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某些科技巨头而言:好坏参半的2018

经过几年无限制的增长以及新闻业的大范围覆盖后,科技巨头在2017年就其社会角色遭遇了反对浪潮。经历过2017年的公关危机以后,再没有比科技巨头还期待新年到来的人了;但不幸的是,有很少的迹象表明,2018年会有所好转。
2018-01-02 13:05 · 投资界  鲍伯君   
   

对于科技巨头公司来说,2017年是艰难的一年,至少从某些公司的经济状况可以看得出来。

经过几年无限制的增长以及新闻业的大范围覆盖后,科技巨头在2017年就其社会角色遭遇了反对浪潮。经历过2017年的公关危机以后,再没有比科技巨头还期待新年到来的人了;但不幸的是,有很少的迹象表明,2018年会有所好转。

但在2018年,科技公司的形象危机并不是唯一可以预测的事情。在2018年,极有可能是好坏参半。随着我们告别了2017年的同时,我认为在科技行业里,一些重要的事情会在2018年发生。

在美国,法规法律的呼吁和需求会更强烈

科技公司在成为巨头的过程中,美国政府并没有过多地干预它们或是给予操作指令。事实上,政府官员们过去并没有严肃探讨过该如何规范科技巨头。

但事情变了。2017年,针对科技巨头的民粹主义进入了参议院的讨论范围,对科技巨头中的几家公司出台的法律法规《诚实广告法案》(the Honest Ads Act。)使事情达到高潮。该法案要求社交媒体平台巨头如Facebook及谷歌能公开网站上放出的所有政治广告背后的具体机构情况,而这一法规早已在电视、广播以及报业中实施。

一旦那个法案通过以后,相关的法律法规只会相继而来。而提议的规定可能会涵盖更多的范围,而不仅仅是政治广告。

例如,根据Axios网:民主党参议员马克·瓦纳已经和有关专家就科技巨头是否将其产品制作地更让人上瘾举行了多次会议;专家表明:当在Instagram上的照片获得超100的赞时,用户的多巴胺会升高可能不只是个巧合,而是科技公司有意为之的结果。因为专家们的此番言论,所以这方面的会议就出现了。

另外,如果看到政府将提出的法案不只是限制在针对政治广告及网络上瘾上,同时扩大到隐私及反竞争操作上,也请不要惊讶。

当然,由反规章制度出名的川普政府或是由共和党控制的议会出台的法案,在如今这种政治环境下,它们被真正实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立法者开始密切关注科技行业了。

迪士尼将变成网飞(Netflix)最大的竞争者,一场战争即将拉开序幕

接下来的一年,网飞有必要心怀忧虑,因为迪士尼很显然要向它开战了。迪士尼对21世纪的收购很明显地将枪口对向了网飞公司。尽管政府封锁了这场交易,但迪士尼显然是要成为网飞公司最大的竞争者了。

明年,这个好莱坞大佬将会发行其第一款脱机流媒体服务。该服务中包含了其所有的电影及电视节目,从《米老鼠》到《星球大战》。另外,迪士尼旗下的ESPN最终也会发行自己的流媒体视频服务,这对那些疲于错过自己最喜欢的运动节目的人来说应该很有吸引力。

如果和福克斯的交易完成了,那么迪士尼跟网飞对抗就有了更好的砝码。除此之外,获得了网飞的竞争对手Hulu的绝大部分的股票使得迪士尼能获得更多的现场直播体育赛事以及更多有价值的知识版权,其中包括能获得漫威X-Men的电影拍摄权以及一系列FX网络的电视剧。

所有的这些始于迪士尼宣布其计划将它的节目从网飞剥离出来。这意味着网飞被迫要花费上亿元美金去开发新的电视节目和电影以弥补迪士尼的退出。这些努力可能成功,也可能会失败。

对于迪士尼方面来说,并不需要对于失败担心太多。因为它早已拥有和网飞对抗的IP武器。

科技公司将会向好莱坞投入更多的钱,但会获得极少的回报

苹果、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都在大力投资原创电影、电视节目和其他视频内容。每个人都将在这些方面中投入数十亿美元。

他们的野心是可以理解的。对于苹果来说,能够在苹果音乐库中提供一些很棒的电视剧,这将有助于独立于其竞争对手如Spotify和Pandora建立自己的服务。除了谋取顾客购买产品获利以外,这也给了苹果提供了一个从顾客身上挤出更多钱的方法。与此同时,谷歌和Facebook希望通过从利润丰厚的电视广告市场分一杯羹来发展广告业务。亚马逊希望为其Prime 服务带来更多的订阅,因为Prime 客户相比于其他消费者,倾向于购买更多的东西。

但抛开动机和资金来说,过去这一年如果能说明什么的话,那就是科技巨头们的努力不太可能产生多大的影响。

苹果的第一批原创电视节目Carpool 卡拉OK以及真人秀《App星球》表现不佳,很少对口的观众;谷歌出品的YouTube的演出明星包括艾伦·德杰尼勒斯和凯文·哈特,但收视率一直表现平平;Facebook的新手表视频服务也表现不佳;而亚马逊有了更多批判性和商业上的成功,但它的成功可能会被前工作室负责人最近的性行为不端指控以及对最有话题的表演明星之一的杰弗里·塔伯的反对声所破坏。

苹果似乎已经从它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因而招聘一对一流的发片人负责其视频领域。但是,很难能看到苹果音乐库只用少数的节目就能将自己与所有其他视频服务区别开来。这将需要建立一个更深入的“节目库”,同时开发一款轰动且必看的表演。祝苹果好运。

今年早些时候,有线人告诉《纽约时报》科技专栏作家法哈德·曼祖:对于好莱坞来说似乎很乐意接收所有来自科技公司的“傻钱”。到目前为止,除了网飞和亚马逊公司,科技巨头除了给钱以外并没有表露出他们能自己生产内容的能力。

科技公司可以聘请世界上最好的人才,但也必须知道如何让人们看他们生产的产品。而这一点科技公司似乎还没有弄明白。所以,只能准备好迎接又一年的失败。

中国的消费品牌将在美国进行轰炸

苹果和三星占领者美国智能手机市场。根据comScore的最新数据,苹果占45%,三星占29%。

中国的两家智能手机巨头华为和小米在新兴市场国家很受欢迎,不被苹果和三星的主导地位所吓倒。根据The Information,华为计划在2018年初通过AT&T销售一款新的智能手机;与此同时,据彭博社报道,小米正在与AT&T以及Verizon进行洽谈。

然而,以史为鉴的话,中国公司的美国推广将注定要失败。智能手机市场上充斥着那些试图在美国拿下苹果和三星的公司都失败了,如HTC、摩托罗拉、必应、中兴、谷歌等等。

经验教训?如果你不能提供独特的东西且不能通过所有主要的运营商和零售商提供这个东西,你最好试都别试了。因为对于后来者来说此时进入美国市场已经太迟了。

我们都会开始害怕亚马逊的力量

亚马逊计划在增加其在实体商店的影响力的同时,扩大业务范围到药品、数字广告和航运。该公司正迅速从一个简单的数字百货商店转变为一个商业巨头,它很快就能为我们几乎所有的消费增加一个基本层。

过去亚马逊在进入新领域时,其扩张往往是以这些领域的前领头羊为代价的。例如,当亚马逊宣布计划购买杂货连锁店Whole Foods时,该行业内的连锁店见证了股价的下跌。想象一下:当亚马逊开始出售处方,药品连锁店CVS会发生什么?当亚马逊收购像诺德斯特龙百货这样的实体店时,Macys会发生什么?

由于几乎无限制的现金流、又没有竞争力的竞争对手,亚马逊将拥有不受控制的权力来推翻几乎任何消费行业。到2018年底,我们必须开始自问,亚马逊涉及到商业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件好事吗?我预测答案是“不”。

AR泡沫将破裂

增强现实(AR)取代了虚拟现实(VR),成为了最被高估的新技术。

苹果,谷歌,脸谱网,Snapchat,和几乎所有其他主要的消费品公司都开始压住AR技术。尽管充斥着各种声音,但是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真正能显示AR的所谓的潜力的现象。

智能手机是AR体验的早期展示,结果证明是一个可怕的技术媒介。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开,发人员可以使用AR创建真正有创意或有用的东西。

AR技术可能不会赶上周围的炒作,直到有人发明了人们真的想戴的电脑智能眼镜。如果最近AR耳机Magic Leap 的发布能表明什么——那就是任重道远。真的,谁会想戴一个像这样的怪物呢?

由于令消费者满意的AR设备还需要几年时间,苹果、谷歌和其他一些公司在此之前的大肆宣传将在明年崩溃。在AR方面进行的风险投资将枯竭。在本世纪二十年代,将再次见到泡沫破灭。

人工智能泡沫将膨胀

自动驾驶汽车使用人工智能导航;亚马逊的Alexa的虚拟助手使用它来回答客户向它咨询洗碗皂牌子的问题;谷歌根据位置和面部识别使用它来自动将照片分到相册中。

在我们所拥有的技术中,人工智能是最有前途和最有用的了,即使你不一定每天都看到它。它为所有行业中最有前途的企业提供动力,所以其重要性只会增长。任何不考虑利用人工智能使产品变得更好的公司都注定会失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鲍伯君,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1/4254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