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打的不是车,是滴滴

对于美团打车的入局和新一轮的竞争,滴滴CEO程维在接受《财经》采访时坦言,现在与美团的竞争,并不是最重要。“我们一路碰到了太多对手,美团肯定不是最弱的,但也未必是最强的。这可能对美团是最重要的事,但对我们不太重要。”
2018-01-12 15:30 · 微信公众号:创业家  王妍   
   

  美团打车,正在准备进军北京。

  12月28日,美团打车北京站的司机端正式开放注册。在“报满20万人,马上就开始,前5万注册0抽成”的注册信息号召下,美团打车仅用10天就完成了招募计划。而另一边,是滴滴宣布完成的新一轮超4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和滴滴CEO程维“我心中*”的宣言。

  但还未踏入北京,美团打车开城的时间或已经遭遇变数。1月9日下午,因还未取得在北京的运营资质,美团打车负责人被市交管部门约谈。

  此前美团官方虽并未披露北京业务的确切上线日期,但根据其分享页面的信息显示,“1分钱打车”的业务将在3天后落地北京。

  而根据此前财经的报道,美团打车目前已经在上海获得了网约车线上资质(全国性),同时在上海和南京获得了网约车线下资质。

  美团方面回应“不会违规上线运营”,知情人士告诉创业家&i黑马:“北京上线日期并非外面传说的12号,具体日期待定,但并不会很久。”

  在滴滴的主战场,“无边界”的美团也发起了进攻。

  2018年来临之前,美团用打车业务的向外扩张,宣告其与滴滴的对抗进入下一个阶段。12月1日,美团点评CEO王兴通过内部信宣布了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出行成为公司四大事业部之一,由王慧文负责。

  根据美团的官方数据显示,从去年2月在南京“悄然”上线打车业务至今,当地已拥有超过200人的团队,日订单量也已突破10万单。

  火药味变浓是从进入主战场开始。在大本营南京试水测试10个月后,根据《财经》的报道,美团内部拟定了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7座城市,准备开城。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除了要走出南京,更重要的是,这七个城市均是滴滴比较赚钱的城市。

  补贴大战

  与当年的网约车大战无异,吸引首批司机和用户的仍然是平台的红利。

  要打开这块市场,“烧钱”是最有效的*步。据媒体报道,美团打车每单平均补贴在20元左右。按照南京地区的日单量计算,每天的补贴就达到200万元,上线十个月的最高补贴可能达到6亿元。

  而此次的开城计划,针对乘客和司机,美团也给出了相应的补贴。对于乘客而言,上线后的首单仅需支付1分钱,同时会有包含3张无门槛的新人打车券,金额从9块到13块不等。

  在司机端,美团甚至拿出了“零抽成”的底牌。按照美团的计划,北京市前5万名完成注册并成功通过审核的司机,可以在前3个月享受平台免抽成的特权,但仍会收取每单0.5元的平台信息费。

  抽成高低的对比成为最能击中司机的条件。一名北京的快车司机告诉创业家&i黑马,近期大家都注意到美团的招募信息,主要是因为美团的抽成更低,“听说他们在南京是8%”。比较之下他有些抱怨,“现在滴滴的抽成太高了,至少有20%”。他透露,包括自己在内,许多司机都已经在近期完成了注册。

  在一个超过千人的司机群里,自美团打车上线后,群名也从“滴滴司机群”改成了“滴滴+美团”。这个群里,平时除了经验分享,司机们也会吐槽两个平台各自的缺点。让他们高兴的是,现在“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他们每天的选择都在美团和滴滴之间摇摆,有些人也会同时开启两个平台。群里的韩师傅直言:“主要取决于跑哪个赚钱。”

  为了维持补贴的“好光景”,南京的司机们曾试图联合起来加剧双方的竞争。在滴滴全职“跑活”一年多的张师傅略有些得意:“我们每天在群里会分配时间,一半人去跑滴滴,一半人去跑美团。只有让他们对‘耗’,我们才能不断拿到补贴。”

  南京的多名乘客也告诉创业家&i黑马,从2017年2月开始,在美团打车连续的红包补贴下,他们都从滴滴转向使用美团,“便宜,尤其对于距离较短的行程,几乎不怎么花钱”。

  竞争者的强势出现,也使得司机以前对平台的各种不满情绪加剧。“司机和平台之间的关系很不对等,有时即使是乘客的问题也要我们来承担责任。”

  按照另一名司机吴师傅的说法,大家对原有平台的不满除了抽成高,还在于司机对订单的可控程度低,但各项补贴和奖励的完成门槛太高。他举了两个例子:“乘客取消快车订单,也还要扣我们10元的诱导取消费;高峰期冲单奖,差一两单就死活也不给派单。”

  因为有多个网约车平台工作的经历,他回忆起当时开专车的日子。“我当时很喜欢易到,因为我们司机有选择订单的权利,感觉大家是平等的,乘客也更好一些,即使是服务也让人很愉快。”但因为后面的提现难,让吴师傅彻底失望,“最不能让人接受的就是不诚信,所以从2017年开始我又转做滴滴司机,没想到现在也有新的问题。”

  吴师傅告诉创业家&i黑马,在知道美团打车确定要进入北京的时候,他甚至还接收到了关于“抵制滴滴,号召所有滴滴司机在12日罢工”的消息。

  但补贴总不是长久之计。当补贴的“势头”不如当初之后,无论乘客还是司机们,对“新人”的热情也渐渐减弱。“一方面是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感觉车也少了。”

  在使用美团打车2个月后,刘超表示自己也会重新打开滴滴。但他也笑称,这是在滴滴与快的合并后,又一次感受到,“每次打车前,先比较不同平台再打车的习惯回来了”。

  司机群里的江师傅把转向美团后在朋友圈的晒单删除了。按照他的说法,“刚开始还可以,现在老司机没补贴,就不怎么赚钱了”。取而代之的,是他每隔几个小时发送到群里的滴滴流水照片。看到群里最近公布的排行榜,他也会询问怎么能提高单量。

  让他心动的是,从1月8号起,滴滴在南京地区发起了为期一周的雏鹰司机冲单奖,累计完成120单,可以获得600元的额外奖励,最高能拿到1900元。“谁来做(打车)我们都高兴,但主要看谁让我们司机受益”。

  开城

  在经历过狂飙突进的2年后,2016年11月的一纸网约车新政,彻底提高了对车牌、司机和车辆的要求。与租赁公司合作规避风险,成为包括滴滴在内,许多网约车平台共同的选择。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在网约车市场竞争激烈的时候,为了拉拢租赁公司,各个平台在返点、补贴上都会加大力度,并且与达成合作的租赁公司签署排他协议,禁止进驻其他网约车平台。与快的合并后,滴滴与数百家租赁公司开展了合作,还会通过投诉率、取消率、司机星级等指标对租赁公司进行考核。

  与当年一样,现在租赁公司仍然是美团开拓市场的关键。据了解,一部分快车司机会提交资料申请,成功后由美团分配至相应的租赁公司;还有一部分是选择先加入租赁公司,再统一接入平台。

  刘敏的租赁公司在今年1月与美团达成合作,他将自己定位为“中介”:“我们的任务就是给美团找司机。”他向创业家&i黑马透露,目前北京地区和美团打车达成合作的租赁公司在20家左右。

  刘敏表示,目前公司已经为美团招募到了2000名左右新司机。“除了快车,后期也会陆续上线专车、商务和豪华车。”

  为了吸引司机加入平台,美团打车也推出不同类型的奖励规则。据刘敏介绍,针对全职司机推出的萌芽奖,相比较兼职司机的每日早晚高峰、每单奖励,全职司机还会有保底奖励。

  “美团会让萌芽师傅每天的车费保底500元,如果你在线几个小时后不想干了,但跑单车费没有达到500元,平台会补齐。如果一天的车费达到500元,美团会奖励司机200元。”

  除此之外,表现优秀的司机还可申请参与猛龙奖活动,晋级成功后的猛龙司机将会有车费奖、阶梯奖和双周奖。前期为了让已经加入的司机拉新,刘敏透露不同的租赁公司还会有数十元额外的补贴。

  但依靠租赁公司,也有很多问题存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因为需要,目前也催生出许多不正规的租赁公司。

  据创业家&i黑马了解,在各种招募司机的渠道中,也确实存在外地车、超龄车、封号等不合规车辆加入美团打车的现象。让人记忆尤深的是,两年前,因为租赁公司以高抽成参与快车、专车司机的分成,也曾一度在快车司机中引发了大量不满。

  汽车出行行业资深分析师张旭表示,目前滴滴的优势在于它已经建立起的那些难以轻易打破行业壁垒,包括经营许可、司乘体量和运力调度算法、趋于完善而快速的决策流程、现金储备,乃至政府关系等。

  但他也表示,滴滴之外众多的打车应用中,美团并非没有机会,“滴滴以外的其他竞品大多受限于其现金储备和商业模式,而这将成为美团打车的重点流量来源”。

  对于美团打车的入局和新一轮的竞争,滴滴CEO程维在接受《财经》采访时坦言,现在与美团的竞争,并不是最重要。“我们一路碰到了太多对手,美团肯定不是最弱的,但也未必是最强的。这可能对美团是最重要的事,但对我们不太重要。”

  面对美团的汹汹来势,程维的态度清晰不过:尔要战,便来战。

  但希望所有人都能记取上一轮网约车补贴战的教训,不再重蹈覆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