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蔓延至海外的共享单车战场:摩拜、ofo进击,美国首家共享单车Limebike将盈利

和国内如火如荼焦虑的情形不同,Limebike创始人鲍周佳道:“美国共享单车的市场格局已经基本清晰。”
2018-01-01 09:34 · 投资界  charlotte   
   

  摩拜、ofo合并的传言刚在冬季的大风天里吹散,近日哈罗单车的融资又把人们的目光拉了回来。一个月完成了2轮超21亿元融资,一年完成了6轮。阿里系等的加持,共享单车领域内各方利益错综复杂,头部都有强大后盾支撑。

  在迅速崛起的共享经济里,共享单车在资本的加码下飞速发展。从路上五颜六色的单车到逐渐减少到2种颜色,也不过短短一年。

  国内共享单车竞争的如火如荼,而出海的首家美国共享单车“Limebike”创始人鲍周佳,近日向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透露,Limebike目前在美市场排第一,市场份额是第二名的3-4倍,是第三名的7-8倍,并且近期将开始盈利。

  据Limebike近期发布的美国首份无桩共享单车年终报告显示,目前Limebike投放不到半年内,骑行总量达100万次,用户留存率高达60%。平均每个骑行者骑行时间为7分25秒,骑行距离约1.6公里。Limebike陆续登陆美国30多个市场,包括25个城市12个大学城,如华盛顿特区、西雅图、洛杉矶等。此外,在瑞士苏黎世和德国杜兰克林也推出了共享单车。

蔓延至海外的共享单车战场:摩拜、ofo进击,美国首家共享单车Limebike将盈利

  VC转身创业,“骑”进美国

  Limebike成立于今年1月,是共享单车的后来者,却是美国共享单车的先行者。

  早在2016年,2016年7月,摩拜天使投资人李斌曾与复星昆仲资本提及摩拜,但由于复星昆仲资本是专注早期跨境基金,在国内市场单品经济上稍有顾虑,当时放弃了投资,转看欧美市场的机会。

  但时任复星昆仲资本联席总裁的鲍周佳和投资总监的孙维耀把目光转向了欧美市场,两个人花了六个月时间,从用户、政府、法规、潜在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等多个方面对共享单车的投资机会进行调研。

  在一系列的深度市场调研中,他们发现:一方面,欧美受众与国内不同,信誉体系更完善;另一方面,欧美不太会出现过度竞争,括创业者自身、资本的支持与管制等,市场较发展均衡。

  2017年初,两人定决心加入共享单车创业大军,把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带到了美国硅谷。“把中国的创新能力及生产制造的优势带到世界,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加上共享单车是和互联网及传统产业有紧密关系的行业,我们看到这里有一个很大的机会。”

  具体运营中,Limebike通过和城市、大学和公司合作,提供无桩、无政府补贴的共享单车服务,解决“最后一英里”的出行需求,为居民和游客提供城市交通便利。 

  和国内共享单车不同,Limebike不收押金。主要采取绑定信用卡、单次付费制度。此外,用户可以预先支付,类似充值卡,每次可充五到十次的金额。

  团队方面,Limebike在中国国内设有20人的团队从事硬件设计方面的工作;供应链上,LimeBike车辆生产提供方是天津自行车制造公司富士达。

  尽管LimeBike的核心市场在美国,他们在考虑吸引更多中国背景的投资方:2017年3月,Limebike宣布获得来自硅谷著名风投机构Andreeseen Horowitz和IDG资本、DCM的1200万美元A轮融资;今年10月,Limebike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对冲基金Coatue Management领投,GGV纪源资本等联合投资。A轮的投资机构,包括美国著名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和DCM,继续在这一轮跟投。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也参与了B本轮投资,他特别提到:“我们认识两位创始人已经超过4年,期间也一起目睹和经历了中国共享单车的爆发增长。作为在中国共享单车领域的早期投资机构,GGV在美国也投资了非常多的优秀的电商和互联网服务公司,我们相信Limebike拥有最强的团队,通过最好的战略和执行,有能力领导影响并改变美国和欧洲市场的交通出行领域。我们深知共享单车的高频属性可以很好的服务消费者和城市,并具 有很多其他电子商务模式的延展性。”

  蔓延至海外的共享单车战场

  毫无疑问,共享单车也在重新定义美国国民的出行方式。虽然美国人人均拥有自行车的数量4倍于中国,但在美国的交通出行中,把自行车作为通勤工具的并不多见,更多被用于休闲和健身。鲍周佳认为,自行车还没有作为美国国民的日常出行使用,是因为没有“被供给”,这种情况类似于Uber在美国诞生之前,当地人更多地依赖自驾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一样。

  和国内如火如荼焦虑的情形不同,鲍周佳道:“美国共享单车的市场格局已经基本清晰。”

  从纽约公共自行车系统Citi Bike的运营上,已经可以看到共享单车在美国是有相当需求的,只要“找到对的市场、提供好的产品”。他指出:“很多人只看表面,以为共享单车企业从国内走向世界,就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模型在全球的一个简单复制。从根本而言,需要看其产业结构与核心优势。但很多人不会这样看问题,也就挖掘不出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

  具体来看,鲍周佳表示,目前美国共享单车市场主要分为三类:一是传统有桩车,基本没有任何竞争力;二是跟在Limebike及随后无论是产品还是资金等都相差很多的追随者;三是国内进军海外市场的摩拜与ofo。

  “LimeBike将在年底前于美国投放6—10万辆共享单车,目标服务全美30个以上城市和校园。”鲍周佳表示:“明年Limebike计划在100个城市和50个学校落地,收入超过1亿美元,并实现在更多市场盈利。”

  不同于国内各城市的大量投放,美国各州政府对共享单车进入城市态度很谨慎。鲍周佳表示目前Limebike与美国多数城市签订的都是独家合作条约,这也是摩拜、ofo目前正在积极争取的方向。

  ofo出海较早,2016年12月,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宣布,ofo进军海外市场,首站选硅谷和伦敦。11月7日,ofo宣布进入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也是ofo小黄车在美国常驻的第十座城市。如今, ofo也已经进入全球20个国家。

  今年9月,摩拜正式进入美国华盛顿,开始开辟北美市场。截至目前,摩拜已在全球12个国家的超过200座城市提供服务,运营着超过8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这半年来,摩拜和ofo还相继进入新加坡、泰国及马来西亚等地。 

  此外,12月20日,摩拜还宣布与日本最大移动社交网络服务商LINE达成战略合作。同时,LINE已领投摩拜单车日本子公司(摩拜日本)的A轮融资,未来将助力摩拜单车拓展日本市场。

  国内单车市场格局基本已定,国外各家也在跑马圈地,加速布局,一同改变着全球的出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2/4254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