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与华为试婚一年修成正果,金蝶在极速扩张中走向纵深

事实上金蝶与华为的“联姻”并非毫无预兆,二者的发展轨道在2016年底出现交点。彼时,在企业级SaaS服务市场处于快速扩张状态的金蝶,曾在30天内帮助华为消费者业务门店部署完成基于云端的零售终端管控平台。
2018-01-12 16:53 · 投资界综合     
   

  两大巨头联手布局同一市场,往往在顷刻间打破行业平衡与既定格局,这样的戏码在以融合与共赢为商业共识的今天并不鲜见。

  1月11日,国内企业级SaaS云服务巨头金蝶与科技巨头华为在深圳携手签下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企业级云服务市场,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显然,两巨头的联手将对愈发拥挤的云服务市场带来一场变。

与华为试婚一年修成正果,金蝶在极速扩张中走向纵深

  事实上金蝶与华为的“联姻”并非毫无预兆,二者的发展轨道在2016年底出现交点。彼时,在企业级SaaS服务市场处于快速扩张状态的金蝶,曾在30天内帮助华为消费者业务门店部署完成基于云端的零售终端管控平台。一年多的“试婚式”磨合之后,金蝶与华为终成正果,资源、技术、能力的融合与互补也由此走向纵深。

  云服务为媒,金蝶、华为终成正果

  金蝶与华为的联姻,企业级云服务充当了重要媒介。2016年二者牵手之时,金蝶与华为均处于快速的转型之中。金蝶的云服务收入在这一年实现翻倍增长,占公司整体收入比例达到18%,消费者业务高速增长的华为在终端渠道的管控上也正处于快速的数字化转型之中,于是,在企业级SaaS服务市场处于*位置的金蝶成了华为自然而然的选择。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较为宽泛的概念,这个概念在两年前有了更为明确的指向性——云端转型。云服务的提供方金蝶与云服务的接受方华为,事实上在2016年都处于向云端快速转型的阶段。这一年金蝶正大步流星迈向全面的云服务转型,而华为也在这一年将云计算确立为未来主要战略目标之一。从2016年到今天这一年多的时间,一定程度上是金蝶与华为在云服务上的磨合阶段。

  显然,这种磨合在今天有了令双方欣慰的结果。2017年10月,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曾在中国管理·全球论坛暨金蝶用户大会上表示:“金蝶的云转型走得快,走得坚决,才有可能在华为的零售上快速使用金蝶云,能够快速地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服务。”徐直军对金蝶云的认同为今天金蝶与华为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埋下了伏笔。

  刚刚过去的2017年,金蝶仍然以**的市场份额蝉联着国内SaaS企业级市场的*,而华为则开始将触角伸向规模庞大的公有云服务市场。只不过华为明确聚焦于IaaS(基础设施云服务),与专注SaaS(软件即服务)的金蝶并不存在竞争关系,金蝶在软件服务领域的优势与华为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优势反而形成了强势互补。

  等待金蝶和华为的,将是一段甜蜜的蜜月期。这段蜜月期对金蝶而言意义匪浅,与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全面深入合作,意味着金蝶在SaaS云服务市场横向扩张的同时开始走向纵深。

  金蝶极速扩张的另一面:走向纵深

  2017年8月,权威调研机构IDC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金蝶在中国中小企业应用软件市场已经连续13年蝉联*。这份报告中并没有提及金蝶在企业云服务市场的突飞猛进,随后金蝶集团发布的2017年度中期业绩,则以更直接的数据证明了这个“*”的含金量。

  这份中期业绩报告显示,金蝶云收入同比增长70%,云服务业务收入占集团整体收入比例达到26.8%。这个数字相比金蝶在2017年初定下的24%还要高一点。金蝶的云服务转型正朝着2020年云业务占比达到60%的战略目标迈进。而在横向市场扩张的同时,金蝶的云转型也开始展示出纵深的一面。

  2017年10月的金蝶用户大会上,金蝶财务机器人小K惊艳亮相,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深度融合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先进技术的机器人小k,通过人机对话的方式在自然聊天的场景之下就能够为客户提供智能报销、审核、记账、报税、财务分析等服务。从财务机器人小k身上能够看到,金蝶的云服务开始走向智能化乃至AI化的纵深。

  作为全球通信业巨头,华为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无疑有着巨大优势,这种优势与专注SaaS服务的金蝶云显然有着天然互补。在二者未来全面深入的合作之下,金蝶云将与华为云共同开发更多面向企业客户的人工智能服务,同时基于华为物联网能力面向不同行业客户制定SaaS服务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AI+”时代的轻资产运营。

  正如金蝶集团创始人徐少春所言:“金蝶与华为的牵手,不仅仅是强强合作,更是朝向伟大的战略出发点,我们将联手打造伟大的产品,未来金蝶云将深度融入华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最新前沿技术,助力中国和世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最值得托付的企业服务平台。”

  两巨头撑起企业级云服务市场未来

  聚焦于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的华为云,截至目前已经发布14大类97款云服务,服务于全球众多政府和企业客户。2017年11月,IDC发布的报告显示,华为云在中国政务云市场稳居*。2017年9月,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郭平曾表示,华为致力成为未来全球五朵云之一。

  华为在IaaS云服务市场的野心一如金蝶在SaaS云服务市场的雄心,更重要的是二者在联手布局的云服务市场存在极强的互补关系,是同一生态中的不同部分。华为云全球运营部总经理薛浩曾表示,“为在金蝶的生态圈里,同时金蝶也在华为的生态圈里,金蝶云可以构筑在华为云上,双方携手打造金蝶云+华为云的联合解决方案,提供先进的互联网企业管理架构,助力企业快速数字化转型,激活企业的无限可能”。

  不可否认,与华为的牵手为极速扩张的金蝶带来了新的上升空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势,将为金蝶的云服务走向纵深赋能;2、华为的业务遍布全球,将为金蝶的国际化扩张提供可能;3、华为选择与金蝶全面深入合作这件事本身就是对金蝶品牌和服务*的背书。

  以金蝶在中国SaaS服务市场**的份额,加之华为在IaaS云服务市场的高速增长,两大巨头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无疑将成为云服务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这股力量源自双方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底层技术层面的储备,同时又各有侧重,再加上金蝶在企业应用软件服务市场13年来的经验和能力积累,这力量也将是撑起中国企业级云服务市场未来的重要支点,未来也将势必代表中国企业云服务的最高水准迈入全球市场。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