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0+创业公司倒闭、AI泡沫破裂在即!产业AI将是一剂良药还是猛药?

2018年AI创业公司要PK的是商业化能力,互联网巨头们要PK的是谁的AI技术能进入更多产业。在泡沫中倒闭的只是部分公司,整个AI产业的崛起将势不可挡。
2017-12-21 13:58 · 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  罗超   
   

  中国的人工智能行业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一边是BAT巨头和资本大鳄们持续投入,新锐AI公司快速增长,前几天谷歌都来中国成立了AI中心,可以说是风头正劲。一边却是AI初创公司的密集倒闭,8月腾讯研究院和创投数据平台IT 桔子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到6月份中美倒闭企业总数已超过50家,一叶落而知秋,AI创业公司的倒闭还将更加密集——因为泡沫要破了。

50+创业公司倒闭、AI泡沫破裂在即!产业AI将是一剂良药还是猛药?

  泡沫正在破裂

  最近,创新工场李开复科大讯飞刘庆峰等大佬直呼AI创业泡沫,李开复表示:“AI项目(融资热)是今年上半年开始的,融资差不多够18个月花,明年底估计有一批公司倒掉。”今天,阿里云栖大会·北京峰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人工智能的发展要去泡沫化,现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种浮躁的氛围,有些企业靠AI讲资本故事、炒作股价。”

  创新工场是All In AI的著名投资机构,投了大量AI项目;科大讯飞是中国语音巨头也是AI专业公司;阿里云则是中国*的公有云平台,是大多数互联网公司离不开的基础设施,也在积极布局AI。李开复、刘庆峰、胡晓明,三位来自于投资机构、专业公司和云计算巨头的大佬的话,足以值得行业自醒。

  AI泡沫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确有其事。目前,AI产业存在估值虚高、人才待遇虚高等现象,*的问题是许多AI创业公司只有技术却没有很好的商业化产品,许多大公司布局AI也有这样的问题。有的公司过度重视技术本身,比拼论文数量、比赛成绩或者与人下棋;有的公司科学家或者程序员主导,缺乏产品经理或者商业化能力;有的公司以为找到了需求最后却发现是伪需求或者小需求;有的公司用AI解决了问题却无法变现,跟互联网早期面临的商业化困境一样。

  总之,AI技术没有成功落地,AI创业公司也就成了飞到风口的猪,重重摔下来体无完肤。

  AI行业出现泡沫是必然,任何行业从孕育到爆发再到成熟都会经历泡沫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等等行业都有过类似故事上演。AI公司只有找到泡沫出现的原因,再对症下药,才能避免自己成为泡沫破裂过程中的出局者。

  产业AI是一剂良药

  纵观历史上每一次技术革命,能够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与产业结合。比如*次工业革命让机器替代手工,制造、交通等行业都迎来人类历史上*的变革;第二次工业革命人类进入电气时代,电成了各行各业的必需品,生活、工业、娱乐等产业都迎来了剧变。互联网的出现被视作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它改变了零售、金融、信息、旅游、医疗等第三产业。再好的技术都要有应用场景才有意义,没有市场的技术只能存在于实验室,无法成为蓬勃的产业。

  人工智能被一些人视作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它同样要走向产业才能实现落地。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今天提出了“产业AI”的概念,在我看来就是未来AI的发展方向。

  胡晓明认为,AI走过泡沫期后,下一站将是“产业AI(AI for Industries)”,在城市、工业、金融、汽车、家庭等领域落地,产业意味着场景,场景在胡晓明看来是让AI有价值的*要素:

  阿里巴巴对人工智能的三个判断是:*,必须要有场景驱动,我们在解决什么问题,为这个社会的成本降低了多少,效率提高了多少;第二,在人工智能背后是否是有足够的数据来驱动AI能力的提升;第三是否是有足够的计算能力,支撑我们的算法、深度学习可以发生。只有三个场景同时具备的前提下,人工智能才会有价值。

  胡晓明的阐述与马化腾此前关于AI的言论不谋而合。马化腾认为AI最重要的四个要素是:场景、数据、计算力和人才。马化腾认为,场景是最重要的,因为:

  “场景就是市场,有了市场,数据自然会产生,也会驱动技术再发展,人才也会跟着来,计算能力、大数据, 都是可以复制的,但是市场和人才是不可复制的。”

  不论是阿里还是腾讯,不论是李开复这样的投资人还是胡晓明这样的技术操盘手,对于AI的意识都有一个共识,就是AI必须要落地到场景、应用到市场。阿里云也给出了自己的思路,AI是一个跟互联网同等级别的技术,只是在零零散散的场景应用是不够的,只有与各种产业深度结合,走产业AI的路才能对AI技术实现消化,才能满足AI所需要的产品。

  国家战略层面对于AI的引导方向也是AI与产业融合,近日工信部印发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明确要求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AI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可以预见,2018年人工智能公司不论大小,PK的将不再是技术本身,而是技术应用到不同场景的能力,大公司要推动AI落地到各行各业,小公司则要找到刚需让AI有市场,有人买单。AI创业公司融资时最重要的不再是介绍团队有多少牛人、技术有多少成果,而是商业化成果和潜力。

  产业AI是巨头的机会

  产业AI的理念,让我想起了互联网+,后者同样谋求互联网技术与各行各业的结合,不同的是,互联网+是互联网发展了10多年后的自然延伸物,此前互联网就已经与许多行业如媒体出版、娱乐、零售、通信等等相互结合了。为什么AI当前才刚刚爆发,就要深入到产业才有价值?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他们在场景上是一片空白,没有任何试验田,要获得新场景不能跟互联网公司争夺,只有进入各行各业特别是实体业。对于大公司来说,目前BAT、美团、滴滴、今日头条等公司都已经在或多或少应用AI,比如百度信息流业务、再比如滴滴的订单配送业务就应用了AI。不过,只是在存量业务上应用AI技术,很难再造一个跟互联网相当的大蛋糕,将AI技术落地到各行各业,则可以创造新的增量,AI技术的发展潜力也意味着它可以重塑诸多行业。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产业AI是*的出路;对于巨头来说,产业AI是巨大的创造增量的机会。此前,互联网巨头对此多少有些认识,一个体现是AI技术的开放,百度启动阿波罗计划、力推DuerOS平台,将AI技术能力开放给智能汽车、IoT等行业,百度金融强调智能金融开放;腾讯则在不同地区推广“互联网+计划”,与多地签署“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技术开放是合作内容的组成部分。

  阿里的AI技术开放更偏产业方向——ET城市大脑、ET工业大脑、ET医疗大脑等先后发布并应用到对应产业,今天在北京又发布了ET航空大脑和ET金融大脑。ET航空大脑应用到首都机场后,可在50秒内刷新首都机场1700架次航班的停机位安排,廊桥停机位利用率提高10%,避免不必要的摆渡车乘坐提升旅客体验。这样的AI改变产业的例子还有许多。

  拥有阿里云这颗棋子的阿里巴巴在产业AI很有潜力。它在今年成立达摩院,宣布在未来五年投资1000亿美元储备大量的高精尖技术,AI是重要部分。阿里云则是阿里技术开放的核心平台,它有丰富的产业客户资源、大量的商业化场景、行业技术深耕的经验,可预见阿里云还将陆续推出ET教育大脑、旅游大脑、农业大脑、交通大脑、能源大脑等等,在各个产业落地AI技术。

50+创业公司倒闭、AI泡沫破裂在即!产业AI将是一剂良药还是猛药?

  总而言之,2018年AI创业公司要PK的是商业化能力,互联网巨头们要PK的是谁的AI技术能进入更多产业。在泡沫中倒闭的只是部分公司,整个AI产业的崛起将势不可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