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迎来集合竞价首秀,它交出了什么样的成绩单

挖贝网统计集合竞价跌幅前十、涨幅前十两大排行榜发现,新三板板采取竞价转让方式的股票中,涨幅前十分别为:优创股份、奥星电子、将至发展、土星教育、翰林汇、南麟电子、超游网络、世博演艺、兴塑股份、鹰明电商。
2018-01-16 16:48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熊颖   
   


  今日,新三板迎来集合竞价首秀,它交出了什么样的成绩单?

  定价功能,可以说基本没有实现,仍然有93.3%的股票没有交易,没有交易哪里能实现定价。流动性方面,成交量萎缩。

  另外,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极少量聪明的投资者,通过1000股,把股价要么抬得高高的,要么压得低低得。

  01 定价功能:让子弹多飞一会儿

  大家对集合竞价交易制度*的期望是,能实现新三板的定价功能。要实现这一功能,就一定要有成交。但现实是......

  今早9:30结束的*次集合竞价交易,成交股票数仅为16只,总成交量为4.4万股,总成交额为61.55万元。平均每家公司成交2750股,平均成交额3.85万元。

  10:30第二次集合竞价交易,成交股票数达到56只,总成交量为31.15万股,总成交额为358.25万元。平均每家公司成交5563股,平均成交额6.40万元。

  截止到收盘,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为11623家。其中,采取集合竞价交易的股票共10294只;采取做市转让的股票有1329只。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天共782只股票有交易,占总挂牌数量的6.7%。其中,其中做市411只,集合竞价371只。

  02 流动性: 不是重点

  新三板投资者联盟创始人许小恒曾表示,取消盘中协议转让引入集合竞价,有利于提高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流动性得到整体提升。

  不少投资者也期待,引入集合竞价机制,能让新三板流动性难有所缓解,不过新三板集合竞价首日的流动性表现却并不乐观。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17年新三板成交量为2271.8亿元,按照一年250个交易计算,平均每天的成交量大约在8亿元左右。

  新制度下,成交量方面有点不忍心看。1月15日市场总成交金额1.2亿元,其中做市0.84万元,集合竞价0.36亿元。 

  不过股转公司认为,相比提高流动性,此次交易改革的落脚点更多在于改善定价机制。2017年12月22日,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表示,“虽然流动性不是这次改革的主要目的,流动性不会有巨大的变化。但是,如果真有流动性需求的企业,新的机制肯定有利于他的流动性改善。”

  03 投资者:玩嗨了

  新三板集合竞价延续了协议转让的涨跌幅限制,较前收盘价上涨不超过100%,下跌不超过50%。不过,1月15日,集合竞价交易首日并没有设置涨跌幅度限制。

  聪明投资者,就利用首日并没有设置涨跌幅度限制,搞出了大动静。

  挖贝网统计集合竞价跌幅前十、涨幅前十两大排行榜发现,新三板板采取竞价转让方式的股票中,涨幅前十分别为:优创股份、奥星电子、将至发展、土星教育、翰林汇、南麟电子、超游网络、世博演艺、兴塑股份、鹰明电商。

  其中,9家新三板公司成交量仅为一手(1000股)。优创股份以1元的价格成交,价格暴涨9900%,成交额1000元;奥星电子以11.8元的价格成交,价格暴涨6841.18%,成交额11.8万元。

  优创股份的市值一下就涨了99倍。

  新三板板采取竞价转让方式的股票中,板跌幅前十分别为:三禾科技、保通食品、鹏海制药、公准股份、普瑞特、康莱股份、中拓石油、恒瑞能源、飞宇竹材、羌山农牧。

  其中,跌幅超90%的企业有4家。三禾科技以0.1元的价格成交,价格暴跌99.49%,成交额100元,市值有300万。再回到上一个交易日19.80元/股的价格,通过集合竞价方式,有点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