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发明充电神器,获巨星安东尼投资,如今他要革电动车的命!

十年前,黄嘉曦看到了智能手机的兴起,将背夹电池产品做到了行业第一。十年后,他看到了移动出行领域新的趋势:从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到平衡车、独轮车、滑板车、机器人、无人机,等等。它们的背后无一不是依靠动力电池在支撑。
2017-12-22 13:10 · 猎云网  郭倩茹   
   

  出行领域,作为近两年来的热门投资方向备受关注。伴随着滴滴、摩拜等互联网巨头的分布,众多细分领域也逐渐得到发展机会。

  在这一领域,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等属于比较特殊的工具,必须有电池的助力。但是,普通的两轮电动车上,大多使用的都是铅酸电池,既不环保,还特别重,难回收,一个电池通常只有300次的循环寿命,可谓缺点多多。

  近日,在北京出现了一款不同于传统电池的动力电池。它重量轻,只有4瓶平常矿泉水的重量;它简单操作,用软件就能管理电源;它还具有智能化设备,一块电池拥有一个ID,方便数据管理。

  这便是由 IMMOTOR 团队研发的超级电池M6,产品于近日在北京正式发布。公司的愿景就是为全世界的用户提供一系列集轻便、时尚、智能、环保、及高效能为一体的,前所未有的个人出行和绿色能源使用体验。

  那么,这是怎样的一个团队呢?作为 IMMOTOR 创始人兼CEO黄嘉曦的第二次创业,又为何会专注于动力电池这一细分领域呢?对此,猎云网专访了黄嘉曦,听他讲述打造超级电池背后十多年的创业故事。

  一次选择,开启一扇未知的商业之门

  出身于广东省的黄嘉曦,因为地理位置的优越,在上世纪80年代就接触到录音机、电视等电器。闲暇的时候,他就喜欢钻研这些电器,研究他们的原理。

  等到初中时,当时的苹果公司出产了早期的电脑,这让黄嘉曦感到很兴奋,他下定决心要学通信。带着这样的信念,他在1990年考进了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开始了实现梦想的*步。

  学成之后,幸运的他被招进一家公司(国光电器)。他告诉猎云网,其实当时也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的研究生,但在两种选择面前,他还是选择进入公司去实践。

  正是因为这次选择,也为他打开了另一扇门,一扇能够接触到商业的门。

  在进入公司以后,他主要负责产品方面的工作。两年后,由于公司需要拓展在美业务,需要一个人带队前往。黄嘉曦成为不二人选。

  于是,在1996 年,他带着公司提供的 22 万美金赴美拓展业务,开设子公司。按照黄的话来说,当时这笔钱,大概包括两名员工的薪水、开设办公室、采购设备以及运营的费用。如果一年没有业绩,那么这次内部创业就算失败了。

  当时,多媒体音箱、电脑音箱发展迅速,他们的主要是为合作对象,如苹果公司一样的第三方,提供音箱设备硬件。在接触当中,让他对这一类的公司有了深刻认识,开始琢磨设备生产、管理、销售等。期间,为了弥补自己在管理与金融知识方面的缺陷,他又去南加州大学攻读了工商管理硕士。

  随后,在克服语言障碍、融入当地文化之后,黄嘉曦将公司在美国的业务从零做起,整个公司从最初 1000 万美金的年销售额,在 2005 年的时候翻了 30 倍。不久后,他就职的这家公司在深交所上市。

  但是,在美经历十年后,随着眼界与知识的开阔,他觉得应该去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随着技术的发展,他预感到音响设备的发展越来越受限。经过认真考虑后,他依然在2006年选择辞职,自己创业。

  用他自己的话总结就是,正是因为这十年,才让他意识到自己是可以创业的。这十年,也让他收获很多,无论对产品的*追求,还是真正接触到财务、认识、投资等,这些都为他创业奠定了基础。

  一次机遇,让他*次创业就大获成功

  2006年,他带着团队开启*次创业之路。因为在音响领域积累了十年经验,*次创业的定位是开发与音响电子相关的产品。比如,给 iPod 开发小音箱和电池产品。

  由于没有清晰的定位,他们当时既做电池产品,也做一些音箱设备等。然而,机遇就是在不经意间来到的。

  2007年,随着*代苹果手机的发布,声称手机蓄电能力在5到6个小时。这让黄嘉曦认识到自己的机会来了,要把电池跟保护套的功能结合在一起。

  幸运的是,这他们的产品偶然中被篮球明星安东尼看到,并给他们投资。他告诉猎云网,当时在在 ESPN 颁奖会的小展摊上,安东尼对他们的产品很感兴趣,想要进行投资。但他当时给出的回答是,投资可以,必须做免费代言,安东尼并没有拒绝。

  这位 NBA 明星的入股对黄嘉曦创业初期帮助非常大。“我们用这笔资金收购了 Mophie,”黄嘉曦回忆道,随着苹果产品的更新迭代,他们开发了电池保护套一整套移动电源的解决方案。在2009年之后,相继发布了移动类电源芯片充电设备、充电宝等。

  同时,他开发的移动电源,可以同时给 iPhone 或 iPad 充电,并且也获得苹果官方的认证,这被他形容为全球*个开发出来的产品。

  据黄嘉曦介绍,他们的产品当时在美国、欧洲占有很大市场。到2012年时,已经占据美国60%以上的市场,欧洲20%以上的市场。从 2007 年到 2013 年,六年的时间增长了 100 倍的销售额。

  不仅如此,这期间,因为各家手机设备制造商不同的充电设备,但是一个充电设备不可能同时具备多款手机的充电保障,他与团队便研发了对其进行升压、降压处理后,可以向不同终端设备输出合理的电流和电压。

  黄嘉曦想的是如何为电池行业建立一个标准,这一技术与突破,也为他第二次创业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

  一次困难,开启动力电池技术研发之路

  尽管黄嘉曦与团队努力钻研,但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电池行业已经是一个高度成熟的发展市场,很难再有大发展。

  而且,对于黄嘉曦和团队来说,有一点却是非常受限的。那就是因为是为手机厂商提供配套的电池解决方案,每出一款手机,他就得出一款充电宝,一旦手机出现问题,他的充电宝也会作废。

  不曾想,这样的困难真的就此降临。黄嘉曦讲道,三星手机曾出过一款智能机,但是后来被爆出手机存在很大问题,手机最后选择全部召回。这时,他们的充电宝已经全部做好,准备出售。无奈之下,只能就此停止,损失也只能自己承担。

  经过这次事件,让黄嘉曦认识到,自己的命运绝不能被他人控制,必须得自己做主。他也逐渐发现,手机配件行业拼的不再是创新,而是看谁的价格、渠道更有优势。

  在这样的现实面前,他决定放弃自己辛苦十年打造的公司,在2016年初,将公司以 1 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智能手机配件厂商 ZAGG。

  紧接着,他开启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开始专注于动力电池及其应用领域的研发。

  问及为何会选择国内市场,黄嘉曦讲道,在这次创业前,因为*次创业跟电池有关,让他对电池领域有了很深的了解,所以他想好要做动力电池,但仅仅只是做动力电池又不行,*的方式就是将其赋能于各个工具中。

  此时,随着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他觉得国内的环境非常适合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据其了解,每年中国销售的电动自行车达到2000万到3000万辆,加上需要更换电池的车辆,这一领域的保有量超过2.5亿辆,每年有上百亿人民币的需求市场。

  而他本身的优势,体现在产品上的,尤其是自带芯片的电池,是可以平台化和规模化的,能搭载到不同的产品上使用。

  于是,他与团队经过近一年的研究,在2016年12月推出了一款电动滑板车IMMOTOR GO。

  据黄嘉曦介绍,IMMOTOR  GO 加载了GPS定位和蓝牙,可以和手机连接,把手机变成车钥匙,控制车子的开启和实时掌握车子的位置。还可以智能防盗,比如设定滑板车如果远离自己手机多少距离即发出预警;可以授权给其他手机控制,借车给朋友变得很方便,还可以应用于商业租赁。最重要的是,可以把它当成一个移动电源,为手机或者笔记本电脑充电。

  之所以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是因为其自主研发的一款超级电池。它本身就是 IMMOTOR的一个独立的产品,而且是IMMOTOR 团队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他与团队通过将电芯组合起来,能够让它安全应用在各种不同的场合和场景下。简单来说,他希望通过自己标准化的电池产品,让电池像芯片一样,成为模块化的解决方案搭载到具体产品上。

  黄嘉曦告诉猎云网,IMMOTOR要解决行业在移动电源上的痛点,而它的解决方案中,将智能化引入电池管理是核心。“我们电池*的差异在于智能化的解决方案,”黄嘉曦说。

  如今,这款电动滑板车与电池已经在各大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一整套换电系统,探索新能源未来方向

  在有了*款超级电池后,为了更好得赋能出行领域。在近日的发布会上,黄嘉曦介绍了公司目前新研发的超级电池M6。

  这款电池优点多多:首先,小而轻,便于单手操作;其次,安全性能很高,有多重保护,可防水防尘;第三,采用智能化管理,能够采集云端数据;第四,拥有强大的电源管理技术。

  在设计研发超级电池的基础上,黄嘉曦与团队想到,还没有解决电动车用电*的痛点,充电时长的问题。于是,他们又研发了一款e换电——智能换电系统,设计了一整套的换电系统。

  与M6电池一样,这款换电站也是优势多多:*,设计小巧,防尘防水,第二,用户界面简单易用;第三,强大的电源管理;第四,智能安全,可远程控制。

  据了解,一般的充电需要8小时,而这款超级电池M6只需要两小时,且在换电站可以3秒完成换电;而且,一般电动车使用的铅酸电池,每1到2年就需要换一颗新电池,而e换电,拥有全面的维护保养换新服务等。

  发布会现场,记者体验了这套电动车行业的共享智能锂电系统,通过e换电APP可查找附近换电站并提前预约电池,在换电站短短几秒便可以完成换电,使电动车重新恢复动力。

  记者了解到,电池插入换电站的电池仓,换电站会先读取电池的健康状态,用户及电池ID,确认无异常后会自行开始充电,并弹出满电的电池。e换电此次带来的全新一代智能动力电池——超级电池M6也已获得多项专利和国际认证,其采用的大电流智能电源接口,NFC数据传输, 都突显了超级电池的智能化,金属外壳和高强度设计也大大增加电池的安全性。

  黄嘉曦介绍,市面上大多数电动车,通过简单改装,装入e换电系统智慧电池仓,都能够升级为智能换电车。这套系统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如何通用于用户已有的车辆。

  不过,猎云网现场了解到, 超级电池M6的成本价格会有点高。问及担不担心消费者会不接受这样的价格,他讲道,在这一点上,他们做了很多调研,发现锂电池的寿命是铅酸电池的2-3倍,这样折算下来,实际上单次的使用成本几乎是一样的,这也是他们找到的消费者愿意买单的方法。那就是把电池使用摊分粉到每一次上来,这样可以享用一个更先进的电池,更好的换电服务的同时,不用承担更高的价格。

  目前,e 换电设备与超级M6 电池已经在深圳、郑州开始进行试运行。价格上有两种套餐:月度套餐99元,99元可以享受30次M6换电,总共续航历程1500公里;或者是199元,可以享受无限次数的M6换电,无限续航。

  当天,黄嘉曦还宣布公司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TransLink Capital、云启资本纪源资本投资。此前,Immotor已经获得了来自纪源资本和云启资本的Pre-A轮融资,约4000万人民币。此轮之后,累计融资金额接近1亿元人民币。

  下一步,他们将运用新的融资进行技术上的突破。同时,他希望能够提高能源密度,让消费者用起来。接下来,要将换电服务落实到实地,在试运行成功后进行大规模复制,主要以一线城市为主。

  结语

  十年前,黄嘉曦看到了智能手机的兴起,将背夹电池产品做到了行业*。十年后,他看到了移动出行领域新的趋势:从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到平衡车、独轮车、滑板车、机器人、无人机,等等。它们的背后无一不是依靠动力电池在支撑。

  十年前,他赢得了NBA篮球明星的投资;十年后,他两年累计获得近1亿元的投资。

  最如果用一句话去总结他十多年的创业之路,用他自己的就是, “当某件事情足够重要的时候就要去做它,哪怕你的胜算不大”。或许,这就是他能赢得众多关注的制胜原因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