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腾讯与唯品会联姻,*的赢家会是谁?

对于腾讯来说,虽不再亲自参与零售业务,但却在战略上从未放弃和阿里对抗。它持续投资了一众零售企业,比如线上的每日优鲜、拼多多,到最近在线下入股永辉超市,增持超级物种母公司永辉云创。但不可否认,所有的战略投资都没有威胁到阿里的核心品类电商。
2017-12-19 09:58 · 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  李俊   
   

  受到腾讯和京东宣布对唯品会进行8.63亿美元投资的利好影响,唯品会的股价暴涨了近50%。趁着这个机会,我简单谈谈这次的收购吧。

  1、京东唯品会最近一次出现交集是在不久前的7月12日,当时两家公司发布联合声明,矛头直指天猫。在声明中,双方表示,近期不断有商家分别向京东和唯品会反馈天猫利用其市场垄断地位,以各种方式要求商家签署所谓的「*」合作,并从京东和唯品会等平台退出,否则将会受到削减活动资源、搜索降权、屏蔽等处罚。也许正是因为双方的联合行动,才引发业内外对二者合并的诸多猜想。

  2、从与腾讯、京东的合作来看,唯品会收获的,将是来自两个巨头的强大流量补给。腾讯放开的微信入口,京东提供的品牌联盟和流量联盟合作,都有机会帮唯品会讲出更好看的故事。说到底,任何领域的游戏玩到最后都会演变为巨头之间的较量,而这之间的合纵连横,都是一笔笔各取所需的生意。

  3、对于腾讯来说,虽不再亲自参与零售业务,但却在战略上从未放弃和阿里对抗。它持续投资了一众零售企业,比如线上的每日优鲜、拼多多,到最近在线下入股永辉超市,增持超级物种母公司永辉云创。但不可否认,所有的战略投资都没有威胁到阿里的核心品类电商。

  4、近年来,唯品会转型动作不断,在扩张品类上方面推出了美妆、亲子乐园以及居家生活等频道,切入了化妆品、母婴、家居以及3C家电等几个领域;同时在跨境电商、关注90后、网红买手、消费金融、物流独立等新玩法方面也均有发力。但事实上,唯品会的核心业务依然是服饰品类。

  5、在面对唯品会为什么会接受直接竞争对手京东的投资的问题时,唯品会给出的答案是商品品类和用户结构方面极强的互补性:「唯品会3亿会员中女性会员超过80%,服饰穿戴和美妆是唯品会的核心优势;京东以3c数码品类起家,男性用户占比较高。」

  6、服饰对于京东的意义重大。作为中国GMV第二大、营收*大的电商企业,它亟待在原有的3C、家电等优势品类基础上,拓宽新的疆域。服饰作为高频、高利润品类,极有可能成为京东下一个增长点,京东因此志在必得。而唯品会是个不错的选择。这家以「闪购特卖」起家的垂直电商平台,一度被评为过去五年「增长最快的电商」之一。官方数据显示,有超过6000家品牌入驻唯品会,包括Giorgio Armani, Versace, Guess等奢侈品牌。两大电商巨头之间未来会有更多的合作。

  7、唯品会投入腾讯、京东生态怀抱有一些无奈。当前环境下,流量更集中在超级APP,当阿里巴巴、京东拥有更多流量时,唯品会若不选边站将面临两方绞杀,市场竞争力下降。实际上,唯品会当初「流血上市」后,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妖股」时期,但股价突破200亿美元后已持续回落。

  8、俗话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今天的京东、腾讯与唯品会联姻消息,看起来与阿里苏宁所引发的化学反应一样。京东和唯品会的合并,意味着从三家分晋到两强对垒时代的彻底到来。但不管结果如何,在今天也许这仅仅是一场搭台唱戏寻求双赢合作的炒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