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接连投出唯品会、58、途牛、51Talk的林欣禾:时间到了,就赌了

2018-01-07 14:52· 投资界  谭宵寒 
   
当时,林欣禾斯坦福同学做了一个中文软件(新浪的前身之一华渊),他们发现,只要把新闻放上去服务器就宕机。「那是圈地时期的样子,谁有眼光、谁跑的快,就成了。」林欣禾后来也承认,他们确实赶上了好时机,「当时也没考虑那么多,反正就倾家荡产也做了。」

那个接连投出唯品会、58、途牛、51Talk的林欣禾:时间到了,就赌了

  关于通病

  投资界:您认为创业者经常会陷入怎样的误区?您在创业的过程中是否也曾陷入其中?

  林欣禾:创业者经常很固执,当然,换一个角度也可以说是坚持。

  我创业时就想做新闻,当然也有人想做其它,做社交、做游戏,但我只想做新闻。「一个人成功不是因为做什么,而是因为他没做什么。他把诱惑撇开了。」但是做新闻融资非常痛苦,因为不赚钱。当时有人跟我说,你太笨了太傻了,你就说你不是新闻,说你是门户。我第一反应是,我知道门户长什么样子,我不是门户。但过了一个周末,我想明白了,我就说我是门户去融资,但是我继续做新闻,当然我后台的流量等数据都很高。「创业者要知道什么时候要坚持,什么时候不能固执。」

  关于烧钱

  投资界:外界看来,您投资的58、唯品会、途牛、51Talk等公司的共同特点之一是,他们都是很烧钱的公司。那么如何判断这种烧钱是在可持续的范围内?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投资方又是如何把握用户量与盈利能力的重要度?

  林欣禾:一个公司不烧钱那也不需要我们VC了,不烧钱的公司去银行就好啦,VC这个行业本身就是要找烧钱的公司,这个问题等于是问所有VC界的同行,烧钱的公司才需要我投。

  在任何一个时段,早期公司是没有办法赚钱的,早期是看市场有多大、看用户成长速度如何,如果成长速度快,那我先投了再说,因为你需要钱嘛,这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用户量一旦上去,不可能长久给他们免费的午餐,这就需要一个商业模型,是让用户买单还是让广告商买单;第三段,考虑商业模型的毛利有多高,赚钱的能力有多强。早期公司就是第一段,中期的就是第二段,晚期接近要上市的就是最后一段。

  另外,年与年之间也是不同的。有的年代有点热有泡沫,在泡沫期间,付的价格比较高,会偏向不看公司的盈利能力、不看赚钱能力,因为在这期间,有赚钱能力的公司的估值已经高到不可想象,甚至有一些没有赚钱能力的公司,估值也高到不可想象,但在那种情况下,也没有办法,你想要,就要出这个价。

  关于上市

  51Talk上市,林欣禾是背后强力推进的那个人。更早之前,新浪、58同城唯品会上市背后也不乏他的身影。

  林欣禾:中国经济在放缓,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公司的评估也在放缓,互联网公司获得融资的有很多,但今年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却还没有。我推着51Talk上一部分原因是,它上了,它的竞争对手就很难再上市。

  上市有坏处:第一,如果是亏钱的,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向资本市场和投资者说明,公司的经营状况;第二,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对于大众来讲是裸体的,你的弱点、你打了什么牌都是透明的。但上市的好处是,公司的合作伙伴更信任,媒体更信任。两家竞争公司,一家公告,一家自己讲,市场的反应可想而知。58同城上市之后,赶集再怎么追,再怎么拿两倍的钱说服客户也是无力,况且,它们也没有那么多的钱,58和赶集合并后,赶集占股还不到30%。「两家公司打架,谁先上市,谁赢。」

  2017投资界TOP100系列人物报道

    独家|另类天使龚虹嘉:在别人不想做、不愿做、不敢做的领域,他已投出10个亿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1/4257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资讯

    TOPS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MORE+融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