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次见面是否投资的关键,VC只看这四点

尽管大多数融资pitch因为各种各样无法掌控的原因而失败,你依然可以在可控因素上加把劲以在*次邂逅中争取到VC的好感。对此,我们采访了一些VC,看看他们在*次见面中对看重创始人的哪些品质。
2018-01-10 10:33 · 猎云网  编译:小白   
   

*次跟VC见面介绍自己的公司,对双方来说好比一场相亲:气氛有点尴尬,有点紧张,又非常期待着第二次见面。

对于公司创始人来说,*次在推介会上向风投们推销自己的创业公司最重要的目的在于,为自己争取第二次见面的机会。但是,话说回来,能够为自己争取到第二次见面的概率有多少呢?根据某些推测,这个概率实际上都不到10%。毫无疑问的是:对于前来寻求他们投资的创业者,VC们给出的判断和评估其实是相当草率的;在风投领域还存有大量偏见,尤其是针对女性和其他肤色的创业者们。

所以,尽管大多数融资pitch因为各种各样无法掌控的原因而失败,你依然可以在可控因素上加把劲以在*次邂逅中争取到VC的好感。对此,我们采访了一些VC,看看他们在*次见面中对看重创始人的哪些品质。

信心和信念

信心和信念本不必多说,但很多时候要么信心无意之间膨胀成毫不掩饰的傲慢自大,要么创业者过于紧张以至于缺乏足够的勇气。Broadway Angels的创始人Magdalena Yesil对这两种情况的建议是:“别把坐在你前面的那些人看做是有权有势、随时可以写下一张支票的大佬,这种想法会让你情不自禁地紧张起来。”

Yesil解释说:“把你眼前的这些风投资本家想象成那些希望了解你所追求的机会,了解为什么这个机会能够帮助他们一起赚钱——为什么你能带他们一起赚钱的普通人。会议的重点应该是你展现的创意,而不是他们能够拿出的资本。这种思维能够带来权力转变,事实上,是你在帮助他们,因为是你给了他们投资的机会。”

Yesil接着还强调,创业者也不能一味向VC们展现个人魅力。更多的,创业者应该诉说自己的故事:“拥有自己的故事,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如果在你面前的VC们足够智慧,他们自然而然会被你吸引。”

如何回答问题,为什么要选择你?

当然,不同的VC们看重不同的品质。Uncork Capital的合伙人Stephanie Palmeri就对*次融资路演有着不同的看法。她认为:“*次融资时,创始人的个人品牌故事最为重要。”

“当我决定投资一家早期创业公司时,其实我投资的不是公司,而是它的创始人。”对此,她与Tacklebox Accelerator的创始人Brian Scordato有着相同的理念。去年,Scordato在接受采访中曾表示“你所追求的创业理念应该是你潜意识中愿意为之奋斗一身的理念。它应该跟你的实力有关,而不仅仅是你在市场上看到的机会。当你拥有一个创意时,你首先应该想到的问题是,’为什么我是最适合做这件事的人?’”

Palmeri则解释了为什么跟她类似的投资者希望创始人能够回答上述类似的问题。“创业是一个长期且艰辛的过程。我想知道的是,为什么你情愿在如此小概率的情况下,在目前鲜有支持理论的情况下,去发展、扩张并维持你的公司。创始人的个人品牌故事是表达你的经历、动机、恒心与激情的最有力工具。”

真诚与坦率

Collaborative Fund的合伙人Lauren Loktev则把参加*次融资路演比作相亲。“理想情况下,*次见面将是未来几十年合作关系的开始。摆脱*见面时的紧张和潜在尴尬气氛的*办法之一,就是始终记住你自己的长期目标。”

她解释说:“你得有那种气场,你能在自己与投资人之间建立一种真诚的联系,能够培养出建立稳定合作关系的实实在在可能性。但这种感觉其实是双向的,你不可能跟每个遇到的投资人都碰擦出这种火花,所以有句老话说得好,‘做你自己’。就好比,你不会在求职面试中假装成另外一类型人,结果老板在雇佣你之后却发现你根本不具备所需要的技能,也不是之前所假装出来的那个人。相同的原则在这里适用。但是,做你自己,也要展现自己*的一面。”

并非只是过来闲聊下

Zelkova的合伙人Jay Levy则说,以“顺道过来闲聊下”这种方式应对*次跟VC的见面已经不再有用;真诚诚然可取,但也不能太随意。“我们想看到你的演示、你的PPT,图表,数据等等。让这些东西在我们看来尽可能变得真实可见。而且,有时候,我们其实不大愿意就跟你闲聊一下,我们想看到你激动人心的演说。”

根据他的个人经历,仿佛有一个循环模式:2008年到2011年期间,见到的演说都非常精彩,大概这段时间创始人们经常被拒绝,所以格外重视做pitch;到了2012年到2014年这段时间,闲聊模式悄然流行;但是,随着科技独角兽的热度日渐消退,Levy又渐渐发现事情有了些变化。“最近,随着融资越来越不容易,融资路演又开始变得认真起来。”

如果你是一名创始人,换个角度思考,*次跟新的VC见面兴许也不是件坏事:这是你惊艳潜在投资人的大好机会;如果这次能成功,你就不用一次又一次地再去面见新投资人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