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资本布局互联网造车,谁能独领风骚?

此前腾讯领投蔚来,百度领投威马,BAT三家在汽车领域的投资日渐明朗,只是在汽车行业,与其他行业有你没我不同,百度与腾讯,都还在交叉下注赌未来。而除了小鹏汽车、蔚来、威马等,市场上优质的新创汽车企业,不多了。
2017-12-19 11:09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刘路阳   
   

  虽然年近末尾,各家公司的融资脚步丝毫没有缓慢。12月12日,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小鹏汽车正式交割完毕,阿里巴巴占小鹏汽车10%的股份,蔡崇信成为小鹏汽车公司董事会董事。

  加之此前腾讯领投蔚来,百度领投威马,BAT三家在汽车领域的投资日渐明朗,只是在汽车行业,与其他行业有你没我不同,百度与腾讯,都还在交叉下注赌未来。而除了小鹏汽车、蔚来、威马等,市场上优质的新创汽车企业,不多了。

  阿里:不做汽车行业的颠覆者

  阿里此次投资的小鹏汽车,是由何小鹏牵头创立的。2014年何小鹏随着UC并入阿里,历任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阿里游戏董事长等职位。同年,何小鹏拉着夏衍与何涛等一起创立了小鹏汽车。在2017年8月,何小鹏离开阿里,出任小鹏汽车董事长之前,小鹏汽车已经完成了三轮融资,此次阿里参投的为小鹏汽车A+轮融资,阿里具体出资不明。阿里也很有可能在2018年小鹏汽车新一轮融资时,继续扩大投资规模。

  除了小鹏汽车,2014年时,阿里就已经开始了与上汽的合作。彼时,阿里提出“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的设计理念,次年,阿里与上汽共同设立10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投资成立“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建立起车载硬件设施与车载互联网系统的应用开发体系。2016年7月,阿里与上汽联手打造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面世,其搭载阿里巴巴旗下AliOS操作系统,上市一年累计销量23万辆,荣威RX3、RX5、i6等车型也借此实现了良好销量。

  2015年4月时,阿里对外宣布整合旗下汽车相关业务,成立阿里汽车事业部。原聚划算总经理王立成(微渺)担任阿里汽车事业部首任总经理。

  近期,阿里巴巴还与东风雪铁龙、福特汽车等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虽然阿里巴巴在互联网汽车上是跑得早的,但是在腾讯先一步投资了蔚来、百度投资了威马的情况下,不管作为防御还是进攻,阿里都需要布局一家新的互联网汽车公司。何小鹏有阿里背景,且小鹏汽车是互联网车企中最早拿到工信部资质,并且能很快实现量产的。于是,小鹏汽车成了合适的选择。

  只是,阿里巴巴还要考虑安抚已经合作的传统车企的意见。故而在前几天的阿里福特战略合作媒体沟通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再次重申,阿里不会造车。目前看来,阿里的确不会亲自动手造车。阿里的习惯,更倾向于“开放”、“赋能”,从淘宝网也好,还是阿里云也好,胡晓明也曾表示改名“云栖大会”,是希望通过互联网、云计算的普惠技术力量支持各行各业。

  根据媒体报道,在汽车上,阿里做的更多的是结合语音技术、人脸识别等提升用户的驾驶体验,加载第三方服务,比如阿里系的支付、娱乐、地图、生活等等服务,这也是马云说未来汽车80%与交通无关也出于这个思路。

  阿里巴巴在汽车上的布局很“轻”,但是布局却不小于百度、腾讯,在2014年2月时,阿里巴巴还全资收购了高德地图。

  百度:2018年量产无人车

  百度在汽车行业的布局也可以追溯到2014年。2014年百度开始研发自动驾驶,随后还成立了自动驾驶事业部与智能驾驶事业部,推出了Apollo平台。

  今年以来,百度先于3月份与腾讯一起领投了蔚来汽车,又在12月5日时投资了威马汽车。彼时有消息传出,称百度在蔚来汽车投入1亿美元,在威马的投入也是1亿美元。而投资蔚来的同时选择再次投资威马,可能是出于蔚来走到是代工模式,存在不稳定性,且蔚来汽车定位于高端,百度的阿波罗平台想要赋予的,还包括中低端更广阔的用户。

  威马成立于2015年。原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博泰CEO沈晖以一句“传统车商造不出智能汽车”开启了创业生涯。从2016年8月至今,威马汽车已完成三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120亿人民币。威马汽车整车工厂位于温州市,12月11日,威马汽车发布了SUV量产车EX5,预计2018年量产下线。

  将自己重心压在AI上的百度,智能汽车已经是其最重要的布局之一。根据Apollo公布了的三年开放路线图,其每个季度都有一次迭代升级,将在2020底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全路网自动驾驶。如今阿里已经与杭州取得合作开展智慧交通,百度也在一卡通、智慧信号灯等与北京交通部门展开了合作。

  与战略重点相符合,花了更多心血的百度在无人车上的研究*于阿里和腾讯,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表示,2018年,百度将会量产无人车。

  腾讯:广撒网、多布局

  腾讯在汽车领域的布局与其一贯作风相似,倾向于直接投资成熟企业。

  2015年,腾讯率先投资了蔚来汽车。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是由易车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等共同发起设立,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电动汽车研发和制造的公司。与小鹏汽车以及威马汽车不同,蔚来汽车并不自己生产汽车,而是选择“外包”,其先后同江淮汽车长安汽车达成合作,由后者作为代工厂。

  2017年3月,腾讯再次领投了蔚来汽车一轮,也是这一轮中,百度入场;2017年10月,蔚来完成超10亿美元融资,依旧由腾讯领投。

  一系列投资,腾讯似乎对蔚来“情根深种”,但12月6日时,有媒体爆出腾讯跟投了威马B轮融资。这一定程度与腾讯在游戏布局时类似,除了收购拳头公司,重点推出LOL外,腾讯还一口气拿下了诸如神之浩劫、HON等同品类游戏。

  “既然还不确定谁更有前途,那就都拿下吧。”

  “打败我的,*不能是同品类的产品。

  于是,腾讯还持有特斯拉5%的被动股权。

  2016年时,腾讯还与和谐汽车富士康一起成立了和谐富腾,着力孵化新造车公司。如今腾讯还与广汽在车联网服务、智能驾驶、云平台、大数据、汽车生态圈、智能网联汽车营销和宣传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但是具体推进程度如何缺乏资料。

  腾讯自动驾驶领域也有布局,却较为低调,有媒体报道,近来腾讯正在紧密研发Level 4自动驾驶技术,将原型车迭代到第二代。

  与小鹏汽车成为“*家量产的互联网车企”类似,有分析人士认为,估值50亿美元的蔚来汽车也许会成为“*家上市互联网车企”。如果成真,那么腾讯投资的上市公司盘点中,将又多一家。

  不管是阿里巴巴的“轻”与合作、百度的战略级布局还是腾讯的广撒网,互联网造车也许将在明年替代掉共享单车成为热门。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为51.7万辆和50.7万辆,同比增长51.7%和53%。而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车产销将达到500万辆。加之互联网造车的市场,还不仅仅止步于新能源汽车。

  除了BAT,《印度时报》消息,小米向印度公司注册局提交的文件显示,其在当地的业务范围可能包括出售“各类交通运输车辆以及其他运输设备,不管是基于电力还是其他动力或者机械力。”这也许代表,小米也要造车。而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的投资名单中,也不乏小米的身影。

  只是这一行业的烧钱程度,不是共享单车行业可以类比的。何小鹏在本轮融资后,也表示“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太夸张,现在自己跳进来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如今远走美国的贾跃亭的FF又有融资了超10亿美元的消息,只是这相较于已经烧进去的钱的规模的杯水,怕也难以支撑FF就此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