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人工智能生态时局图:全面战争爆发前夜

为了一争高下,BAT下注或早或晚,但都离不开几件事,例如组团队、做研发、建生态等。到现在,三大巨头在人工智能上的布局已经能看出大致轮廓。
2018-01-18 11:43 · 微信公众号:量子位  夏乙 允中   
   
  人工智能正在最关键的路口。

  所谓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一定要结出实际的革命成果。广阔天地,谁能大有作为?

  很多AI创业公司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突破,但具备强大的AI技术储备,并且有能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的玩家,目前来看主要还是BAT三家。

  这场AI“赋能”的战争,较量的是平台、技术、场景、生态等多方面的综合实力。百度喊All in AI,腾讯喊AI in All,阿里盖起达摩院。

  谁能在新革命中笑到山花烂漫?

  短兵相接的前夜,我们绘制了一幅时局图。

  BAT时局

  为了一争高下,BAT下注或早或晚,但都离不开几件事,例如组团队、做研发、建生态等。

  到现在,三大巨头在人工智能上的布局已经能看出大致轮廓。

  百度

  百度在AI领域的野心,最初显露于2013年1月,深度学习研究院(IDL)的创立。

  后来李彦宏陆陆续续建成了五大实验室,除了深度学习实验室之外,还有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增强现实实验室和深度学习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这些实验室的研发成果历经5年的整合,逐渐形成了一个平台体系:百度智能云和百度大脑。智能云提供计算的基础设施和数据的获取、分析、标注能力,而百度大脑,整合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再将AI对语音、图像、视频、AR/VR的感知能力和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用户画像等认知能力开放出来,就形成了百度AI开放平台。

  根据百度最新公布的数据,百度大脑现在拥有80多项核心AI能力,超过37万名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每天被调用2.19亿次。这些调用,来自百度内外。

  对内,百度将AI能力输送到百度现有的各个产品之中。主业搜索自不必说,从一开始就受惠于AI技术的进步,包括手机百度、爱奇艺等应用也在AI的驱动下不断提升,2016年推出的信息流业务也在迅速发展。对外,百度走上开放平台的道路,主推DuerOS和Apollo。

  陆奇一年前降临百度后,通过多种方式对业务进行了梳理和聚焦。核心当然就是上面两个平台,他们都各自成立了新的事业部进行支撑,当然也有医疗等业务被直接砍掉。

  当然,百度在其他方面也一直有尝试,比如金融、机场、新零售等场景下,百度也在不停地开拓,一步一步积聚力量,构建自己的下一个生态。

  不过总体来说,无论是从“All in AI”的技术投入来看,还是从所有能力汇总于百度大脑、全力推进Apollo、DuerOS两大平台的布局来看,百度似乎在把自己的AI力量集中起来,向着最重要的行业,单点突破。

  最近陆奇在CES明确表示:“我们认为自己是一家旨在加快创新的AI公司,致力于实现AI技术的产品化和商业化。我想强调的是,最重要的是将该技术商业化,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阿里巴巴

  众所周知马云不喜欢“人工智能”这个说法,偏好机器智能。说辞的变化不影响本质。在整个互联网行业涌向AI的浪潮中,阿里也在2017年推出“NASA计划”和承载它的实体组织:达摩院。

  达摩院的研究领域可谓广撒网,涉及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可以看出,AI在其中占据了半壁江山。达摩院的主要任务,是在全球范围内建实验室招揽人才,和高校建立合作。

  实际上,阿里AI研究起步的远远早于达摩院,这家公司大部分AI基础研究成果,出自2014年成立的数据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也就是iDST。

  比如最近机器阅读理解方面取得突破的阿里团队,就来自iDST。当然阿里内部体系众多,展开AI研究的部门也不少。例如在“双十一”期间,商品推荐、客服、海报宣传、运营维护等方面均有AI技术的加持。蚂蚁金服也在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中,把AI技术作为一个重要的亮点。

  另外,不喜欢“人工智能”这个词的阿里,还有一个以之为名的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它不止是一个研究机构,还承担着基于AI技术打造平台、推出产品的职责。目前,他们除了天猫精灵智能音箱和搭载的AliGenie操作系统、AliGenie语音开放平台之外,还推出了AR开放平台和AR内容平台。

  从2017年末开始,自动驾驶也成为了A.I. Labs发力的领域之一。

  和自带产品开发职责的A.I. Labs不同,iDST的研究成果走进现实世界,依靠的是他们打造的一个个“大脑”。这两年来,阿里云相继推出了ET城市大脑、ET医疗大脑、ET工业大脑、ET环境大脑、ET航空大脑,将AI能力与大数据和云计算结合起来,在各个垂直市场跑马圈地。

  阿里最近,在努力将这些大脑们整合为一个统一的平台:阿里云ET大脑。2017年最后一场云栖大会上,ET大脑正式发布,所布局的领域也不再限于原本的城市管理、医疗、工业、环保、航空,同样走上了“广撒网”之路。

  腾讯

  腾讯无论做什么,都不会只投入一支团队。在人工智能上也是一样。

  要论基础研究,腾讯有AI Lab、优图实验室和微信AI实验室三大机构,优图专注于计算机视觉技术,而AI Lab和微信AI在研究方向上虽然叫法不同,但多有重合,都是AI实验室标配的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和计算机视觉。

  根据各个实验室列出的合作伙伴和案例,这些实验室的技术,大部分都输送到了腾讯各条产品线之中,成了微信里的语音转文字、视频音乐新闻的推荐和排序、QQ的高能舞室、天天P图的军装照……

  但是,就算产品体量庞大如鹅厂,也承载不完“AI in All”的野心。

  腾讯的AI技术也同样寻求着在更多垂直领域的落地应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医疗平台腾讯觅影。在金融、安防、政府政务、智慧零售等等领域,腾讯也都将AI技术与自身的社交、支付、地图、小程序等等技术结合起来,推出了垂直解决方案。

  另外,腾讯也有类似于百度大脑的“AI开放平台”,在深耕的垂直领域之外,将自己的AI技能开放出来,供应给开发者。不过,目前这个“开放平台”的用户案例,依然是以腾讯内部产品为主。

  在战局最喧闹的自动驾驶和对话式AI平台上,腾讯也分别投入了不止一支团队,开始造平台、积累合作伙伴。

  虽然腾讯进军AI的时间较晚,但是能明显感到动作和决心都很大。

  重点战场梳理

  矛盾有主有次。

  虽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三家也各自有钦定的重点方向。但仍有一些是战场是重中之重,也是未来BAT在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过程中,有可能最早展开厮杀之地。

  对话式AI

  人机交互的重大革新、下一代服务入口、下一个Android、家庭的控制中心……种种期待,让用于智能设备的对话式AI成了BAT争夺最激烈的领域。

  百度有DuerOS,阿里有AliGenie,腾讯则至少有两个:腾讯云小微和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的叮当。

  如果我们以智能音箱销量来评判对话式AI系统的发展,很会做生意的阿里似乎冲在最前。2017年7月,阿里AI Labs初次亮相,发布了一款智能音箱:天猫精灵X1。这款音箱,双十一降价促销,当天卖出了100万台。

  但是,卖音箱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天猫精灵背后的*目标,还是一个关于AliGenie开放平台、生态系统的梦想。

  这个生态系统的梦想,BAT都有。

  百度虽然直到去年底才推出渡鸦raven H智能音箱,但最新的数据显示,DuerOS开放平台发布半年时间里,已新增130余家合作伙伴,落地硬件解决方案超过20个,每月新增5款以上搭载DuerOS的设备,覆盖家居、车载、移动各个场景,机顶盒、电视、冰箱、音箱、机器人、车载、手机、耳机等各类设备。

  为了守住这个领域,百度除了在北京和硅谷建设AI庞大的团队之外,还收购了两家创业公司:做语音交互和自然语言理解的Kitt.ai,和后来推出了raven H音箱的渡鸦。

  内部竞争还未分胜负的腾讯势头也很猛。公开亮过相的两个团队里,叮当的发展速度似乎更快一些。2017年4月,它作为一个“语音助手”以App的形态发布,12月20日,发布了*合作硬件1More耳机。截至目前,叮当虽然没有推出名为“硬件开放平台”的东西,但他们的“生态伙伴计划”也的确很见成效,做机器人的优必选、做音箱的哈曼、造车的广汽、做手机的魅族、努比亚等二十多家硬件厂商,都在腾讯叮当的合作案例名单之上。

  相比之下,腾讯云小微的硬件开放平台和技能开放平台仍处于内测状态,除了和华硕一起造的机器人之外,没有太多关于合作伙伴的声音传出。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似乎在硬件之外,开辟了一条退路:智能客服。

  智能音箱先行的AliGenie同样不是天猫精灵专属,它的硬件接入平台页面上,也展示着十多家合作伙伴。另外,AliGenie还推出了垂直行业智能语音解决方案,想在家居、移动硬件之外,为对话式AI开辟出新场景。

  自动驾驶

  2亿辆汽车和200多家OEM车厂,勾画出一个有更大想象空间的产业。

  BAT在出行这件事儿上向来不安分,战火从地图、打车软件一路烧到了自动驾驶。

  如果我们将时间倒回一年之前,你可能会发现,“自动驾驶”这个话题,几乎还只有百度一家在谈。而2017年过完,BAT已经悉数入局。最后一个传出消息的,是阿里。

  阿里的自动驾驶业务目前还处在招兵买马阶段。12月中旬开始,阿里官方网站上开始出现自动驾驶相关的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岗位,另外据36氪报道,这个团队中有不少无人车创业公司nuTonomy的旧部,已经开始面向车厂做介绍。

  在这之前,阿里和车厂的交集,都围绕着互联网汽车操作系统发生,最亲密的盟友可能要数上汽。阿里和上汽合作打造的斑马智行,已经推出了“全球*互联网汽车”荣威RX5。美国大厂福特、Tier 1供应商德尔福也是阿里的合作伙伴。除了这些合作伙伴之外,阿里还投资了一家国产电动汽车厂商:小鹏。

  在投资车厂这件事上,出手最阔绰的当属腾讯。除了先后入股创业公司蔚来和威马,腾讯还在二级市场投资了特斯拉5%的股权,甚至秘密在硅谷投资了一家自动驾驶公司。

  而腾讯本身的自动驾驶业务,据说已经到了全面研发、多次路测的阶段。

  在自动驾驶进展还不够清晰的当下,腾讯的合作伙伴,也大多与AI in Car车联网系统相关,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博世都和腾讯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自动驾驶领域的*者,其实已经被科技部点了名。2017年11月,科技部公布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其中自动驾驶方面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入局最早的百度,和阿里腾讯早已不在同一个发展阶段。百度已经围绕Apollo与博世、大陆、一汽、长安、奇瑞、北汽、金龙等90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也探索出了一条清晰的路线——还是在这个领域打造一个Android。

  Apollo,是百度2017年4月启动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要为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他们搭建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到2018年初Apollo 2.0的发布,云端服务平台、软件平台、硬件平台、车辆平台在内的四大模块全部开放,释放了在简单城市道路上自动驾驶的能力。一切,都按照去年7月公布的路线图进行着。

  按计划,2018-2020年,百度会加快开放速度,直到最后能让合作伙伴完成完全自动驾驶。

  但对于Apollo来说,更重要的还是生态。所谓生态,不仅仅是被赋能的车厂,Apollo还为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而建立了基金,要在未来3年投出100多个项目。作为一个开源系统,创业公司、高校实验室同样是Apollo的伙伴。

  和腾讯一样,百度也投资了威马汽车,也投资了共享出行平台首汽约车。此前百度还投资了自动驾驶关键部件激光雷达的核心厂家Velodyne,相关技术开放商xPerception等。

  金融

  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战场,是金融。

  阿里旗下的金融巨头蚂蚁金服和阿里云都在尝试赋能金融机构。

  2017年1月以来,蚂蚁金服开始逐渐转变自己的定位,尝试用自身积累的技术能力来赋能、服务金融机构。夏天,蚂蚁金服在理财和保险领域,向金融机构开放了“理解用户”、“优化投资策略”和“用户与金融产品匹配”三个层面的能力,后来,AI客服能力、智能图像定损技术等等也相继开放。然而这还并不是蚂蚁金服AI布局的全貌,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说:“蚂蚁AI技术将成熟一个,开放一个。”

  2017年底,阿里云又发布了ET金融大脑,要帮合作伙伴风控、营销和客服方面提高效率。

  相比之下,腾讯向金融行业合作伙伴提供的技术就显得比较表面,没有涉及风控这样的专业垂直应用,而只是将更为通用的身份检测、客服等能力注入其中。

  你可能想不到,百度,也是这个战场上的一个重要玩家。虽然百度金融这一年来在to C市场上声量不大,但这家“All in AI”的公司,在金融上也要将“智能化”坚持到底。

  在11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金融技术负责人许东亮说,百度金融已经赋能近400家机构,为机构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为它们提供安全防护、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等服务。

  百度金融据说还在谋划更为独立的未来。

  医疗

  要说AI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不少人都会*个想到医疗影像。

  在这个领域,百度在医疗事业部部分团队转入AI体系之后就悄无声息,但腾讯和阿里都在抢占布局。

  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中,腾讯就以医疗影像平台“觅影”入选。腾讯觅影发布于2017年8月,*推出的是早期食管癌筛查。后来,觅影又相继推出早期肺癌筛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筛查、乳腺癌早期筛查等医疗影像技术,还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推出了AI辅助诊疗、病案智能化管理产品。

  腾讯觅影结合了AI lab、腾讯优图、TEG架构平台部等团队的AI技术,由互联网+合作事业部牵头建立。推出至今不到半年,腾讯觅影已经有了西门子医疗、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深圳市南山人民医院、中山医院等十几家合作伙伴。

  马化腾此前表示,医疗与AI是非常好的落脚点,未来腾讯在医疗方面会做更多的事情。

  阿里入局AI医疗其实比腾讯还要早。2017年3月底,ET医疗大脑首次亮相,宣称具有虚拟助理、医学影像、精准医疗、药效挖掘、新药研发、健康管理等功能。

  与腾讯思路不同的是,ET医疗大脑的技术并非都出自阿里内部,而是聚集了不少合作伙伴一起提供服务,比如做皮肤检测的宜远智能、分析病历的惠每医疗等等。

  目前的阿里云ET医疗大脑,能够提供影像智能诊断、智能病历诊断、语音医嘱录入、医疗意图识别、辅助管理决策、家庭慢病管理、DNA序列分析等功能。阿里在医疗方面,还跟华大基因、上海华山医院、浙江卫计委等机构展开合作。

  另外,阿里去年也在医疗方面有一些投资布局,包括嘉和美康、Prenetics等。腾讯的动作也不少,去年已经披露出来的医疗相关投资包括:VoxelCloud、Grail、企鹅医生、Practo等。

  零售

  不管是新零售还是旧零售,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阿里在这个领域都有天然的优势。

  先梳理一下AI给阿里自身业务带来的变化。机器人客服“阿里小蜜”,双11当天承担95%客服咨询;机器智能推荐系统,双11当天产生567亿不同的货架;AI设计师“鲁班”,双11期间,设计4.1亿张商品海报;华北数据中心运维机器人:接替运维人员30%重复性工作……

  与AI之于百度的搜索业务一样,AI之于阿里的电商业务也具备天然的赋能加成。除了上面提及的进展,蚂蚁金服还基于AI技术推出客服机器人“小蚂答”,以及AI助力的车辆定损服务“定损宝”等。

  阿里还搞出了无人零售咖啡店。无人商店,是一个未来非常有意思的趋势。

  此外,阿里在新零售思想的指引下,还大举投资了一批线下零售相关企业,包括:企加云、大润发、东方股份、新华都易果生鲜、银泰、bigbasket、联华超市……

  可以想见,阿里在零售方面的生态布局,一定会成为其AI技术应用的重要场景。

  零售不是腾讯的强项,不过腾讯也提出了“智慧零售”的概念。腾讯COO任宇昕对此解释称:腾讯希望的是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把平台能力开放给广大品牌商、零售商以及商业地产等合作伙伴。

  腾讯表示将提供场景、大数据、AI技术支持,以及腾讯全产品线,帮助商家量身定做解决方案,帮助线下门店实现数据化和智能化,让消费者与商品之间,实现跨场景的智慧连接。

  现在已经有一些案例出现了。例如在深圳、广州的一些服饰连锁零售店里,腾讯的AI技术提供了人脸识别、客户画像、精准推荐等技术支持。其他方向还包括餐饮连锁、快消等等。

  零售更不是百度擅长的方向,不过百度在这方面也有所行动,正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准备赋能。有意思的是,已经离职的前任百度研究院长林元庆,创业服务的*个大客户,就来自零售领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