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时代的商业、人和使命

今天的商业世界是新青年主导的战争,他们会是最终的胜者。新青年终将塑造一个新的商业世界,并打上他们专属的标签。
2017-12-30 15:10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文钊   
   

我们定义中的新青年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市场的信仰者,始终保持着对商业世界的好奇与敏感,对停滞不前有一种天然的反感,对进入舒适圈高度戒备——不管年龄大小,性格张扬或者内敛;无论扎根哪个领域,身为创业者或者一家500强公司的掌舵人,他们始终保持着对创新和变革的饥渴感,从不安于既有的现实,即使在别人看来,那已经意味着绝大的成功。

终有一天,回望走过的2017年,我们会发现它对中国的特殊意义。它意味着开始,也宣告着结束。

我们在喧嚣背后寻找向上的商业力量,寻找驱动公司变革的信念。最终,我们和这样一群人亲密接触,他们就在我们中间,我们谓之“新青年”。

这样的分界基本上与年龄无关,只是我们对商业的一种观察角度。我们定义中的新青年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市场的信仰者,始终保持着对商业世界的好奇与敏感,对停滞不前有一种天然的反感,对进入舒适圈高度戒备——不管年龄大小,性格张扬或者内敛;无论扎根哪个领域,身为创业者或者一家500强公司的掌舵人,他们始终保持着对创新和变革的饥渴感,从不安于既有的现实,即使在别人看来,那已经意味着绝大的成功。

1994年出生的MC天佑是这样一位新青年。虽然他通常会被人们归为“新新人类”。这与他所做的事情有关。这位以在直播平台上喊麦成名的年轻人,无意中成为一种社会和商业现象。我们当然不能无视这样的存在——很可能,他和与他一样的年轻人,正在塑造一个新的商业世代。这个世代与我们过去的理解完全不同。如果你忽视MC天佑的存在,很多时候就无法和这个世代对话,更无法叩开它的大门。

80后刘畅一直生活在主流叙事里。她是头顶名校光环的海归,胡润富豪榜上中国最年轻的女富豪。全球化和互联网将刘畅的时代与父亲刘永好崛起的年代分割成截然不同的世界。对于这位新希望的二代掌门人来说,从她执掌这个庞大的农牧帝国开始,传承的价值就不是单纯守住这份产业。

刘畅和新希望的故事是一批中国公司的缩影。从某种意义上看,他们承担的或许比父辈还要多——虽然这么比较并不公平。如果说父辈扮演了开创者的角色,他们命中注定是改变者。他们需要继承上一代企业家敢于冒险又脚踏实地的精神气质,还要为这些体量巨大的公司注入新的基因,让这些公司以始终灵活的身段,绽放青春的活力。终有一天,这些公司会深深地打上刘畅们的印记。

互联网和新科技世界里的那些“8590”,也有我们眼中的新青年。商汤科技是一个80后公司,这与几位创始人的年龄有关。这家人脸识别领域的独角兽企业能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奇,现在预言或许为时过早,不过我们可以断定,这些活跃于新兴产业领域的独角兽们,终将改变中国经济的基因。

吴世春是“酷讯创业邦”的代表人物之一,一位典型的70后。这位曾经的创业者今天是一位颇具影响力的投资人。他的投资理念是“帮助聪明的年轻人成为伟大的企业家”,也许从他的身份转换上,我们可以窥见中国经济变迁的蛛丝马迹。可以说,像他一样的投资人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年轻。如今,这也是一个庞大的人群,他们掌握着亿万资金,他们眼中的“猎物”,正是我们所说的新青年。

方洪波也是当之无愧的新青年,尽管他是一位60后。这不仅是因为他始终保持着对时尚的关注,喜欢滑雪这样的极速运动。他成为美的集团董事长的时候已经46岁,不过正是他一手推动了美的集团壮士断臂式的变革,美的比很多传统制造商更早地完成了去产能。方洪波想的很清楚,他要让美的具备世界级的品质,成为世界级的品牌;要让美的变成一家科技公司和全球性企业。这些诉求最终的指向是,让美的始终年轻。

方洪波是另外一些中国企业家的代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成为推动商业变革最关键的因素,所有打着传统烙印的商业都需要新青年,年轻的力量能够帮助它们更好地感知变化,有勇气拥抱未知,完成从数量到质量和品质的跃升。

……

这就是我们眼中的新青年。他们生逢这样一个时代,移动互联网重新定义着一切,大数据、人工智能将很多奇思妙想变为现实。这个时代,只要有梦想敢行动就有无限可能,一旦抱残守缺就可能被遗忘在旧世界。

对新青年们来说,这当然是*的时代。他们毫无例外地接受了市场的洗礼,他们相信只有市场的力量能够成就梦想,而他们的前辈,则要经历太多的曲折与苦痛,才最终接受这样的历史逻辑。市场是他们和这个时代的天然纽带。

就商业来说,这也可能是一个残酷的时代。迭代与创新如此之快,以至于新青年们再也无法像之前的商业人那样,坚守一个产品或商业模式,就可能赢得漫长时光里的岁月静好。公司的生与死都比过去更为频繁,这或许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对商业的信仰如何深入这个古老国度的每一片土地。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商业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在他们改变自身命运的同时,我们生存的这个社会也被永远地改变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我们关注他们的*理由。今天的商业世界是新青年主导的战争,他们会是最终的胜者。新青年终将塑造一个新的商业世界,并打上他们专属的标签。

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新青年的世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