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轮的秘密

近160家,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合网上数据发现,2017年共有近160家企业拿到了C轮融资,这其中不乏在去年阔步前进,不只一次获得资本青睐,而是快速拿到几轮融资的企业。
2018-01-21 08:50 · 投资界  李拜天   
   

  看看这些残酷的数据:从A轮到B轮融资,约有60%的公司会死掉;而从B轮到C轮,又将淘汰近70%,也就是说,从A轮到C轮间,大概存活下来的项目不足12%……

  创业维艰,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流量红利消失、资本寒冬到来、巨头公司阴影等轮番占据创投圈热词的当下,对于一家创业公司而言,能不能过C轮这道鬼门关变得越来越重要。

  不过对于更多的企业来说,有时候愈发艰难的环境,反而成了他们筑梦的摇篮。

  近160家,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合网上数据发现,2017年共有近160家企业拿到了C轮融资,这其中不乏在去年阔步前进,不只一次获得资本青睐,而是快速拿到几轮融资的企业。图表见文末。

  2017年医疗健康、教育文娱集中跨C

  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C轮及以后的中后期融资金额达到709.6亿美元,同比2016年增长了87%,其中,C轮融资总金额达到73.7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2016年为78.5亿美元。根据上表可见,2017年所披露出的C轮融资中,四个季度分别有36、42、33、41起,相对平均。

  集体跨C轮的队伍中,我们发现了资本对行业的偏爱。尽管这一两年间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互联网造车等等的新风口层出不穷,冲刺至C轮的企业数量TOP5依然是:


  • 医疗健康(20多起)

  • 硬件AI(约18起)

  • 文化娱乐(约15起)

  • 教育(约12起)

  • 汽车(约12起)


  据动脉网数据库的统计,2017年,全球医疗健康领域融资规模达到1571亿人民币,较2016年增长57%,特别是生物技术、医药领域呈大规模爆发状态,比如在去年融到C轮的企业列表中,可以看到医联、乐奥医疗、欧米尼医药、旌准医疗等企业。

  2017年,教育行业在经过几年的积累后渐渐全面开花,头部企业慢慢浮现,融资数据维持着高增长,前8个月就有接近100亿人民币的总融资额,单次融资金额记录不断被刷新……有D轮融资2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VIPKID在前,K12教育依旧火热,作业帮学霸君等冲关至C轮的企业也足以证明。

  “人工智能”正在吃掉世界,特别是2017年上半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数量在20 年里从0一路飙升至592家,占据全球总量的23%。和医疗、教育等一直持续发展的行业不同,AI这个风口近两年才兴起,所以跑至C轮的企业已经获得了一定程度的领先,比如图森、依图科技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等公司。

  亿元以上C轮融资占比60%蔚来汽车、商汤科技金额领先

  与天使、A、B轮不同,C轮往往预示着更大的融资金额,2017年C轮融资统计表中,获得亿元及以上融资金额的就有107家,占到60%的比例,当然这里面最亮眼的数据当属几个“超大额”。

  我们可以看到,金额TOP4分别是:


  • 蔚来汽车10亿美元

  • 易鑫集团5.05亿美元(已于2017年在香港上市)

  • 链家26亿元

  • 商汤科技15亿元


  虽不见充电宝、单车、共享雨伞这些热门项目,这其中因为AI、互联网造车被至资本风口的当然还包括商汤科技和蔚来汽车,至少他们在经历快速融资、快速发展,在翻阅C轮大山时获得了更高额的资金支持。

  蔚来汽车的10亿美元C轮融资来自腾讯、Baillie Gifford、华夏资本中信资本和Lone Pine,是互联网造车领域除了2016年9月乐视的10.8亿美金之外,金额最大的一笔融资。另外,威马汽车也在2017年12月获得10亿美元的B轮融资。

  商汤科技在2017年11月获得来自阿里巴巴的15亿元C轮融资,作为初创型人工智能企业,它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技术、市场占有率的领先,目前估值超过20亿美金。

  意料之中的红杉、IDG、经纬C轮投资数量领先

  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2017年前11月人民币基金不管是募资、投资都很活跃,VC/PE单笔投资金额不断攀升。而投资机构方面,出手次数TOP3分别是:



  这个统计结果可谓意料之中,对比2015、2016年的数据:红杉资本中国2016/2015年C轮投资事件分别为12、19起;IDG资本2016/2015年C轮投资事件分别为5、11起;经纬中国本2016/2015年C轮投资事件分别为6、10起。

  也就是说,这三家机构均在2015年投资了10家以上公司C轮,这一数量在经过了2016年的下降之后,在2017年又有所上升。

  我们也在图表中看到了真格基金这样从前专注于早期的机构,真格基金2017年参与投资了依图科技、衣二三、福佑卡车三家企业的C轮,这些无一例外都是去年比较火的行业——AI、共享租衣、汽车。

  意料之外的“杀手”腾讯

  除了投资机构的稳健出手,2017年C轮融资表中,还有一家巨头的身影不能忽略——腾讯。

  腾讯一度被人夸赞“比一家专业的VC/PE机构的投资成绩还要好”,一句话总结腾讯的风格,那就是:持续投资看好的赛道——基于老本行社交业务,抢占一定的支付市场,关注泛娱乐领域、电商生态等。2017年的C轮投资方,腾讯的身影出现了10次,背投企业分别是:医联、优必选科技(独投)、蔚来汽车、罗辑思维富途证券、拼好货、易鑫集团、轻松筹、星环科技、每日优鲜

  创投圈一直有一种讨论叫做:该不该拿BAT的钱?BAT早已经成为一级市场中重要的资本力量,不断用资本的力量穿梭于各个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各个领域有65%的独角兽拿到了BAT的投资。过去5年BAT在国内外总共投资的金额是1124亿美元,其中腾讯投了625亿。

  除了脱颖而出的腾讯,阿里出现4次:2017年,阿里巴巴在C轮阶段最大的一笔投资给了商汤科技,此外,它还通过蚂蚁金服投资了蘑菇租房数千万美元、校宝在线亿元以上;和红杉资本一起,投给了共享租衣平台衣二三5000万美元。

  百度则仅仅通过百度风投投资了极米科技和丁盯智能,符合百度风投主要看人工智能以及百度all in 人工智能的基调。

  C轮魔咒,考验创业者,更考验投资人!

  我们也看到,优客工场、每日优鲜、快看漫画等企业,其实在2017年不止拿到了C轮一轮融资,后续“敛财”能力依旧不减。(投资界近日将会有专门的文章对一年多轮的企业进行分析,敬请关注)。

  钱还好拿么?C轮魔咒到底还在不在?我们倒不如说这是一场创业者自己的梦魇,也是与竞争对手、资本、市场、甚至用户的角力赛,在企业生死存亡、进退两难的时刻,有人用它来激励自己翻越高山,有人被它吓断肝肠。

  但确实有很多公司在拿到B轮或者C轮的钱以后,就开始出现各种问题。通常意义上,C轮项目一般更让人重视盈利能力和用户规模,但不乏有些公司,市场前景好、用户多所以即使不盈利也会被VC看好,打铁还需自生硬,不断完善自己的商业模式是重中之重。

  所以,对已经融到C轮的企业来说,保持领先又会是另外一个漫长的故事。

  对于投资人来说,投资何尝不是另一种创业,毕竟曾有投资人说:1000个种子轮创业项目,能拿到C轮的只有2.5家,何其残酷!对投资人来说,又何其考验眼力和定力,毕竟外界鼓吹风口时,按捺住一颗躁动的心并不简单。

  附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1/4264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