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骑手张颖:低调凶悍、特立独行 心有猛虎嗅蔷薇

2018-01-07 15:58· 投资界  王珑娟 
   
“智商中上,狗运七分,事实就是如此。”对于自己此前的经历,张颖如是总结。张颖很少在媒体前露面,接受的采访更是少。通常出现时,一身行头都是标配:简单的T恤、牛仔裤和小白鞋。

  欲望、谦卑和征服

  风险投资,顾名思义风险越大回报率越高,最大的赢家总位于风险回报曲线的最远端。

  经纬每年大概投80家公司,加上再融资,有些公司一年融2轮、3轮,这样算起来每年大概有近300次的资本运作。随着越来越多的经纬系公司迅速成长,张颖一面骄傲地讲述着高回报率的传奇,一面又谦卑地回到现实,认为“我们的衣食父母某种程度上,不是我们的投资人,也不是我们的同行,而是我们的创业者。自己和所有投资人在一起,也只起了5%的作用”。

  张颖有过一次失业的经历:百万年薪进了荷兰银行,没多久在圣诞前夕团队解散,失业了。沮丧的张颖在一周内投了四千份简历,几乎全部是一样的内容发给了投行。

  到今天为止,“睚眦必报”的张颖手里还有一张单子——当年回复邮件的人,他直率的表示,如果现在名单里的人来找经纬帮忙就十倍的回报,大多数公司高管或者基金合伙人不回求职邮件的和回复的人,我深深的记着他们的谁。我就等着,五年、十年、十五年,有可能永远都不会发生,但只要发生的那一天,我就会用十倍的努力去回报他们。当然我对记仇这件事也是一样的逻辑,五年、十年、十五年我也记得,总有一天碰到他们擦边经纬系边界之时,我会再去收拾他们。

  同样,张颖对经纬系创业者有强烈的保护意识,为了保护他们的利益,甚至很乐于在接下来的融资中,为创业者出去唱黑脸。有些投资机构在经纬投完后接下一轮的B、C轮,重复多次折腾创业者,张颖就会在心里与行动上把他们拉黑。“早期投资人,大家都是自己靠自己的能力吃饭,如果能力不够经纬会关门;如果能力够,也没有同行可以影响我。我不需要看任何人的脸色,只需要做真实的自己,聚焦做好早期投资这件事。”

  张颖有着极强的英雄主义和好胜心,他有一个自己深深认可的理论:如果要把一个公司做好,你们可以让同事有非常民主的讨论过程,你去听取所有人的意见;但是最后的重大决策自己拍,你要有勇气把自己关在一个房间里做出这个重大决策,一个人做这个决策。“说服”不了的,就靠“征服”。

  越是艰难的事情,越容易让人上瘾,就像征服一座座山峰、一片片沙漠。投资领域里,张颖也永远在寻找下一个独角兽。你能发现的是他眼里的桀骜和热爱,永远充满着激情。“VC这个工作好的地方就是让你每天焦虑,每天期待新的一天到来。”


  2017投资界TOP100系列人物报道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1/4257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资讯

    TOPS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MORE+融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