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烧钱补贴,美团也要死磕滴滴做打车,图啥?

程维曾表示,对于滴滴而言,整个旅途才刚刚开始,让出行更美好的使命,滴滴才走了1%。而布局大出行,做到出行领域的全覆盖,是程维的野心,可能也是王兴接下来的目标。
2018-01-18 18:20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西龙   
   

  “滴滴其实非常赚钱,他们只是不想高调。”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在他看来,司机开着自己的车上路,只要接单平台就会抽成,可谓是轻资产、高利润。

  “出租车涨价还有听证会,滴滴什么都没有!随便每公里调1毛钱,全国的车加起来,就是一个很大的数字。”这位人士告诉猎云网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滴滴平台日订单量已达2500万单。程维曾表示,全球每三次在线用车服务,就有两次发生在中国。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没有人希望这个市场被滴滴垄断。

  去年,多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新政,对车牌、户籍等做了相应的规定,这项政策在当时受到了诸多质疑。

  在网约车出现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各地的出租车公司都被认为是一本万利的行业,但各地的出租车公司从来都不会被某一家垄断,而是多家共存。

  “滴滴其实一直把自己扮演成一个受害者的样子,就是希望用户能站在他们这一边。”在该人士看来,之所以政府出台限制性政策,其实本意是想控制滴滴的节奏,防止垄断。

  但即便如此,滴滴事实上已经成为了全国*的出租车公司,并且垄断了国内的网约车市场。据统计,滴滴已经占据了国内超过90%的网约车市场,剩下的几家才占据不到10%的份额。

  而事实上,网约车新政也并没有很严格的落实。在北京,虽然没有了外地车牌,但还是有大量的非京籍司机依然在从事网约车的工作。

  可以说,滴滴在这套已经搭好的系统下,是躺着在家赚钱。

  群雄逐鹿

  但如今,滴滴这种躺着赚钱的日子或许要告一段落了。

  去年12月28日,美团打车宣布在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在内的七大城市正式上线打车接口。有分析称,这七个城市均是滴滴比较赚钱的城市。

  其实,早在去年2月,美团就在南京“悄然”上线打车业务,目前日订单量已经突破10万单。在美团内部,出行已经成为与大零售、到店、酒旅并列的四大业务之一。

  而同一天,美团打车正式开放北京站的司机端注册,并且打出了“报满20万人,马上就开始,前5万注册0抽成”的宣传口号。这次,美团仅仅用了10天,就完成了20万的招募计划。

  补贴,总能成为最有效的套路。

  据媒体报道,在南京,美团打车每单平均补贴在20元左右,另外司机每完成5单就会奖励25元,10单奖励50元,15单奖励100元,20单奖励150元。不仅早高峰有翻倍奖,分时段有满单奖,还有寒冬问暖奖等等,力度非常大。

  对于乘客而言,上线后的首单仅需支付1分钱,同时会有包含3张无门槛的新人打车券,金额从9块到13块不等。仅在南京,美团每天的补贴就达到200万元。

  除了补贴外,美团在平台佣金方面的政策对司机也十分具有诱惑力。目前,美团打车每单对司机抽取8%的平台佣金,相比于滴滴高达20%的抽成比例,优势明显。

  而在滴滴平台,司机的感受是工作越来越辛苦,但收入却越来越低。“抽成太多,平台奖励很难完成,短途订单难以赚钱。”不少司机抱怨道。

  而对于用户来讲,不仅没有了最初的红包补贴,车费也越来越高,已经与出租车相差无几。

  因此,当新的网约车平台出现后,不论是司机还是用户自然就会用脚投票。

  而这样的新平台,也不止美团一家。

  去年8月和10月,首汽约车和嘀嗒拼车先后宣布上线网约出租车业务,开始争夺出租车市场。

  “出租车司机是打车行业最早的推动者,现在反倒是有点像弃儿。快车一个能抽25%,出租车一个只能抽1块钱,滴滴可能就没那么重视出租车。这是我们看到现在进去的机会。”嘀嗒拼车创始人宋中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宋中杰所讲的,正是目前出租车司机所面临的现状。

  由于滴滴的盈利方式主要是靠抽成,但并不对出租车抽成。这样滴滴在派单时就会优先派给自己的专车和快车。从公司运营的角度看,这样做无可厚非,但却在无形中挤压了出租车的生存空间。

  而这也引起了出租车司机的不满和抱怨。“滴滴根本不给你派单,都是特别小的单,要不就是特别绕,不好走容易堵车的。”多位出租车司机像猎云网表示。

  而嘀嗒希望改变这种局面,他们表示,不会优先派单给私家车,并且是0佣金,所有收入都给出租车。

  但也有不少司机并不买账。

  “前段时间嘀嗒的人来找,想让我装他们的软件,但我不用,什么软件都不用,滴滴就是在我们出租车司机的支持下做起来的,结果现在搞得我们没饭吃,以后任何软件都不会支持。”一位出租车司机向猎云网表示。

  但这位出租车司机的态度,显然无法阻止大多数网约车以及出租车司机的热情,由于短期内可以提高收入,大量司机开始转战包括美团在内的其他平台。

  面对其他竞争对手的介入,有出租车司机则表示,他们遭到了滴滴官方客服电话的威胁,要求他们二选一。

  “我们已经监测到你装了嘀嗒出租车App,现在你只能二选一,如果你装了嘀嗒,我们将对你进行封号处理。”

  还有媒体爆出,在美团打车上线的第二天,南京司机就接到了来自滴滴“不允许上线美团打车”的威胁。

  但这些都无法阻止入局者的决心。

  去年10月,嘀嗒与摩拜达成了战略合作。合作后,摩拜APP将新增“拼车”入口,用户无需切换APP和账号即可呼叫嘀嗒拼车。同时,嘀嗒拼车将结合摩拜精准出行大数据调度订单、动态平衡供需,使用户能够更快、更高效地拼车。

  而作为出行领域的新晋独角兽,摩拜也开始涉足网约车领域。

  去年9月,摩拜与首汽达成战略合作,新增网约车入口,用户在摩拜App即可呼叫首汽约车。据了解,在摩拜公司内部已成立出行服务部门,专门负责网约车业务。此外,摩拜还在拓展新能源共享汽车领域,并先后与贵州新特电动汽车、一汽等合作推出了共享汽车。

  “未来我们一定会做网约车,也会做电单车,对于出行领域一定是全覆盖。”摩拜一位内部人士今年年初时曾向猎云网透露。

  而除了美团、摩拜等新入场的玩家外,神州租车、首汽约车、易到等网约车平台的投入和决心也越来越大。

  据了解,获得重生的易到也在加紧抢占网约车市场份额。此前,易到宣布在北京等7个城市下调易达车型车主端佣金,佣金比例调整为5%,同时主动接入出租车业务。

  因此,一系列新入局者加入网约车市场,不排除是相关部门有意放开,来增加市场竞争行为,防止滴滴进一步垄断市场。

  而据媒体报道,美团打车目前已经在上海获得了网约车线上资质(全国性),同时在上海和南京获得了网约车线下资质,北京市的网约车许可证也在积极申请。

  网约车只是*步

  对于王兴来讲,网约车或许只是*步。

  不论是共享单车还是网约车,都是靠钱烧积累起来的用户,并没有形成真正的技术门槛。而通过烧钱抢来的客户,也很容易被别人以同样的方式抢走。

  因此,王兴很有可能在进入网约车市场后,再将业务拓展至共享汽车、甚至是智能电动汽车以及无人驾驶这些在未来有可能真正具备技术门槛的行业。

  这些,或许才是他真正瞄准的。

  智能电动汽车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在过去的一年吸引了最多的资本进入。仅2017年一年,新能源汽车领域就已经吸引了超过几百亿资金的进入。

  而智能电动汽车和人工智能也被认为是中国在未来几年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的两大产业。

  在中国,传统汽车产业虽然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和世界知名车企的差距还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发动机,国内企业再怎么追赶,也很难在短期内实现超越。而电动汽车就不同了,根本就不需要发动机。

  而王兴,显然也是看准了这一点。

  外卖的生意与巨大的出行市场相比,显然还是太小了。

  而与此同时,滴滴在去年年底宣布完成的新一轮超40亿美元的融资,滴滴上一轮融资是在去年4月,完成了超过55亿美元融资。因此,仅2017年滴滴就完成了近100亿美元的融资,而据消息人士透露,滴滴的现金储备接近120亿美元。

  这么多的现金储备,滴滴并没有打算用在司机以及乘客身上,程维的野心显然不止于网约车。

  据了解,这些钱将被用于滴滴的国际化、新能源汽车以及无人驾驶等未来核心业务。今年1月,程维曾表示,全球*的出行平台、全世界*的无人驾驶和新能源汽车运营商是滴滴出行未来的主要目标。

  此外,滴滴还入股了ofo等共享单车,投资了全球前七大移动出行平台,并且设立了推广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目标。只要是与出行相关的业务,滴滴都一定会涉足,无论是巴士、代驾、租车,还是共享单车,滴滴都已杀入。

  而拥有大量资金、用户,并且手握出行数据的这些企业,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事实上,他们在纵向上做得足够深之后,都开始横向拓展。

  有了大量数据的滴滴,已经可以十分准确的预测每一个地点的交通状况。在去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程维表示,为了解决叫车难的问题,滴滴大脑会实时分析每一个地点15分钟以后的出行需求,准确率已经超过85%,并提前调度交通工具满足需求。

  而这样的预测能力,对于未来无人驾驶的应用,价值显而易见。

  但在这些领域,巨头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竞争者都在加速布局,这些后来的企业暂时还没有优势。但不管怎样,网约车一家独大的格局或许就要打破了。

  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分时租赁,再加上共享电单车以及共享单车,将会构成未来最主要的出行模式。

  程维曾表示,对于滴滴而言,整个旅途才刚刚开始,让出行更美好的使命,滴滴才走了1%。而布局大出行,做到出行领域的全覆盖,是程维的野心,可能也是王兴接下来的目标。

  或许,这才是大家真正所瞄准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