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4年后长时间的下行期,聚美优品2018年还能挽回么?

聚美优品的股价在2014年达到市值顶点后,开始进入一个长时间的下行期。
2018-01-02 13:05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刘宸妍   
   

亿欧1月1日消息,聚美优品发布2017年上半年(截止到6月30日的6个月)未经审计财务报告。在上半年,聚美优品营业净收入约为32亿元,同比减少9%;净利润约为1亿元,同比减少28%。

2016年上半年,聚美优品活跃用户约为980万,2017年上半年为1010万。虽然活跃客户数量同比增长3%,但聚美优品订单总数量同比减少3%。2016年上半年,总订单数量约为3570万,2017年上半年降至3470万。最终,在活跃客户数量上升和订单总数减少的作用力相互抵消后,使得聚美优品营业收入呈下降状态。

再看毛利率,2016年上半年,聚美优品的毛利约为10亿元,2017年上半年约为8亿。2016年毛利在净营业收入中占比为28%,而2017年毛利占比仅为24%,财报指出,之所以会出现下降,主要是因为销售税上升。

聚美优品在中国互联网红利的鼎盛时期迅速崛起,曾在中国垂直化妆品B2C电商行业波的一席之地的曾创造了14个季度连续盈利的记录,且成功上市。其上市首日(2014年5月16日)股价达到28美元;上市当年8月18日,股价一度攀升至39美元,总市值高达58亿美元。

在上市后不久,聚美优品即对公司业务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砍掉了整个第三方奢侈品业务线,公司从电商平台转型为自营电商。当时聚美优品转型有外部的一些客观压力,也有众多同类型、同等规模的互联网寻求自我突破的内生需求,但如此一来,一方面将此前自己的优势弱化了,同时也使得运营成本有了较大的增加。于是聚美优品的股价在2014年达到市值顶点后,由此进入一个长时间的下行期。

在经历了市场长时期下滑之后,2016年2月聚美优品宣布了私有化计划:公司收到来自CEO陈欧、红杉资本等递交的私有化申请,拟以每ADS7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今年12月,聚美优品在提出私有化21个月后,又撤回了私有化申请。在公告中,聚美优品表示,公司董事会旗下的特别独立委员会收到公司CEO陈欧等买方联盟的信函,表示立即撤回之前提交的私有化要约。这也意味着,提出私有化21个月之后,聚美优品仍决定留在纽交所,接近两年的努力石沉海底。

两年之间,中国电商行业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形成阿里巴巴和京东两派格局,聚美优品的声势却不如过往。如今,阿里巴巴市值接近4900亿美元,京东市值超过500亿美元,聚美优品的市值则腰斩再腰斩,从最高市值58亿美元惨剩5亿美元。聚美优品在京东和阿里巴巴前登陆每股上市,如今的成绩却相去甚远。

根据相关资料可知,如今跨境电商整体市场相对寡头垄断。市场呈现C2C向B2C转型的过程中,B2C零售贸易模式占比逐年提升,2016年首次超过了C2C模式成为最主要的进口跨境电商模式。在跨境电商行业中,CR4为70%,其中网易考拉海淘的市场份额*,占比21%。

近三年来,大型综合电商平台开始发力跨境业务,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得以接触到跨境电商。2014年,阿里上线天猫国际,亚马逊推出“直邮中国”等业务;之后,唯品国际、网易考拉、京东海外购等跨境电商品牌也应运而生,“足不出户买全球”逐步成为现实。可见,同为跨境电商的聚美优品不论是内部还是是外部压力都不小,而是否其能冲破瓶颈?我们只能冷静观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