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外卖联合闪送、邻趣、UU跑腿等平台成立首个共享配送联盟

据统计,目前共享配送注册人员超过500万,日订单量突破500万,服务用户数超过2亿,配送人员日人均收入突破200元。
2018-01-10 18:00 · 投资界     
   

  1月10日消息,今日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指导下,美团外卖、UU跑腿、闪送、邻趣、快服务共同发起“共享配送工作委员会”,宣布成立“共享配送联盟”。

  据悉,联盟成立后将助力行业内各个板块的发展。对于电商平台或者是平台商户而言,共享配送成本更低、配送时间更短,能够有效提升业绩。其次,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点,共享配送能够让更多的人实现灵活就业,让去产能工人以及其他人力资源发挥最大价值。除此以外,共享配送联盟还将成为社会、公众了解行业的窗口,代表行业对传播行业概念,从而消除公众、媒体对共享配送业态的误解,提升行业影响力。

  近年来,在共享经济影响下,各类新的商业模式已经进入了日常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共享配送就是其中之一。据统计,目前共享配送注册人员超过500万,日订单量突破500万,服务用户数超过2亿,配送人员日人均收入突破200元。

  在配送行业里,共享配送员是指原来将交付给公司员工或机构执行的配送工作,转变成为由个人以自由自愿的形式承接配送服务需求的群体。共享配送员与平台之间不存在雇佣关系。简单来说,就是共享配送员这个群体利用闲暇时间按照自己的自愿,承接任一或者多个平台的订单配送工作。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后文简称“中物联”)副会长崔忠付表示,共享配送企业要想在未来的市场竞争当中脱颖而出,需要组织与组织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联动、协同。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加大各个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建立共享配送员统一准入机制以及行为标准的工作势在必行。

  此外,在管理层面,联盟专门成立了共享配送工作组。由分会领导和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构成,定期沟通行业现状,组织行业交流与培训等活动。委员会办公室暂设在中物联电子商务物流与快递分会,办公室主任单位采取轮值制,任期一年,美团外卖担任第一任主任。委员会责任尤为重大,它将自上而下,贯彻国家政府政策方针,成为政府部门监管行业的抓手;自下而上,成为行业发声和寻求政府帮扶的发声渠道。在联络各成员单位信息的同时,形成与政府机构的良性互通,共同为行业发展奠定强大后盾。

  值得一提的是,共享配送联盟还制定了共享配送员公约,各联盟成员平台内配送员依照公约统一管理,制定行为规范,一旦触犯红线将被记入行业非诚信名单。成员单位每月向中物联上报平台内触犯公约的配送员名单,中物联统一汇总后下发至各个成员企业。发布会现场,中物联电子商务物流与快递分会秘书长万莹宣读通报了首批共享配送员非诚信名单,名单涵盖757名在工作过程中违背公约的配送员均已被原平台辞退,且后续不会再被联盟内任一成员单位录用。这一举措促进了行业标准体系的建立,在给用户传递更优质服务的同时,保障了行业规范化发展。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联盟的成员单位,美团外卖将以此为起点,在帮助社会各界了解共享配送形态的同时,推动行业完成高效与规范化的双重升级。相信在中物联的领导下,在共享配送联盟各成员单位良好的沟通交流下,一定能及时发现、汇总、解决行业共性问题。联盟各企业之间通过协同作业,也将制定出最适合当下物流环境的行业发展机制,让共享配送、乃至物流业呈现出新的发展局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1/42593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