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进击中的腾讯:金融牌照备齐,基金市场混战在即

虽然主业不在金融领域,但腾讯显然已成为金融牌照最齐全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2018-01-05 10:00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张叶   
   

新年伊始,继旗下保险代理公司“微保”获批之后,腾讯近日再下一块关键性金融牌照——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至此,腾讯在金融领域已完成第三方支付、银行、理财、征信、小贷、保险、基金支付、基金销售等布局,并通过参股中金间接获得了境内券商全牌照。

虽然主业不在金融领域,但腾讯显然已成为金融牌照最齐全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为理财通合法化铺路

此番热议缘起于1月2日深圳证监局发布的关于核准腾安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批复。其中有两点内容值得关注:

一是核准腾安科技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

二是核准公司名称变更为“腾安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增加“基金销售”业务。

通过天眼查网站查询,品途商业评论(微信ID:pintu360)发现腾安科技成立于2017年1月3日,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100%全资控股。而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有两个股东,一是深圳市世纪凯旋科技有限公司,另一个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两家公司都是腾讯系公司。

作为腾讯的全资子公司,腾安科技未来将以腾讯的理财通平台为基础,逐步开展独立基金销售业务服务。此前,腾讯理财通在基金销售上主要是两种模式,一是基金公司直销前置,即对接互联网公司,由基金公司直销;二是通过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卖基金。

因为一直以来虽然微信钱包里都有理财通入口,但腾讯却不能主动营销。没有销售资质,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腾讯只能算是导流平台,不参与客户服务和交易过程,赚取的只是基金支付的流量费,有了销售资质,就可以代理销售,挣的是产品销售佣金。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监管部门没有要求互联网理财平台有牌照。但是在监管趋严大背景下,基金销售牌照价格水涨船高,从此前几百万到市场报价飙至七八千万,甚至一度有价无市。现在腾讯通过成立全资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的方式拿下基金销售牌照,可从事基金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销售,这样的行为也是在为理财通售卖基金合法化。

当然,如果追求盈利,收取过高的渠道费用,基金公司是否买账?这也是拿到牌照的腾讯需要思考的问题。

以曲线销售为主的早期布局

在基金行业,监管需要批复的牌照主要有两个:基金支付牌照和基金销售牌照。获得基金支付牌照,意味着只能为基金销售提供支付和结算业务,而要销售基金,*的渠道则是获得基金销售牌照。

2012年5月,腾讯财付通和支付宝同一时间获得第三方基金支付牌照,也是在同一年,证监会颁发了*批独立基金销售牌照。其中,对于首批持牌者好买财富,腾讯曾先后两次出资认购股权,2015年4月,腾讯第二次入股后,持有了好买财富28.26%的股权,成为其*大股东,间接持有了基金销售牌照。

通过好买介入基金销售,也是腾讯在其全资子公司拿到基金销售牌照之前的临时举措。

不过,目前国内销售基金的机构有天天基金、陆金所、好买基金、同花顺基金以及蚂蚁基金等多家大型机构,就算腾讯入局,也不意味着这些第三方销售机构会坐以待毙。而且,除银行渠道外,蚂蚁基金和天天基金网两家平台的销售份额已高达80%,*是大多数基金投资者的优选。为了抢夺更多客户资源,随着腾讯等巨头的加入,也可能会刺激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费率向下突破。

巨头们的竞争新格局

其实,BAT中最早尝试基金销售业务的是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其对基金销售布局是以基金公司入驻淘宝这一直销模式开始。

2013年,淘宝基金店铺正式上线,被认为是基金公司积极拓展直销渠道的新模式,一度掀起开店热潮。然而,在后期经营中,基金销量一般,基金公司还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淘宝基金店铺越发显得鸡肋。到2016年5月,经历了两年多运营的基金淘宝店全部下线,同时,蚂蚁金服宣布,基金业务被全面转移至移动理财App蚂蚁聚宝上,而蚂蚁金服的基金业务也由原本的辅助基金公司直销变为自己代销。至此,阿里在这一领域的探索正式由直销模式转为代销模式。

目前,国内代销基金机构的前五名分别为天天基金、上海陆金所、好买基金、同花顺基金销售和蚂蚁基金,而去年在基金代销利润不佳的背景下,蚂蚁金服也没能抵抗住整体基金业大萧条的环境,蚂蚁基金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

那么对于坐拥巨大流量和用户的腾讯而言,此次获得基金销售牌照,又是否会出现新玩法呢?答案尚不确定,但是这一定会搅动互联网基金销售领域的竞争格局。要知道,相较于当前市场上已存在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腾讯是通过微信的理财通入口销售基金产品。而在微信端,腾讯可是拥有近10亿活跃用户。

事实上,近几年,阿里和腾讯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一直处于你争我赶的白热化状态。

2017年9月,腾讯以24亿元战略投资中金公司,正式拿到券商牌照,此举也使腾讯在BAT中*一步完成布局;10月,腾讯旗下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批,又把保险牌照收入囊中。而在2018年刚刚开始的时候,又宣布拿下基金牌照。

从整体来看,腾讯已经坐拥了银行、理财、保险、基金、券商、移动支付、小贷等牌照,打造了包括理财通、微证券、微黄金等在内的众多产品。而阿里也获得支付宝、网商银行、芝麻信用、保进保险、阿里小贷等牌照,甚至一度打造了余额宝、蚂蚁财富、花呗、存金宝等爆款产品,还出资成为天弘基金控股股东,宣布入股德邦证券。

仔细想来,腾讯和阿里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打造了各自强大的金融帝国,但是其扩张金融版图思路又有所不同。阿里是将金融业务独立出来,成立蚂蚁金服进行全面进攻且声势浩大;而腾讯则通过并购、合资或官方申请筹集牌照,看似低调、慢半拍,实则拥有强劲的后发力量。

随着互联网巨头纷纷在金融领域跑马圈地,阿里和腾讯,以及百度和京东的金融版图都已经初具雏形,且对中国金融体系产生了不小影响,未来,传统金融机构与这些狼性的互联网巨头们究竟会进行惨烈的市场厮杀?还是达成共生共赢的约定?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