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部网大累计分走2.3亿,最高投资回报率达993.12%,网大红利期还有多久?

诚然,网络电影曾经破以单独的视觉刺激谋求高点击的行业趋势,在政策及平台、制作各方势力的共同努力之下,得到了一个初见成效的过度和改善。
2018-01-12 09:23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朱婷   
   

  一直站在风口浪尖的网大,这两天自带行业主角光环。

  这一切源于与网大息息相关的两大榜单。划重点:“20部网大赚走2.3亿”、“1部网大投资回报率高达993.12%”,成功引起了娱乐资本论(ID:yuelezibenlun)的注意。

  为了更直观地解读网大过去一年的商业架构,基于数据,我们对榜单背后的资本进行了盘点和分析。究竟有哪些新的行业发现?网大的资本红利期是持续还是如外界所言开始变“绿”?

  减量打样,网大变“好”了吗? 

  作为网生领域发展最快的内容,网大的出现可以一定程度上颠覆了新生产物的发展轨迹。短短四年时间,从无到有,从有到盈利,节奏快到飞起。

  但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网大的节奏明显放缓。连续增长三年的网大上线数量开始减少,播放量也随之下降。一时间,关于网大开始走下坡路的舆论遍布大小社区平台。

  站在行业角度,其实不必惊慌,因为这是任何新生事物必经的过渡期。另一层面,对于网大新用户以及潜在用户来说,这或许会是网大一个好的打开方式。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方面,日渐严苛的政策监管下,大部分“打擦边球”、“海报党”、“前六分钟党”等影片被下架、被摈弃,网络电影正朝着规范化市场靠拢;另一方面,各视频平台方审查力度加强、分账制度完善且多样,最重要的是数据公开透明化得以落实,使得网大进入全新洗牌期,市场泡沫化逐渐驱逐,数据也更加真实有效。

  那么网大真的变“好”了吗?答案并非太乐观。

  我们对2017年十余部具有代表性的影片进行了分析。一方面,发现了网大整体“制”的改善;但另一方面,网大仍然存在着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最主要的就是剧本和故事框架。

  基于制作层面,可以明确的是,随着成本的增加,“3毛*”、“画面渣”、“演技太尬”、“满屏网红脸”等拍摄、后期、演技方面的问题有了显著提高。

  据《超自然事件之坠龙事件》导演张涛透露,影片中“龙”的制作就耗资100多万。在他看来,“龙”是影片的核心道具,太假的话会大大拉低整部影片质感。

  而在诸如《西河口秘闻》、《魔游记》、《星游记》等多部影片中,亦明显可以观察到*及后期的变化。几部影片在播放量上也取得不菲的成绩。

  但必须认清的一个事实是,高点击并不等同于优质。从创作维度上来看,网大在剧本和故事框架的搭建方面仍然显露出极大的短板。

  纵观爱奇艺2017年度网络电影分账榜top20榜单,大部分影片在口碑上是有争议的。淘梦CEO阴超在接受采访中就关于*的《斗战胜佛》所面临的质疑做出了回复,“影片确实少了能给观众留下思考的内容,不否认它存在的问题。”并表示在之后的作品中,也在竭力扭转、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另一部分账黑马《陈翔六点半之废话少说》的导演及制片人陈翔在接受小娱采访的过程中,不止一次强调网大真正好看的故事太少,盲目跟风的同质化内容过多,具备基本电影框架的影片稀缺。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惊现了一批口碑网大:《哀乐女子天团》、《孤岛*》、《海带》等,优势聚焦于故事和题材。

  借用多位影评人的话来说,这些影片的出现,很好地给网大打了个样。如何在小成本中抓住一部电影的核心?最关键的还是要紧扣主题,将故事框架立住,否则就真如外界所言:只有网络,没有电影。

  投资回报率高达993.12%,背后的资本布局几何?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随着内容方面的改变,2017年网大的资本市场也发生了新的变化。

  先来看一个表格。

  从最早的几十万到增涨到如今的过千万投资成本,从2016年的900余家减少到2017年存活的专注网大出品的公司不足400家,网大究竟遭遇了啥?

  究其原因,恐怕最主要的还是政策监管力度的加强,让大多数小打小闹、试图在网大红利期大捞一把的公司,很难再骗关注骗点击,从而无法获利,只好出局。加上越来越多有丰富经验的电影公司、电影人、制作团队以及演员明星的加持,使得这个市场的门槛变高,只有更具竞争力的玩家才能留下来。

  回到网大年度投资回报率top20,位列榜首的《陈翔六点半之废话少说》投资回报率(以下简称ROI)高达993.12%,第二十名也到了170.38%。可以看出以下几点趋势:

  1. 榜单聚焦头部影片;

  2. 内容题材覆盖面较广;

  3. 拥有一定粉丝基础的内容更容易成功,IP系列化占据优势;

  4. 高投资回报率影片的营销比较精准。

  回顾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共计559亿元,其中《战狼2》斩获56.8亿,位列国产片票房榜首,据“银河情报局”报道,《战狼2》的投资回报率近9倍,而同位列榜首的网大《陈翔六点半之废话少说》ROI也差不多是9倍。

  关于院线与网大之间的对比一直呈极端化,奇树有鱼CEO董冠杰在《2017年中国视听大会》上预测:2020年,网络电影的观影人次会与院线电影持平,达到20亿。

  在小娱看来,高回报率一方面可以让大家看到一个乐观的网大市场,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内容制作的提升。陈翔在接受小娱采访时,就透露18年即将推出的《陈翔六点半2》在成本方面投了近500万,比*部提升了三倍以上。

  为了更透彻的解读,小娱整理了以上两大榜单中所涉及的公司最新运营情况。继而发现,网大领域大部分头部公司已完成不同阶段的融资,其中,新片场更是在完成新三板定增后,市场估值10亿。由国内*的影游综合体公司*世界旗下基金及孚惠资本、永桐资本跟投;

  过去一年,除了新片场,淘梦、奇树、映美、七娱等头部公司均完成了最新融资。比如发展迅速的映美在17年1月迎来A+轮融资,获君联资本、北广文资歌华联合投资,金额为1000万;作品位于分账榜榜首的淘梦于去年11月获华映资本、赛富投资基金、德同资本三家融资9000万,顺利完成B轮融资。

  此外,网大还涌现了一大批以往主攻传统院线的公司。

  在多家公司的2018年度发布会上,也公布了未来一年在网大方面的计划。譬如在华谊兄弟最新推出的片单中,就包含了《电竞杀机》、《快递侠》、《机甲神七》等多部网大;而主打喜剧的万合天宜早在2016年就已成立专门的网大部门,暗自入局,目前已出品上线十几部网大;

  分析发现,2017年还一个显而易见的变化:各大视频平台方也在加快布局网大的节奏。

  明显看出,爱奇艺、腾讯视频以及优酷视频的三足鼎立优势。小娱观察到,在过去的一年,优爱腾三家在网大方面均加大了布局。


  • 率先提出“网络大电影”的爱奇艺首次联手猫眼,实时公开网大的点击率及分账,推出“云腾计划”,分期开放IP版权,聚拢市场。此外,爱奇艺还在北京电影学院成立网络电影基金,用来鼓励学生们创作网络电影;

  • 早在2016年就开始关注网大市场的优酷视频更是在去年下半年突然发力,斥资10亿,携手阿里文娱推出“HAO”计划,定期开放优质IP供制作公司选择,搭建了新的网大分账模式(优酷分账公式:有效时长×有效VV对应单价+运营奖励),打破了以往以“6分钟”为分账节点的单一分账规则,正式采用了以“传播效果、用户粘度、拉新能力”综合考量影片的多维度分账规则,以此来鼓励更多的片方用心生产好内容;

  • 腾讯视频则暗中发力,与爱奇艺、新片场等一起打造了“比翼新电影计划”,从“新导演”、“新类型”、“新联盟与“新可能”四个全新角度出发,推出多部由腾讯动漫热门IP 改变的网大。“比翼新电影计划”也被视为业内优质资源平台探讨网络电影新运营模式的发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爱奇艺和北京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手推出的网大《哀乐女子天团》,一经上线,点击和口碑双丰收,豆瓣评分一度高至7.3分;腾讯视频与红龙影业一起推出的《魔游记》也得到行业的标榜和认可;《西河口秘闻》则成功推动阿里文学与网大之间的IP转换。

  可以预见,随着网大的更进一步发展,在未来将会有更多上市公司基于资本层面给予网大更多的关注,甚至“围猎”。统而言之,网大红利期“命”还长,但究竟其“命运”会如何?我们一起观察。

  总结:网大市场的前景和钱景仍值得期待

  诚然,网络电影曾经破以单独的视觉刺激谋求高点击的行业趋势,在政策及平台、制作各方势力的共同努力之下,得到了一个初见成效的过度和改善。

  一定程度上看来,日渐规范的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之间的联系也得以建立。在制作上,目前头部网大正无限趋向中小成本院线电影模式;

  另外,也是网大被提出的重要原因之一,给广大青年电影人提供一个实践平台,意在储备、检验行业人才。网络电影在实现电影工业化生产的影视形式上,具备很大可能性。

  而针对网络电影的出现填补了电影类别的空缺这一观点,小娱认为,有一点需要注意,“填补”的本意是降低院线中一些类型化、小成本电影的投资风险,减少“院线一日游”的频率,找到诸如网络电影这样的新渠道,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娱乐需求,丰富中国电影的类型等。

  而非将院线影片无法或很少涉及的题材当做网络电影的核心竞争力,在此基础上,不顾电影和市场准则,营造视觉冲击挑战部分禁区,过度渲染所谓的“网感”。

  写在最后:当格局已初步形成、资本开始聚焦,网络电影是否能走出一条康庄大道?开创电影新模式,赢得市场和观众的认可。尚可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