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哈罗单车频频融资:透露阿里对支付入口的焦虑

哈罗单车目前在上海正积极扩大招聘与车辆推广,新一波“攻城略地”,箭在弦上。此前,网易科技报道某位ofo投资人观点——“未来,未必是ofo与摩拜先合并,也有可能是ofo与‘哈罗单车+永安行’先合并。”
2017-12-27 16:00 · 微信公众号:雷锋网  吕倩   
   

  12月27日上午,哈罗单车宣布完成10亿元人民币D2轮融资,复星领投、GGV(美国纪源资本)等跟投。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的本月4日,哈罗单车刚刚完成一笔3.5亿美元D1轮融资,投资方为蚂蚁金服、威马汽车、成为资本、富士达等多家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光源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业内人士向雷锋网透露称,该两轮融资,实为一次完成、分次公布。“目前共享单车行业变数太多,因此选择了较为稳妥的方式。”

  此外,另一位相关人士向雷锋网透露,D轮融资由哈罗单车天使投资方之一的方创资本担任FA。

  在2017年下半年、共享单车行业一片哀鸿与萧条之际,哈罗单车的频繁高调,倒是颇为醒目。其背后,主要是阿里系的资源加持,以及阿里在单车支付场景下的密集布局。

哈罗单车频频融资:透露阿里对支付入口的焦虑

  哈罗单车(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永安行关系图谱

  阿里基因厚重的哈罗

  哈罗单车(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最初成立于2016年3月,11月才开始陆续投放车辆,其联合创始人兼COO韩美曾在阿里工作10多年,负责支付宝国际部外卡业务;CTO江伟曾在淘宝、携程任职,团队可以说与阿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17年10月24日晚间,永安行于官网发布公告称,“近日我公司的参股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低碳科技’),与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钧正科技’)签署了协议,约定低碳科技受让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未来低碳科技与钧正科技双方业务将进行合并。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共享单车业务的公司,经营品牌为哈罗单车。”

  随后,哈罗单车方面宣称,其创始人杨磊将出任合并后新公司CEO一职,且新公司实际业务将由哈罗单车团队负责。

  在宣布合并的内部公开信中,杨磊特意强调了蚂蚁金服——也是永安行低碳目前的第二大股东,杨磊表示,“此举并非收购,而是合并,永安行、蚂蚁金服以及哈罗单车等均持有新公司股份,新公司实际业务仍由哈罗团队负责。”

哈罗单车频频融资:透露阿里对支付入口的焦虑

  阿里增持永安行

  雷锋网查阅公开资料获悉,今年3月份,永安行发布公告,在其冲刺IPO前夕,永安行低碳科技与阿里系蚂蚁金服签订《终止协议》,终止蚂蚁金服对低碳科技的投资。

  9 月,永安行共享单车获得 8.1 亿元融资,由深创投、上海云鑫等领投,永安行持股比例下降至 38.17 %。而上海云鑫,隶属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公司,也就是属于阿里系。

  12月3日,永安行再一次发布公告,称永安行参股公司低碳科技与上市公司上海云鑫、上海龄稷及其他投资人签署《增资协议》,约定上海云鑫、上海龄稷及其他除上市公司外的投资人,共同对低碳科技增资人民币23.0414亿元。

  九个月的时间,永安行与阿里之间,进行了不为之人的冷热交替、关系交错。

  目前,上海云鑫已持有永安行5%以上的股份,系上市公司的关联法人。根据公告,若本次增资完成,且上市公司放弃增资权,上市公司永安行持有低碳科技的股权比例将下降至11.9267%。届时,上海云鑫将以26,869,682元持有低碳科技32.0467%的股权,换言之,在永安行共享单车项目中,阿里将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阿里对支付入口的焦虑

  今年4月22日,ofo小黄车宣布获得蚂蚁金服战略投资,双方在支付、信用、国际化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化战略合作;7月6日,ofo小黄车宣布完成超过7亿美元新融资,由阿里巴巴、弘毅投资和中信产业基金联合领投,滴滴出行和DST继续跟投;12月,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ofo小黄车敲定新一轮融资,阿里巴巴集团参与,阿里背后的软银也有可能大举入局。

  而作为与ofo小黄车同为共享单车领域前两位的摩拜,其背后是腾讯。但需要注意的是,ofo与摩拜之间的较量,却不仅仅是阿里与腾讯的均衡抗争——作为ofo背后投资者的滴滴,股权架构中,腾讯占据不小比重。2013年4月,滴滴B轮融资中,腾讯即以1500万美元入股,而直到滴滴与快的合并后的E轮融资,才出现阿里的身影。

  滴滴在阿里与腾讯之间的尴尬位置,间接使得ofo无法成为纯粹的滴滴系,一位出行领域内人士对雷锋网表示,目前共享单车领域内各方利益错综复杂,没有强大后盾支撑,甚至会直接丧失话语权。此前ofo创始人戴威被迫通过媒体渠道向投资人喊话一事,其实颇令人心酸。作为一名毕业不久的创业年轻人,戴威的路并不好走。当然,此为另一支线。

  总之,阿里与腾讯之间在支付入口方面的争夺,使得前者抓紧对相关支付场景进行布局,上文所提出行行业人士对雷锋网表示,共享单车是非常重要的LBS (Location Based Service 基于位置服务)场景,可以实现对很多环节的关联打通。阿里本身在共享单车支付场景的布局,就慢了腾讯一拍,如今撇开*梯队,在三四线城市出其不意地布局哈罗单车,也存有“外围攻击、保卫城市”的想法。

  相关人士对雷锋网表示,哈罗单车目前在上海正积极扩大招聘与车辆推广,新一波“攻城略地”,箭在弦上。此前,网易科技报道某位ofo投资人观点——“未来,未必是ofo与摩拜先合并,也有可能是ofo与‘哈罗单车+永安行’先合并。”

  附:哈罗单车融资情况

  2016年11月4日 轮次:A轮 金额:未透露 投资方:GGV纪源资本等

  2017年1月12日 轮次:A+轮 金额:未透露 投资方:GGV纪源资本领投,磐谷创投跟投。

  2017年4月17日 轮次:B轮 金额:数亿元 投资方:未透露

  2017年7月初 轮次:B+轮 金额:数亿元 投资方:威马汽车

  2017年12月4日 轮次:D1轮 金额:3.5亿美元 投资方:蚂蚁金服、威马汽车、成为资本、富士达等

  2017年12月27日 轮次:D2轮  金额:10亿人民币 投资方:复星、GGV(美国纪源资本)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