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看百度如何推动新政策落地,成为“AI大航海”的探路者

如今在人工智能“新航路开辟”中跑马圈地的企业虽然面临一片永无止尽的技术海洋,但是肯在技术海洋中投入的企业,也将在“技术奇点”获得更大的商业回报与社会认同。
2017-12-25 09:42 · 微信公众号:深几度  深几度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及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将深刻改变世界和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今年,我国先后发布了多项AI发展规划,雄安作为特区,也正在成为人工智能试验田。

  在此背景下,百度等一批科技巨头迎来机遇。百度公布All in AI至今,已有大量人工智能成果面世,在国家新时期战略规划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2月20日,百度与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合作推动河北省智能城市(AI-City)整体建设,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全球智能城市新标杆。

  地理大发现的年代,麦哲伦、达伽马等探险家以一己之力推动了西班牙、葡萄牙动用全国力量展开新航路开辟。如果说人工智能正在造就“AI大航海”,那么百度就是今天的探路者。百度正在成为国家人工智能战略的推动者和先行者。

  两年来百度如何推动新政策落地

  这一次,百度和雄安之间的合作很有看点。

  按照官方文件中的说法,雄安需要作为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雄安新区将是中国成为创新型现代化国家的心脏区域。

  雄安将会是中国的“硅谷”,结合国家“互联网+的战略部署”,目前雄安新区的7个重点任务中有4个跟互联网相关:

  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

  早在今年10月,雄安新区就曾与百度对接座谈。双方就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潜在合作领域进行对接。这次确定战略合作后,百度公司智能驾驶、百度地图等部门,都将与雄安展开“涉及诸多方面的合作”。

  雄安未来也将成为百度人工智能的试验田,百度在雄安的实验,未来也将帮助国家在信息化、城市化层面上起到重要参考。

  不仅仅是雄安,百度和国家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政策之间一直有着紧密配合。

  百度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的布局中,始终走在最前,也推动了相关政策的落地以及国家战略的推进。

  2016年两会,李彦宏提案曾建议加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当时,百度还在多个公开场合呼吁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相关政策落地。

  2016年5月,发改委便印发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希望加快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2016年9月,李彦宏曾为G20峰会带去关于建立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建议各国政府、企业向G20逐步开放现有的人工智能平台,打造开放共享的人工智能网络平台。

  今年12月,北京市交通委下发通知印发《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为北京地区自动驾驶测试活动提出了管理规范,也是国内*地方版自动驾驶法规。

  今年以来,百度连续发布了DuerOS开放平台、Apollo开放平台,和小米打造“IoT + AI”生态,这一系列举措也推动了国家号召企业迅速在人工智能领域采取行动。

  同样是在12月,工信部印发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号召企业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和集成应用为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从时间线慢慢捋过来就会发现,百度的技术进展和国家的政策落地是相辅相成、相互推动的。一方面技术进步让政策逐渐开放,而政策开放进一步推动了百度的技术研究速度。

  国家层面之所以会对人工智能新技术如此急切,还是因为两点原因:

  1、全球各大AI科技公司、互联网创业公司在利用政策红利跑马圈地。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国外企业已经把人工智能作为业务核心展开布局。国家层面需要鼓励中国互联网公司紧跟潮流,加大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投入,为经济转型、信息化升级做好技术准备。

  2、世界各国均发布了人工智能战略,AI技术已经涉及全球博弈。正如1500年左右的大航海时期乃至后来的两次工业革命一样,新技术研究进展速度直接决定了一个国家在未来全球产业链之中的地位。

  百度恰恰是围绕着在未来全球产业链之中的地位不断进行业务布局。

  百度已是AI新航海时代的领航者

  综合过去两年来的一系列举措去看,可以说百度正在成为AI新航海时代的领航者。百度的具体业务总是和国家下一个阶段的核心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正在适应国家层面下一个阶段的技术研究、工业信息化乃至新型城市化等战略目标。

  1、在颠覆技术层面展开技术研究

  无论是“十三五”规划还是十九大报告中都写入了“颠覆性技术创新”这个概念。人工智能作为“颠覆性技术创新”的一种,百度正在All In,而且也得到了国家认可。

  雄安这样的特区,需要颠覆性技术在平地上展开天马行空的实验,因为过往的城市有大量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不可能全盘推翻,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必然会受到各方面制约,但是雄安恰恰适合颠覆性技术去落地。

  2017年2月,国家层面决定由百度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11月科技部公布百度建设自动驾驶技术成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这些技术未来在雄安都将得到更多运用。

  2、通过生态平台推动工业信息化

  人工智能作为前沿技术,不能只是一直停留在实验室内。从陆奇入职百度开始,百度的AI战略在应用层和工业层的落地越来越明显,商业化的思路也愈加清晰。

  今年以来,百度连续发布了DuerOS开放平台、Apollo开放平台,和小米打造“IoT + AI”生态,这些具体业务都比较契合实际,而且都是和产业结合在一起,寻求落地。在具体业务落地层面上用平台和生态的思路去推动提升中国制造的信息化水平,这是百度的核心策略。

  雄安恰恰需要这些新技术在物联网、自动驾驶、工业信息化等新领域展开尝试。

  3、用AI技术推动新型城市化落地

  人工智能和新型城市化的发展同样密切相关。雄安代表了利用新技术去造就新型城市化,这种城市化的思路是不可阻挡的潮流。百度在新型城市化的道路探索中希望用自身技术建设“AI特区”,加速城市的治理和改进,减少强制性的行政手段在城市建设中的干预。

  尤其是在一两个月来,大城市病带来社会问题体现尤为明显。追根究底,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交通拥堵、路权争夺等大城市病,依旧是资源争夺,信息孤岛的老问题所致。但是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城市管理者去思考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利弊因素,为此后的城市建设提供决策支撑。特别是城市大脑对于城市交通、规划等会起到重要作用。

  正如德国人文地理学家拉采尔所说的“交通是城市形成的力”,出行方式影响着城市的形态,而城市的生产力水平反过来又会影响出行。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以及百度地图的大数据就可以展开诸多融合,推动合理的交通规划提升交通出行的效率、减少城市中的污染,甚至帮助企业在合理的位置提供生活服务,让大数据在人们的生活中。

  可以期待的是,百度对于城市的影响将不仅仅只是城市交通、城市规划这些层面。百度丰富的信息和通信手段可以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在雄安这样的城市展开更多新型城市化的技术实验。

  社会进步需要企业变革发挥力量

  社会进步需要有理想的企业在变革发挥力量。事实上人类历史上的诸多进步都是企业不断追求技术信仰所实现的。

  1853年,美国造纸批发商菲尔德为了实现“越洋电报是一条狗,从伦敦踩着它的尾巴,会在纽约发出叫声”的梦想,在13年间奔走呼告,几近破产,一度将自己在教堂的席位做抵押。

  最后成功的时刻,菲尔德钻进自己的船舱里号啕大哭。有媒体将菲尔德称为“当代哥伦布”,他曾经4年未回家,先后跨越大西洋30多次。英国著名科幻作家克拉克则称,大西洋海底电缆不亚于将人送上月球。

  今天的AI发展同样需要有一批把自身命运和技术进步结合在一起的企业来推动社会发展。

  去看百度种种契合国家战略的举措会发现,百度正在借助政策的这个支持,打造AI生态平台,利用生态平台赋能各行业。

  百度做AI的思路主要是三点:

  1、帮助国家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把这个行业给打造的更好;

  2、AI赋能各个行业,来实现生产效率*化、创造更多的价值;

  3、通过与整个生态内所有合作伙伴,一起把蛋糕做大、把市场做大;

  综合这一系列的核心目标去看能发现,百度希望通过推动新技术变革来促进社会进步。事实上,任何市场新政策都是企业在市场的灰度中探索前行最终推动政策落地的。国家的AI政策、相关法规的出台是和百度献策献计的动力紧密相连的。

  用百度集团总裁陆奇的话来说,“我们正在见证的是一个计算机与数字化崛起的时代,这是人类历史大潮中持久的、必经的一个过程。而人工智能是将潮推向下一个高点的动力,它将开辟一个新时代,给我们的社会带来持久的、长远的革命性影响。”

  百度把企业自身命运和社会进步的命运绑定在一起,这种魄力和当年的菲尔德一样。菲尔德在大西洋海底电缆铺设成功后的十余年里,获得了技术红利带来的巨额回报。

  如今在人工智能“新航路开辟”中跑马圈地的企业虽然面临一片永无止尽的技术海洋,但是肯在技术海洋中投入的企业,也将在“技术奇点”获得更大的商业回报与社会认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