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7年印度IT业裁员5.6万,行业地震才刚刚开始

有分析师认为这种大规模的裁员所带来的影响更甚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同时专家表示,就业岗位的减少,会进一步提高就业的门槛。
2018-01-02 13:05 · 猎云网  何弃疗   
   

对于印度的科技工作者而言,2017年可谓是梦魇般的一年。

在几年前,印度价值1600亿美元的IT行业是提供就业岗位数量最多的行业之一,今年这个行业共计裁员5.6万人。有分析师认为这种大规模的裁员所带来的影响更甚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同时专家表示,就业岗位的减少,会进一步提高就业的门槛。

TCS和Infosys这两家印度*的IT公司曾经为该行业提供了最多的就业岗位,它们也在*时间进行了裁员。Tech Mahindra这些中等规模的公司也削减了员工数量。但是,TCS的员工在4月到6月的裁员后,它又进该季度之后行了一次员工招募,数量增加了0.8%。

“数字化和自动化给传统的岗位带来了冲击,这意味着大多数IT公司为了继续在市场中生存,必须进行人事变动。”IT服务管理公司Incedo的人力资源副总裁Arun Paul告诉外媒。

裁员的起始

相比往年1%的强制裁员率(例如让业绩不佳者离职),TeamLease Services的IT人力总经理Alka Dhingra表示,2017年印度IT公司的裁员率大概在2%到6%之间。

今年1月,Infosys减少了9000个岗位。“如果我们不使用这些软件,一项工作原本只用三个人完成的,可能就会变成10个人才能完成,那么我们的竞争对手就会拥有非常大的优势。”这家班加罗尔公司的前任首席执行官Vishal Sikka说道。

据报道,有6000名Cognizant的员工因为自动化技术而失去了工作。孟买的Tech Mahindra采取了一项节约开支的计划,也减少了员工数量,增加了自动化程度。7月份,这家公司流传出了一段语音,一位人力资源高管威胁一名员工,让他在第二天上午10点前离开公司,否则会亲自炒了他。

另外,裁员涉及的并不只有IT行业金字塔*端的员工。一些资深的员工因为技能已经过时,也收到过解雇通知书。

“自动化能取缔那些普通的日常任务,它已经成为提高成本效率和人力资源使用率的主要因素。”TeamLease的高管N Shivakumar说道。

就业岗位的骤减

招聘的前沿可谓坏消息不断。技能培训公司TalentSprint的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Santanu Paul 告诉外媒,2017年IT公司的校招规模下降了50%到70%。

这主要是因为这些公司改变了自己的招聘方式。过去它们雇佣新人都会采用长期合同,现在则改成了即时合同。

公司的营收增长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它们都不想要过于死板的雇佣策略——雇佣一批员工,然后等着别人给项目。“它们开始专注于雇佣更多特殊人才,或对现有的人才进行技能升级。”Incedo的Paul说道。

在最近几年里,印度的IT公司或多或少都开始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更加技术型,它们的技术包括视频会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这导致了很多简单的职位开始消失,比如数据输入和服务器维护等。

“IT就职市场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利润丰厚了,这样的运营会在未来几年结束。IT服务供应商业发现了这种趋势,因此就业市场就开始有压力了。”Gartner的研究员DD Mishra说道。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自动化技术会为那些具备转有技能的人提供新的职位。但更低层的工作者会进一步遭殃。市场分析公司HfS Research预测,印度将有近三分之一的低端工作者(大约70万人)可能会在2022年失去自己的工作。只有不到5%的印度科技工作者会获得高技术含量的岗位。

招聘公司Head Hunters India的创始人Kris Lakshmikanth预测,在未来几年里高科技人才会十分稀缺,有40%的简单工作会被数据科学家和数据分析师这些高薪的岗位所替代。

与此同时,大规模的裁员,加上不牢固的饭碗,员工们的心理也备受煎熬,他们收入减少、焦虑压抑、没有自尊,也缺乏动力。“大多数IT行业的员工都是异地的移居者,他们在新的城市里缺少社会上的支持。未婚的会感到孤单,结了婚的没多少时间照顾家庭。当出现问题的时候,没有人能够帮助他们,家庭和职场上均是如此。”班加罗尔国家心理健康和神经科学研究所的BN Gangadhar医生告诉外媒。

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

特朗普一上台,H-1B签证持有者的前途就一片暗淡,过去印度的IT公司极度依赖这类签证。

2017年3月份,美国政府停止了这类签证的加急处理。

电脑编程人员申请H-1B的标准变得更高。四月份,川普出台了“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行政命令,希望让就业岗位重新回到美国人手里,移民员工的境地更加危险。11月份,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同意了《保护和增加美国工作法案》(HR 170),它将对“H-1B依赖型公司”重新进行定义,也就是雇佣H-1B员工的比例从原占公司总人数的15%提升至20%。

目前没有离职的员工也面临着压力——为了应对签证欺诈,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计划加大对职场的调查。

未来的趋势

这些IT公司已经试着不再对印度的科技工作者敞开大门“大型IT公司已经达成了末期,他们要雇佣本地人,并在海岸线附近建立配送中心。” 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IDC)的软件及IT服务的研究主管Sandeep Sharma说道。还有些公司正在进行收购,这些举动能帮助公司继续运营,但印度人的工作机会仍在减少。这个状况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结束。有分析师表示,到明年,自动化技术可能会让70%的印度IT工作者丢掉饭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