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经的全民偶像李阳跌入凡尘?李阳:我没有沉寂,我忙死了

的确,和当年那个激情满满的李阳相比,眼前已近50岁的他褪去了几分凌厉,鬓角有隐约可见的白发,身体微微发福,索性精气神还不错。
2018-01-03 09:42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岳丽丽   
   

对于很多人来说,李阳疯狂英语的记忆停留在多年以前的口号“大声说英语”,李阳在各种各样的场合里重复着他的上述言论,很多人的脑海里,李阳的演讲就是这样一种印象:高分贝的呐喊响彻整个现场、随激情昂扬的手势,演讲台的下面人头攒动、脸上都挂着近乎崇拜的眼神……

那次“家暴”丑闻成为了李阳人生中的一道分割线:由辉煌的“全民偶像”慢慢淡出公众的视野。

此后,李阳并没有传出什么大动静,在媒体露面也比较少。

但最近,李阳频繁出席活动并开始各种领奖,再次引发媒体关注。

12月李阳出席第九届网易教育金翼奖颁奖典礼,收获了2017教育行业领军人物和2017最受家长信赖的教育辅导品牌两大奖项。前不久的爱奇艺年度教育盛典李阳又再次被授予疯狂英语千人名师*名师和*品牌影响力称号。

猎云网爱奇艺教育盛典现场见到李阳的时候,他正在签到板前和来往的老熟人热情地合影、微笑。

围观的人群中有一些人听说李阳来了,带着好奇和疑问凑近。“我听说李阳来了,这是李阳吗?‘’有人小声询问着,得到确认之后,不少人纷纷感慨着“老了”。

的确,和当年那个激情满满的李阳相比,眼前已近50岁的他褪去了几分凌厉,鬓角有隐约可见的白发,身体微微发福,索性精气神还不错。


李阳在忙什么

很少有人知道李阳近几年在忙什么,对于猎云网的询问,李阳给了两个词:上课和演讲,每天都在重复这两件事情。

“今年下半年我们从幼儿到老年的全部课程开始全面互联网化了”,说到这,他语气中带些欣喜,听起来这对于疯狂英语来说似乎是一项无比宏大的举措。

其实这两年,“互联网+”大潮已蔓延整个教育培训行业,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从2014年开始,在线教育和教育O2O成为了教育领域的一大热门话题,一瞬间关于教育的并购,新公司的建立,传统公司的互联网化事件开始不断地出现在公众视野。

可见疯狂英语的互联网化明显已经落后于市场。李阳也有着传统培训机构同样的万般无奈:我们去年就想要和互联网结合,但是传统做惯了,基因重、转型难。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想改变,俞敏洪也想改变,但(市值)还是被学而思超过了,学而思天生有互联网的基因,尽管俞敏洪也很重视互联网,最后还是做不过它。

而疯狂英语拥抱互联网的举措除了线上课程开始全面互联网化。据了解,疯狂英语还在研究一款微信英语学习神器。只需点开李阳疯狂英语微信公众号界面,按照英语九级分级系统,准确对应最新国家课程标准,结合*进的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从最初级的英语元音标准发音、到掌握6000单词发音和用法、再升级到句子流利表达、口语交流到思维演讲,可以整体一条龙掌握英语口语交流技能。

“明年疯狂英语将结合互联网进行爆炸似的增长,现在让学员用*的代价听到我讲课”,李阳有些兴奋。

谈到这两年英语培训市场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李阳表示任何行业变化只有一个就是从蓝海变成红海再变成超级红海。

在他看来,在培训市场的红海中,疯狂英语仍然坐拥隐性冠军位置,他不愿与其他机构作比较,因为模式不一样,用李阳的话说“做的生意不一样,我们不是有个牌子有多少分校的生意”。

“我担任上千所学校的名誉校长,大量培训英语老师,整个学校一次培养几千人,目标是改变中国的传统教育培训,传统培训市场是把学生从学校拉出来,我们是走进学校,让学习英语更有效,而不是拉出来之后在进行应试教育,我们在自己的领域是*的,像我们这样纯粹让中国人讲英语的机构很少,都是以考试、提高分数为目的”,如今的李阳仍然有着无畏的自信。

“但是市场在变化我特别开心,这样才能把英语搞上去”,李阳说道。


人永远要喝“鸡汤”

“如果没有李阳老师讲课我们就不去了,总有人这样说”,李阳苦恼道。李阳的商业模式基于演讲开始,无论怎样的演变,疯狂英语的发展都会依托李阳本人的演讲。

有数字统计李阳30年来共演讲了1万3千场,走遍了3千个县市,听众学生超过了8千万人,捐助了150多所希望小学。

通过这些沉淀,李阳的个人光环已经太强烈,以至于不敢想象没有了李阳的疯狂英语会有怎样的结局。

但他仍在继续坚定讲下去。

“以前一年1000、2000场,现在一年400、500场”,虽然在不断减少,但这平均1天1场的频率对于年近50的李阳来说无疑强度不小,“演讲是不可避免的,人都说我是享受,我不是享受那是我的责任。但我现在只出席一些大场合,其他时候都是我的徒弟代替我”,李阳说道。

他曾发布一条朋友圈:为了加快全球的疯狂英语普及,我每年将培养一万名接班人,也就是一万名疯狂英语教练和战士。

李阳随手赠送猎云网一本书名为《我疯狂我成功》的书,厚如牛津词典,标价300元。如何才能成为他的合格“接班人”,在这本书里可见一斑。

书里介绍的“疯狂成功”的四步,其中第1步,就是让你的孩子成为李阳的亲传弟子,费用18万/36万(每年上涨一万)。“终身亲传弟子”可以享受终生免费参加李阳全国的所有培训,包括发音、单词、语法、阅读、作文、国际演讲等。

在全书20几章的内容里面,近乎充满了各种成功鸡汤秘诀,还配有英语注解。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从李阳各种媒体报道中摘抄下来的故事。有人也因此吐槽道连自己的自传都这么不走心,其教材的质量自然可想而知。

但这并不是一本传统意义上的自传,它更像是一本关于“成功学理论”、教你如何成为一个成功人士的“鸡汤大全”,已经远远超越了英语教学的范畴。有人说现在大家已经喝够了心灵鸡汤,转为踏踏实实吃干粮的时候,还卖鸡汤的人无人问津了。

李阳却不以为意,他认为人是复杂的动物,精神是靠不住的,需要不断被照顾被洗礼,如果没有动力就没有能力,所以人需要鸡汤,并且永远需要鸡汤。现在的孩子严重缺乏精神信仰,如果没有精神方面的激励,怎么把英语学出来?

三最口腔肌肉训练法、一口气训练法、五大发音秘诀......也许当年的你还曾真的试过这些学英语的方法。如今这套方法看似有些跟不上时代了。但李阳仍然坚信疯狂英语方法是最厉害的。学好英语要靠名师和一套普世的方法。

“这套方法不需要改变,只是因为互联网时代,学生变得更懒了。”

中国总有很多人一阵风似地去做事情,气功有很多人去做,传销也有很多人一下子参与进去。没想到学英语这样一件事,也有几万人同时跟着一个人手舞足蹈、疯狂地去做。质疑疯狂英语更像是一个传销组织、商业气息非常重的言论曾经甚嚣尘上。

“管人家干嘛?”李阳如此回应。

李阳也曾在此前媒体采访中说道:“我不怕别人说我功利,商业社会谁被市场承认,谁就是对的。现在学英语不是只为了做学问,商人能用英语把生意谈下来,记者能完成采访任务就行。很简单,什么时候中国人能用英语赚世界的钱,就达到学英语的目的了。”

学英语是为什么?Make money(赚钱)!这是李阳在故宫太庙大殿前,对着近万名信徒这样喊的话。


我没有沉寂,我忙死了

“我没有沉寂,我忙死了”,采访中,李阳重复了几次。有人认为这些年疯狂英语没有任何声音和作为了,他说一切都是误会,“很多人认为疯狂英语在走下坡路?听不见声音就是走下坡路,那不是偏见吗?我们还在稳步前进,就算走下坡路也没关系,重要的是不忘初心。”

“30多年我们还在持续地前进着,胜者为王”,李阳最后说道。

以英语教学为契机,李阳靠演讲加上媒体的推波助澜,曾一度被塑造成“全民偶像”。我们可以看到疯狂英语的商业包装要多于它的实用教学内容,而现在时代变了,还是需要实打实的优质的内容。

管人家干嘛?其实不能不管,有时候还是需要谦虚谨慎,多向别人借鉴,不要故步自封,还是会有重回昔日光辉的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