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坐拥4亿用户,它是百度决胜AI时代的奇兵

对外,百度地图为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赋能,是AI时代的水电煤;对内,百度地图与百度集团几乎所有核心业务都有密切的协同,充当内部业务的连接器。
2017-12-28 08:12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刘学辉   
   

  在艾瑞数据发布的2017年11月份移动App用户排名中,百度地图以近4亿用户的成绩,力压优酷视频与360手机卫士,排名第12位,仅次于手机百度。  

  百度集团下设五大事业群,*个是搜索公司;第二个是人工智能事业群(AIG),主要负责百度所有的AI技术;第三个是智能驾驶事业群(IDG),主要负责智能汽车业务;第四个是金融事业群(FSG),主要负责互联网金融业务;还有一个是新兴业务事业群组(EBG)。 

  在百度五大事业群组中,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互联网金融等新业务虽然承载着百度的未来,但当下最核心的事业群还是搜索公司,其贡献着百度绝大多数的营收与利润,并为AIG、IDG与FSG等新业务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事业群BG下面设置事业部BU。在百度搜索公司下面有几个核心的事业部,*个是手机百度搜索事业部,第二个就是百度地图事业部,其他还有知识体系事业部与贴吧事业部。  

  百度地图一直作为百度集团的战略级产品存在,其重要性,从百度集团的组织架构中,也可见一斑。

  1AI时代的水电煤

  百度集团的战略定位是“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AI已经成为这两年百度的代名词。在夯实移动时代这方面,毫无疑问,百度地图是百度集团、甚至是全网最核心的几个应用之一,它是所有真实世界的基础。

  1982年出生的李东旻是百度地图事业部的总经理,被下属亲切的称呼为“东宝”。李东旻虽是一位非常年轻的核心高管,但他已经是一个老百度人,2005年就加入到百度。李东旻低调且*才华,很早就开始在百度组织中承担重任,在掌管百度地图之前,还曾负责百度最重要的移动端产品-手机百度的产品规划,是百度移动转型过程中的中坚力量。  

  掌管百度地图后,李东旻一直对地图事业充满激情。随着AI时代的到来,他又惊喜的发现,百度地图在AI时代变得格外重要,将承担起各行各业水电煤的功能。  

  李东旻说,“在机器学习的过程中,数据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训练材料,地图是互联网产品中*拥有复刻真实世界能力的应用,定位数据、路网数据、POI数据、驾驶行为数据与交通数据对众多行业的智慧升级必不可缺。” 

  定位数据指的是你在哪里,所处的经度与纬度。路网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画图,而是要做矢量、向量结构,路口是左转还是右转,只有把拓扑结构标记上才可以真正的导航。在AI时代,路网结构升维成高精地图,从过去采集的50多种要素增长为200多种,百度地图*的高精度地图采集车精度完全可以满足自动驾驶需求。 

  POI是“Point of Interest”的缩写,可以翻译成“信息点”,每个POI包含四方面信息,名称、类别、经纬度与附近的酒店、饭店、商铺等信息。区别于定位只是一个呈现XY轴数字的坐标系,POI数据是对于真实世界的理解。只有真正配上了POI的内容才能知道用户是在银行、小区还是在公司的写字楼。每一个POI数据背后有很多的含义,比如你住在CBD区域还是西二旗区域?小区均价是多少?经常在哪里消费?这些信息集合起来,就可以构建出一个人真实的生活画像。  

  地图导航是为数不多的可以积累驾驶员行为数据的互联网产品。现在的智能手机都带有很多传感器,通过传感器、陀螺仪和水平仪等的综合分析,司机是否喜欢急刹,超速等习惯都可以被记录。 

  交通数据,是基于静态测绘以上的动态数据。百度在C端收集的数据以及通过开放平台定位产生的数据用于路况计算产生的精度非常高,每46秒钟就能刷新一次。百度地图把路况信息提供给交管局指挥大屏,如果路况变红了,会弹一个气泡,交警就可以直接调监控摄像头去解释原因,解释原因后会反向的反映在百度地图里,解释这个地方为什么而拥堵。  

  定位数据、路网数据、POI数据、驾驶行为数据与交通数据,这几类数据构成了百度地图的核心数据资源,是AI时代各行各业都需要的水电煤。百度地图把这些数据输出给各行各业的AI应用,支撑了很多行业的创新与变革。  

  例如,汽车领域未来的趋势,将不再是每个人拥有一辆车,而是大家共享一辆车,那么在分时租赁领域,地图就会产生巨大的价值。因为购置汽车的成本是固定的,分时租赁商业模式的核心是汽车的使用次数,其使用次数越多,企业获取的收益越高。百度地图不仅可以提供路网支持,还可以基于用户出行的数据进行分析,指导分时租赁公司对汽车的调度,提升汽车的使用频次。 

  在自动驾驶领域里,高精地图更是必不可少。当有了高精度地图模型,汽车就不需要完全依靠激光设备或者本地的图像识别GPU不停的扫描与运算。因为高精地图已经提供了一条路径选择,基于这个路径再进行计算,计算的复杂度与计算成本都会大大降低。 

  过去的车险市场,每个用户都是固定的定价,未来根据驾驶员的驾驶行为数据,还可以对车险进行个性化的灵活定价。现在火爆的滴滴打车,美团外卖与摩拜单车等,这些商业模式背后的核心支撑能力也都是基于路径规划的算法,离不开在线地图的支持。 

  2AI产品化的核心场景

  智能语音是现在人工智能领域普及最广的一个应用。百度地图最早上线的语音产品是在两年前,采用了非常传统的方式,就是在地图界面上有一个语音按纽,需要点击一下才能进行互动。

  2017年11月份,百度地图发布了全年的一次大版本,在这个版本里,百度地图的语音交互功能出现了颠覆性的变革。  

  这次变革源于2017年6月份,当时百度地图内部进行了一次关于下半年几个大版本的研发讨论。在讨论中,大家谈到了语音交互的话题,团队发现很多互联网产品上都有智能语音功能,但多数沦为鸡肋。因为导航天然需要说话,唯独在地图使用场景上,用户不仅不厌烦机器人的语音,还希望能与它进行一定的互动。 

  在讨论中,有员工提出,如果五一放假在高速上开车,想了解旁边是什么山,什么湖,这个时候基于用户所在的位置和导航的地方,会非常清楚周边的地理环境,完全可以把百科结合地理位置信息通过语音播报方式输出给用户。 

  大家都觉得这个使用场景非常有趣。但李东旻认为,“对于创新的东西一开始设定太高的预期,往往会走形,所以决定一开始先进行低调的小流量实验。”  

  在百度地图8月份的一个小版本更新上,百度地图首次加入了通过“小度”唤醒智能语音助手的机制,以及用户可以和它进行一些简单的互动。如果用户喊“小度,小度”,它会跳到独立的语音页面,还不像现在就在当前的页面显示,当时后台默认开关是关闭的。 

  这个通过呼喊小度唤醒语音助手的新功能上线不久,百度地图团队惊喜的发现,没有任何宣传以及强制引导用户,只是通过推送的手段告诉用户有这么一个功能可以去用,*批有十几万的用户开启了这个功能。当时使用这个功能的时候还需要在设置里面打开,设置隐藏也比较深。通过观察这十几万用户的使用行为,百度地图团队发现凡是使用过一次的人,接下来七天使用第二次的比例达到70%以上;另外,凡是使用过一次的用户,后续使用的频次会越来越多,这都是过去很多功能创新里不曾见过的现象,这些现象让团队感到兴奋。  

  观察了两个星期数据以后,百度地图联合AIG语音组的同事又开了一个会,决定把语音功能作为主导放到十一的大版本里面,并把“小度唤醒”的功能默认打开,包括在产品介绍里也会引导客户使用。十一新版本上线后,语音助手的使用量比之前出现激增。 

  接下来,才有了11月版本的重大突变。 

  在11月份大版本里,百度地图的产品团队决定这个版本只做一件事,就是构建以DuerOS为核心,能真正改变用户交互习惯的智能语音助手。DuerOS是百度研发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是百度全球*的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应用之一。 

  百度地图的团队坚持一个核心设计理念,就是要求所有的操作必须不能用双手完成。其他很多产品的语音功能,都是需要点一下语音按钮,才能进入另一个界面,新版本的百度地图,则要求在地图的任何页面、任何位置、每时每刻都可以用语音召唤“小度”出来进行对话。 

  于是,产品团队把整个语音交互和语音流程全部进行了改变,把DuerOS系统放进新版本的产品,形成了多模式下,多轮交互语音对话能力的植入。语音功能主要分为三大类:  

  *类,指令的分发。比如说要求开始导航,或者导航过程最高频出现的场景用户退出,用户只要喊“小度、小度,退出导航”,就可以退出。  

  第二类是信息类的查询。比如天气怎么样或者路况怎么样等查询类信息。  

  第三类是聊天类。用户希望能与机器人有简单的互动,在最新的内部测试版本中,已经加上了打电话、发信息等功能。百度的语音团队也积累了很多内容,百度地图只需要把配置的体系放到指令里即可,但是聊天等功能不是地图使用场景的主要需求,所以百度地图把这类东西的优先级放得较为次要。 

  从8月份新功能*个版本上线,到现在虽然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但百度地图已经成为百度系所有产品中语音助手唤醒量*的入口。 

  我们看到,其他非常多的产品也都在尝试语音交互,但大多数沦为鸡肋,唯独在地图的场景上,语音的使用率会显著的高于其他各种各样的产品。 

  李东旻看到了地图是AI产品化天然的核心场景,也看到了百度地图在AI时代的大好机会,他说“我们团队现在热血沸腾。上上下下都进入到二次创业的奋斗状态中。” 

  3百度内部业务连接器

  在线地图一直是一个*生命力的产品,从PC、移动到人工智能,每一个时代变革以后,百度地图都会产生新的生命力。  

  百度地图还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其与百度体系内的各个业务始终保持着紧密的协同关系。 

  最早、最初始的业务协同,是百度地图和搜索业务之间的协同,用户的很多搜索需求是和地理位置相关的,比如你要查看地铁或者具体的位置,这些搜索结果都是通过百度地图来支持。 

  百度地图与搜索之外的几大事业群协同也很多。*个协同比较多的是人工智能事业群(AIG),百度地图不仅是AI技术应用的核心场景,百度地图所产生的语音、定位等数据,还会反哺到AIG做相关的机器训练和数据标注,形成完整的数据闭环。 

  百度地图还可以帮助金融事业群(FSG)一起开发用户画像和用户特征,提升对风险控制和风险识别上的能力和算法模型。  

  百度地图与智能驾驶事业群(IDG)的联系也非常紧密,不仅把标准地图和高精地图,也把与导航相关的路径规划算法提供给IDG的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 

  对外,百度地图为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赋能,是AI时代的水电煤;对内,百度地图与百度集团几乎所有核心业务都有密切的协同,充当内部业务的连接器。百度地图的重要性显露无疑。 

  2017年,李彦宏破釜沉舟,出售百度外卖业务,提出了All in人工智能。而坐拥近4亿用户的百度地图,无疑是李彦宏带领百度决胜AI时代的一支奇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