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竞争优势在哪里?幸福感是怎么成竞争力的?

近年来,中国社会流行一个词,叫做“小确幸”,意思是微小而确实的幸福。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就是要让每个人、每个小企业都可以在金融的帮助下完成自己的梦想
2017-12-29 08:10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   
   

  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金融开始进入了一个全面均衡发展的阶段,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在搜寻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幸福感是如何成为互金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日前,著名互联网咨询机构易观发布了《2017中国投资理财市场用户行为专题分析》,对互联网金融机构进行了一个分门别类的研究,其中有一点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与讨论:作为平台核心竞争力,用户对各家机构的品牌认知有着较大的差异——爱钱进在年轻活力、幸福感等层面突出,陆金所在实力、稳重层面较强。

  幸福感与年轻活力的上榜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幸福感是如何成为品牌核心竞争力的?

  一、互联网金融的幸福感优势从何而来?

  作为一种以互联网为依托的金融主体,互联网金融一直以来都是以建设普惠金融为其最主要的方式。而普惠金融的本质就是要给所有人*的幸福。从这个根本意义出发,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水平、消费水平、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质量生活不仅仅是经济建设的目标,更是中国人生活的目标。所以,此次幸福感成为互金企业竞争优势的核心虽然是意料之外,但是却是情理之中。

  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为理财用户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是企业赢得用户信赖的关键,安全、稳定、靠谱就是投资者幸福感的核心源泉,那么,一个企业给用户带来的幸福感集中体现在哪里呢?

  一是企业对于业务规范的遵守。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纷纷上市为大众了解互联网金融的盈利模式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从2014年互联网金融元年开始,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成为了中国金融业的一个增长奇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然而对于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赚快钱永远不是持续发展的根基,只有规范化的发展才能够给用户以稳定的回报,所以业务规范是幸福感的*要点。

  二是企业对于技术的真正掌控。在商业银行的激烈竞争中,互联网金融为什么能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主要原因是蓬勃发展的金融科技,让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获客、风控、管理、引流等方面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从而实现弯道超车。这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门槛,同样也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自身业务的技术基础,所以金融科技是幸福感的第二要点。

  三是企业对于风险的合理控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金融的本质就是经营风险,所有的金融产品就是对风险的一种溢价补偿。如何能够让风险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既承担一定的风险从而获取高于市场平均收益水平的收益率,又控制风险、避免风险问题的集中爆发,对于大多数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难点。但是,只有将风险控制在可以承担的范围之内,才能够真正给投资人带来足够的幸福感,所以风险的合理控制是幸福感的第三要点。

  而上面三个要点共同组成了互联网金融的竞争优势——幸福感。

  二、互金企业如何为投资者构建幸福感?

  我们上面分析了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幸福感优势从何而来,但是知易行难,如何真正构建起幸福感优势,让幸福感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战略壁垒,乃至于成为差异化竞争优势,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我们就来分析一下互联网金融企业该如何构建自身的幸福感优势,实现弯道超越?

  一是构建合规业务壁垒。最近一段时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将去杠杆、控制金融产业风险放到最为关键的位置,在国家调控的大背景下,之前互联网金融公司无限制竞争的时代已经过去,可以预计,未来哪家机构越是合规发展就越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以爱钱进为例,通过提高注册资本,将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作为自身资金存管银行,加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方式不断提升合规能力,构建自身的合规业务壁垒,这也许是其幸福感竞争优势构建的*基础。

  二是提升自身金融科技能力。正如我们前文所说,互联网金融机构的核心优势就在于金融科技能力,而现如今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最为*的无疑就是AI技术,无论是在智能获客上,还是智能信用审核上,AI都大有用武之地。作为凡普金科旗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爱钱进依托凡普金科技术,已经将AI渗透到业务的各个环节,据凡普金科水滴项目的负责人、资深数据科学家白洋介绍,“在爱钱进的智能运营尝试中,根据用户的历史投资记录,APP行为数据通过水滴来建模预测不同的运营手段能够提升多少投资概率和金额,在满足业务需求的金额目标的同时,根据非线性*化解出针对每一个人不同种类的运营方案,从而最小化成本,使得整体的ROI提升20+%。不仅解放了传统运营去手动筛选人群,制定策略的人力,还提升了整体的运营效率。”

  白洋口中的水滴是凡普金科自主研发的自动建模机器人,它可以模仿人类建模分析师的思维,从取数生成指标建立模型到开发上线,实现端到端的自动交付,将原本需要一个建模团队1-2个月的建模工作量缩短为不到1天的自动化流程。

  类似的案例还有凡普金科的“FinUp云图”,这是一个建立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之上的大数据动态风控系统,能够通过将知识图谱和深度学习相结合,模仿人类大脑行为,自动发现隐藏在复杂关系里的风险点,挖掘潜在欺诈行为。

  三是铸造全流程的风控体系。一个企业的风险控制能力直接制约了其金融业务的发展能力,爱钱进的风控有两个较为突出的特点,一个是始终坚持的小额分散理念,不做B端,集中力量做C端,这是从根本上分散风险,降低单个项目风险集中爆发的可能。另一个则是全流程风控,爱钱进在贷前有反欺诈和风控模型进行评估,在贷中有贷款跟踪模型进行动态管理,在贷后有催收管理模型进行处理,从而实现了一套完整的链式风控管理体系,贷后管理模型将贷后催收工作的每一步打分量化,形成新的量化数据,并通过量化模型的方式预测出贷款人的还款行为。与此同时,贷后管理模型产生的真实数据将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贷前的反欺诈和风控模型,以此形成一个畅顺的环形体系。这种全流程的风控可以说是构建风控堡垒的真正抓手。

  四是构建有吸引力的财商教育体系。如果说之前的合规、科技、风控都是企业业务层面对于幸福感构建的探索的话,财商教育则是从主观层面提升用户的财富思维能力,近些年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互联网金融企业都日益开始将财商教育作为自己业务发展的重要补充。比较有意思的就是爱钱进策划运营的旺财说财漫画,通过定期的更新,用比较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理财问题场景化,理财知识趣味化,理财实践简单化,通过财商教育去补充用户的投资知识,真正提升用户的投资能力,这也许是幸福感硬币的另一面。

  近年来,中国社会流行一个词,叫做“小确幸”,意思是微小而确实的幸福。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就是要让每个人、每个小企业都可以在金融的帮助下完成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小确幸”。这也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新趋势——即在冷冰冰的金融世界中,传递温暖的幸福感。

      如果你过得不幸福,我所做的一切才是徒劳。 ——东野圭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