而且还千疮百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