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昔日潮牌,今天屌丝货,德尔惠们,早该死了!

当德尔惠停业的消息传来时,刀哥*反应是惋惜,看过晋江这一批鞋业的兴衰史后,反倒觉得,各有各的不幸,但整体来说,其实,德尔惠们早该死了!
2018-01-11 13:42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山岚   
   

  1.昔日潮牌,今天屌丝货!

  特步、德尔惠这些品牌,想当年可都是我们的潮流圣品啊。

  15年前,甚至10年前,那时过生日、聚会去麦当劳、肯德基还是一件很洋气的事情。

  逛美特斯邦威,还会有时尚时尚*的的感觉。

  (今天端木带我去了美特斯邦威,

  买了很多衣服鞋子

  照镜子的时候,

  我都不知道那个女孩是谁。)

  穿德尔惠这种有牌子的鞋,

  相亲根本不会被拒,

  很fashion好吗?

昔日潮牌,今天屌丝货,德尔惠们,早该死了!

  而现在,小到00后,大到80后,

  聚会要去夜店high!

  偶像剧里的大品牌只会是LV、Gucci、Chanel。

  买衣服最平价的地方是:Zara、优衣库以及H&M等。运动品牌*标配是阿迪、Nike、 new balance。

昔日潮牌,今天屌丝货,德尔惠们,早该死了!

  穿特步相亲会被拒绝,

  穿德尔惠出门被觉得是屌丝!

  2.其实,德尔惠们早该死了!

  当德尔惠停业的消息传来时,刀哥*反应是惋惜,看过晋江这一批鞋业的兴衰史后,反倒觉得,各有各的不幸,但整体来说,其实,德尔惠们早该死了!

  德尔惠们包括德尔惠、喜得龙鳄莱特、来克等国产品牌,他们基本都来自晋江,创始人也基本都姓丁。

  20年前的德尔惠们,就像这几年的O2O、共享单车、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他们的成功,大多是因为获取了中国劳动力廉价的红利!

  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站在了风口上!

  在1978年之前,土地资源匮乏的晋江出了名的穷,人均年收入仅52元。12年后的2000年,晋江确迎来了一个历史性跨越——首次跃入全国*县“前十”。

  因为别看晋江穷,但地处东南海,交通优势明显,再加上改革开放的风气,制造业纷纷这里发家致富。

昔日潮牌,今天屌丝货,德尔惠们,早该死了!

昔日潮牌,今天屌丝货,德尔惠们,早该死了!

  制作门槛低、需求量巨大的旅游鞋成为晋江人*干的行业。

  靠着代工,这些丁姓人赚到了*桶金,但很快,他们意识到,靠干代工旅游鞋赚的钱太少了,想赚大钱,必须转型做体育品牌。

  安踏是当时*个吃螃蟹的人,此后,晋江人紧随其后,也纷纷请体育明星承包了cctv5的广告,史称“央视版的晋江频道”。

昔日潮牌,今天屌丝货,德尔惠们,早该死了!

  随后,2004年,丁姓人们又开始集体大打娱乐牌,德尔惠请来周杰伦、安踏有萧亚轩、林俊杰、361°签下郭富城、特步更是财大气粗,一口气拿下潘玮柏、蔡依林、SHE。

昔日潮牌,今天屌丝货,德尔惠们,早该死了!

  一代人的青春偶像,全被网罗殆尽。

  这些年,在当时也是花的值!有了偶像做代言,那几年晋江的运动品牌可谓是志得意满!

  2002年,德尔惠销量突破3.5亿元;

  2004年,喜得龙销售680万双旅游鞋、服装年产450万套,年销售额高达6.2亿元,

  同年,安踏的销量也达到了3.11亿元。

  但李宁明显更胜一筹,率先进入资本市场,这极大刺激了晋江人,他们再次扎堆上市。

  这次,安踏在2007年率先登顶,上市当天收盘市值达到187亿港币。丁世忠也凭借50亿元的资产,排名“《福布斯》2007年中国富豪榜”第117位。

  随后,喜得龙上市、德尔惠力求上市……

  除了扎堆上市,大家还扎堆扩张,扎堆开店,扎堆生产……

  结果,当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外来运动品牌阿迪、耐克、快消品牌zara、H&M等逐渐进入中国,一代国产大品牌的芳华,迅速结束!

  他们的东西很快在一二线就卖不出了,他们不是想着品牌升级,而是直接选择——转战三四线城市。

  毕竟我们国家市场大了嘛!,降价!降价!再降价!总有人买单的!

  一降再降,终于让昔日大品牌,沦为屌丝货。

  当然,也有人选择做电商,但做了,并不等于努力做好了。

  最后当小镇青年都觉得他们low时,大多数就只能默默死去。

  相关资料显示:

  三十多年时间里,晋江曾经的3000多家制鞋厂,变成了如今十来家有规模的品牌。

  德尔惠、喜得龙、金莱克等不是停业,就是倒闭!

  他们做错了什么?这句嘲讽,直击要害:

  除了周杰伦,德尔惠还剩什么?

  3.你不知道活下来的对手,都干了啥?

  当德尔惠们安心享受国产红利时,你知道其他人在做什么吗?

  竞品李宁在断臂求生,努力融入年轻人。

  2012年至2014年,李宁三年间亏损31亿元,关店近1800店,2016关店收窄,整体盈利能力仍有所下滑。

  2015年开始,李宁将由体育装备提供商向“互联网+运动生活体验”提供商转变。退居幕后的李宁重新走向台前,开通微博,互动、卖萌、写鸡汤,卖力提高曝光度,不断融入年轻人。

  在2015年度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400万元)后,到2017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89亿,翻了近44倍。

  搞了品牌升级的安踏,也活下来了!

  外来和尚在搞核心竞争力!

  Zara、H&M一年请N多设计师,还动不动搞个联名款,Nike每年光在中国投入的广告费用就高达20亿美元,占整个销售额的5%。

  为什么要这么急着搞核心竞争力?

  当当从一路开挂的“玛丽苏”沦落到“英雄没落”的地步时,李国庆最有感悟:

  “商业规模并不等于竞争优势和竞争门槛。

  如果想要成为市场*,首先需要有特色,有*的优势,同时还要设置行业障碍,防止其他竞争对手进入。” 

  所以当德尔惠们只享受了国产红利,却没有核心竞争力时,也难怪93年小孩会反问:

  为什么要买德尔惠?

  4.德尔惠们要是现在创业,基本也是做炮灰的命!

  其实,要是把德尔惠放在现如今的互联网,也是分分钟做炮灰的命!

  因为互联网下的竞争,比上个世纪,惨烈N多倍。

  小蓝单车,产品做的杠杠的,就因为资金跟不上,死了!

  马化腾,微信手握9亿的用户,他却焦虑的每晚睡不好,成天想着怎么投资、转型!

  华为,年年几千亿的进账,却天天喊着:要死了、要死了!

  所以,不思进取的德尔惠们,早该死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